滾動測試卷六

2023-02-07 04:51:02 字數 4781 閱讀 6847

一、選擇題(每小題2.5分,共50分)

生育旺盛年齡一般是指20~34歲。下圖中曲線為某國2023年不同年齡段(5歲為乙個年齡段)人口數量與生育旺盛年齡人口數量的比值連線。讀圖,完成第1~2題。

1.該圖顯示該國人口增長模式是(  )

a.「高低高」模式

b.「高高高」模式

c.「高高低」模式

d.「低低低」模式

2.根據圖中資訊可判斷(  )

a.該國目前就業形勢十分嚴峻

b.該國國內人口遷移規模很小

c.該國的下一次生育高峰出現在50年後

d.該國的「夕陽」產業潛力很大

答案 解析:第1題,該圖顯示0~5歲兒童人口數量與生育旺盛年齡人口數量之比小於30%,說明出生率較低,該國為發達國家,人口增長模式為現代型。第2題,該國中老年人口比重較大,老齡化現象嚴重,「夕陽」產業潛力大。

(2013東北三省聯考)讀我國東南沿海某省區兩個地區的人口資料表,完成第3~4題。

3.導致甲、乙兩地區人口數量差異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氣候 b.土地面積

c.地形 d.水源

4.乙地區人口數量下降的原因最可能是(  )

a.計畫生育措施有力,出生率下降

b.人口老齡化嚴重,死亡率公升高

c.人口淨遷出率大於自然增長率

d.生育觀念的改變,出生率下降

答案 解析:第3題,甲、乙兩地屬於我國東南部的同一省區,因而在氣候方面不可能存在較大的差異;兩地面積相差不大;兩地位於我國東南部,水源豐富。因而可能是地形的原因。

第4題,乙地人口總數減少最可能是人口大量外遷導致的人口淨遷出率大於自然增長率所致。

下表是某國出生率、死亡率的變化情況,下圖是人口增長模式圖。據此完成第5~7題。

5.該國處於上圖中的(  )

a.階段ⅰ b.階段ⅱ c.階段ⅲ d.階段ⅳ

6.該國1975~2023年間,人口增長的特點是(  )

a.總量有波動,但變化不大

b.總量上公升,增長速度減緩

c.經歷了慢—快—慢的過程

d.總量上公升,增長速度加快

7.該國面臨的人口問題主要是(  )

a.人口老齡化嚴重

b.勞動力嚴重不足

c.人口增長過快,就業壓力大

d.人口總量大

答案解析:第5題,根據**中資料分析,該國人口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長率高,屬於傳統型人口增長模式,對應圖中的階段ⅱ。第6題,1975~2023年間,該國家人口出生率略有下降,但人口死亡率下降很快,自然增長率上公升較快,總人口上公升,且處於加速增長的狀態。

第7題,該國為典型的傳統型人口增長模式,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人口增長過快,就業壓力大等。

下圖為位於平原地區的某城市等地價線分布概況圖(地價等值線數值a、b、c、d依次遞減)。讀圖,完成第8~10題。

8.下列位置地租最高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9.根據圖中資訊可推知(  )

a.圖中等值線彎曲與交通通達度有關

b. a→b分布有商業區、工業區、住宅區

c. 市區邊界應在d線附近

d. 城市主幹道為環行道路網

10.該城市計畫新建一座大型火電廠,在圖中①②③④處選擇廠址,則最佳位置可能是(  )

a.①處 b.②處

c.③處 d.④處

答案解析:第8題,四地中①地地租等於d,其他三地地租均小於d。第9題,城市地租一般自市中心向四周遞減,但在一些交通便利的地區,地價會偏高,從而導致這些交通便利的地區地價等值線向外凸出。

第10題,大型火電廠有嚴重的大氣汙染,應布局在遠離城區的盛行風的下風向,結合風頻玫瑰圖可知,該地吹偏北風的機率最小,故應將大型火電廠布局在北方,並要位於熱島環流邊界線以外,③處為最佳位置。

長江三角洲地區已經初步形成了以上海為中心,南京和杭州為次級中心的城市圈。讀圖,完成第11~12題。

11.圖中南京都市圈中的城市按等級可分為(  )

a.2級 b.3級

c.4級 d.5級

12.下列敘述不正確的是(  )

a.蘇州市比杭州市提供的服務種類少

b.揚州市比無錫市的服務範圍小

c.城市體系中上海市的服務範圍最大

d.寧波市比德清縣的服務功能更全面

答案 解析:本組題主要考查城市等級劃分及城市的服務功能。第11題,根據南京都市圈的範圍結合圖例可以判斷出其有3個城市等級,省會→省轄市→縣。

第12題,揚州和無錫均為省轄市,城市等級相同,具備同等的服務範圍。

讀美國城市化程序圖,完成第13~14題。

13.圖中最後階段城市化的發展速度減緩的原因是(  )

a.能源短缺,導致工業發展遲緩,影響了城市化的發展速度

b.原有城市化程度已經非常高,可加速發展的空間不大

c.工業基礎弱,延緩了城市化速度

d.**採取政策進行巨集觀調控

14.美國城市化在甲階段時,下列表述錯誤的是(  )

a.城市人口總量增長緩慢

b.東北部老工業區的人口大量遷往南部和西部

c.許多城市出現勞動力過剩問題

d.形成城市密集地區和城市群

答案 解析:第13題,在最後階段,美國城市化已進入成熟階段,城市化水平高,可加速發展的空間變小,甚至出現逆城市化。第14題,加速階段,城市地域明顯擴大,大量人口湧入城市,城市人口總量增加迅速。

讀下表,完成第15~16題。

北京市中心區與郊區平原區水量比較表

15.北京市建設導致了市中心區(  )

a.地下水位上公升 b.徑流總量減小

c.蒸發量減小 d.降水量減小

16.北京市中心區地表徑流多於郊區平原區的主要原因是(  )

a.生活用水量增加 b.植被覆蓋率增加

c.降水下滲量減小 d.城市熱島效應

答案 解析:第15題,根據**中資料分析,北京市中心區比郊區平原區降水量大、徑流總量大、蒸發量小。地表徑流大、地下徑流少,說明北京市中心區地下水較少,地下水位較低。

第16題,由於城市化過程中地表硬化面積的增加,導致下滲量減少,使得城市中心區地表徑流多於郊區平原區。

讀我國某城市地租水平與人口密度變化示意圖,完成第17~18題。

17.2023年,a、b、c、d四處的地租均高於其鄰近地區,最可能是因為當地(  )

a.社會知名度更高 b.環境質量更好

c.距行政中心更近 d.交通通達度更高

18.2023年,c處最可能是(  )

a.文化區 b.商業區 c.住宅區 d.工業區

答案 解析:第17題,地租主要受距離市中心遠近與交通通達度的影響,a、b、c、d四處的地租較周圍區域高,說明交通通達度高。第18題,該地人口密度較大,說明為住宅區。

讀世界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的城市人口和城市化水平對比圖,完成第19~20題。

19.依圖可知20世紀70年代中期,世界城市人口(  )

a.總數量開始出現下降趨勢

b.發達地區所佔比重在增加

c.欠發達地區所佔比重在減少

d.兩地區所佔比重基本持平

20.世界欠發達地區的城市化水平開始迅速提公升的時期出現在(  )

a.2023年前後 b.2023年前後

c.2023年前後 d.2023年前後

答案 解析:第19題,根據圖中資訊判斷m1、n2代表發達地區,m2、n1代表欠發達地區。20世紀70年代中期,世界城市人口總量不斷上公升,發達地區進入城市化發展的後期階段,發展緩慢,而欠發達地區處於城市化發展的中期加速階段,故發達地區佔城市人口比重在減少,欠發達地區所佔比重在增加,兩地區所佔比重基本持平。

第20題,欠發達地區城市人口比重在2023年前後開始迅速增加,說明此時期城市化水平開始迅速提公升。

二、綜合題(4小題,共50分)

21.(10分)讀荷蘭圩田居民點設定規劃圖,完成下列問題。

(1)**在圩田上規劃乙個居民點體系,該居民點體系共由a、b、c**居民點組成,其中,最高端的是級居民點。

(2)a、b、c**居民點中,數目最多的是級居民點,服務範圍最廣的是級居民點。

(3)下列是a、b、c**居民點的部門組合,請把居民點代號填在相應組合後的括號內。

①生活用品店、報刊亭、飲食店、加油站、郵局等(  )

②紡織品、家具廠、鐘錶店、書店、醫院、中學、劇場等(  )

③百貨商店、醫院、珠寶店、高等學校、旅遊公司等(  )

(4)在安排各級居民點空間位置時,充分考慮了相互之間的距離,同級居民點之間的距離大致   ;高階居民點布局在低階居民點的     ,原因是什麼?

答案:(1)a

(2)c a

(3)c b a

(4)相當**最大限度地方便圩田上的所有居民。

解析:第(1)題,由圖可知,荷蘭圩田上的居民點分為三個等級。第(2)題,**居民點中,級別越高,個數越少,服務範圍越廣。

第(3)題,不同級別的居民點人口規模不同,要求不同,居民點提供的服務不同。第(4)題,同級居民點的距離大致相當,高階居民點大致布局在低階居民點的**,以便最大限度地方便圩田上的居民。

22.(2013甘肅蘭州一模)(16分)天山北坡經濟帶位於新疆準噶爾盆地南緣天山北坡中段,是乙個以製造業為主、服務業為輔的通達中亞地區的流通大通道和產業經濟帶。該區域城市化率高達63%,是新疆經濟最為發達、城市發展水平最高的區域。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問題。

材料一:天山北坡經濟帶城鎮分布圖。

材料二:城市化水平的測量,現在更多的是採用綜合測度評價的方法,即除了單一的人口城市化指標外,還包括經濟城市化、社會城市化、空間城市化等方面。不同方面在評價體系中佔據的權重差異也可以反映當地城市化過程中的優勢和「短板」。

下表為天山北坡經濟帶城市化水平綜合測度評價指標賦權表。

六年測試卷

阿爾山市第一小學六年級讀書測試卷 一 我會填 按 三字經 規 原文填空每空0.2分,共3分 1.父子恩兄則友長幼序君則敬此十義 2.子不學老何為?這句話告訴我們學習是多麼的重要。3.親有過 4弟道恭 5.冠必正俱緊切。二 我會連。2分 苟不教,性乃遷教不嚴,師之惰 養不教,父之過詳訓詁,明句讀 凡訓...

第六單元測試卷

基礎積累 一 我會將下面一句話正確 工整地抄寫在下方的田字格里,我還會做到 三個一 呢!5分 有的人十分謙虛,有的人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有的人孝敬父母 關愛他人 二 我會認,我會連。6分 三 讀拼音,寫詞語。16分 四 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讀音並打 4分 1.牛驅趕牛蠅時,尾巴是翹 qi o qi o...

第六單元測試卷

一 基礎知識及運用 27分 1 選出下列加點的字音 字形全對的一項是 2分 炫耀 xu n 稱職 ch ng 爵位 ju 隨聲附和 h 恩賜 c 勳章 x n 滑稽 j 駭人聽聞 h i 聘請 p n 馳騁 ch ng 呈報 ch n 不可救藥 ji 縹緲 pi o 蘢罩 l ng 開闢 p 疲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