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整理探析

2023-02-07 04:54:02 字數 2914 閱讀 7698

摘要:社會的發展帶動了水利工程的發展,水利工程不僅在規模上逐漸擴大。為了更好地記錄水利工程施工情況,水利工程施工資料也越來越規範、詳細、完整。

水利工程資料不僅僅記載了水利工程施工的全部內容,同時也是控制水利施工工程每乙個環節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的詳細記載。本文從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資料整理的思想重視度入手,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資料整理人員應具備的條件,進一步分析了水利工程的資料整理以及歸檔,希望能對水利工程施工資料整理有所助益。

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資料;整理

為了更加詳盡的記錄水利工程施工的全過程,水利工程施工單位提高了對工程資料的整理要求,這無疑改變了水利工程資料整理形式和內容。水利工程資料工作者應把握資料整理的特點,明確資料整理的要性要求,然後使用先進的高科技裝置構建水利工程資料管理系統。加強水利工程資料管理的科技性和時代性,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提供保障。

1水利工程資料整理

要提高思想重視度相關人員通過對水利工程施工資料的查閱,可以清楚的追溯水利工程施工軌跡和施工內容。目前,在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不重視、忽略水利工程資料的現象並不少見。大部分的水利工程施工工作者和管理人員主要重視工程質量、工程安全、工程效益,通過加強對水泥工程施工每個環節的監管,降低安全事故的發生率,然後達到提高水利工程總收益的效果。

在整個過程當中,施工部門過度追求施工效益,從而忽略了對水利工程施工資料的管理,沒有及時做好相關工作的記錄,造成了水利施工資料不完整的現象。因此,為了更好的完成水利工程施工資料的記錄、整理、歸檔,就必須提高水利工程資料管理人員的思想重視程度。

2水利工程資料整理人員

2.1工作認真嚴謹

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不僅能提高水利工程資料整理的效率,同時也能提高水利工程資料的真實性和完整性。水利工程涉及的施工內容較多,這就導致了水利工程資料的覆蓋面較大。在整理資料時,要對水利工程資料工作的每乙個環節的資料進行收記錄、收集、整理,這就要求水利施工資料工作者必須要有責任心和嚴謹的工作態度。

特別是在工程計畫變更,外來檔案的增加時,要嚴格的對資料進行整理並及時的傳到相關人員的手中,避免因為不能及時得到設計變更而造成的返工,為水利工程在工期完成施工提供保障。

2.2較高專業水平

乍看之下,水利工程施工資料整理工作難度較低,只要是熟悉水利工程施工資料整理的人員,就可以從事水利工程施工資料管理工作。事實上,不具備水利工程專業知識的工作人員,較難完成水利工程施工資料都整理。採用不具備專業素質的管理人員進行資料,不進不能提高資料管理的效果,而且還容易造成檔案不全、資料混亂等情況,為了完成水利施工資料的整理工作,水利施工單位就需要重新委派具有專業化素質的人員完成資料整理歸檔工作。

這樣不僅耗時耗力,還會對水利工程都正常施工造成影響。水利施工單位可以加強對水利工程施工資料整理工作人員的培訓,增加應聘具有專業化素質的人員進行水利工程資料整理工作。

2.3團結協作精神

水利工程施工是需要各部門協調完成的,其中任何乙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會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資料對整個施工過程的詳細、完整的記載。水利工程施工資料來自於水利工程施工的每乙個施工環節和業務部門,因此各部門之間要加強交流,最大限度的避免資料遺漏現象的發生。而水力工程資料管理工作人員在這個過程當中充當樞紐作用,管理工作人員不僅能促進各部門之間的交流,同時也能完善水利工程每個環節的施工資料,提高水利工程資料的規範性、真實性、完整性。

3水利工程資料的收集

3.1施工資料的收集過程

水利工程施工專案投標成功之後,首先要收集招標檔案、設計圖紙、下發相關檔案、承包施工合同、中標通知書等。在水利工程施工人員和機械裝置進場之後,施工單位提交合同開工令、開工申請報告等檔案。施工之前要進行有關資料的收集,首先要測量水準點布控,然後進行地面測量,在收集水利施工工程的原始資料之後,通過繪製斷面圖來計算工程總量,收集工程量報審資料。

最後,進行施工過程資料的收集。

3.2施工資料收集種類

水利工程資料不僅僅記載了水利工程施工的全部內容,同時也是控制水利施工工程每乙個環節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的詳細記載。水利工程安全資料主要有安全組織機構、安全崗位責任制、安全防範措施等。記錄施工現場的材料堆放、周圍環境保護、場地的整潔等方面的資料就是施工文明資料。

記錄光土方建築的壓實度、混凝土拌合、砂漿試塊等資料就是試驗檢驗資料。分部工程驗收鑑定書、工程外觀質量評定資料、部分工程驗收申請報告就是分部工程驗收資料。外來檔案工程變更檔案、設計檔案就是施工合同驗收資料。

水利工程施工資料還包括**資料和其他方面的資料。

4水利工程施工資料的整理歸檔

水利工程施工資料管理工作者在進行了資料收集的同時,也在進行資料整理工作。管理工作者在收集了所有的水利工程資料之後,需要按照資料的型別、性質、時間等對水利工程施工資料進行科學化和規範化的整理分類,這樣便於對水利工程施工資料的管理和呼叫。對水利工程施工資料的管理,通常按照工程局驗收資料的各種規定和原則完成的。

在對水利工程施工資料進行進一步的整理之後,按照相關規定對分類的水利工程資料進行歸檔,再一次確定資料資料的準確性之後就可以進行裝訂操作,完成以上操作的水利工程資料就已經達到交工標準。

5結語水利工程資料整理在整個水利施工工程當中具有重要作用,水利工程單位應加強對水利工程資料整理的重視,通過提高水力工程資料管理工作者的專業化水平,加強對先進的整理裝置和儀器的運用,最大限度的提高水利工程資料整理效率。不斷完善水利工程施工資料,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資料的科學性、真實性、完整性、規範性,使水泥工程資料能更清楚的記錄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每乙個環節的同時,為水利施工行業的科學規範化管理提供保障。

參考文獻:

[1]桑書臣.水利工程施工資料整理[j].中國西部科技,2014(08):75,85.

[2]孫寶嵐,郝良鵬.**水利工程施工檔案資料的整編與管理[a].《建築科技與管理》組委會2023年4月建築科技與管理學術交流會**集[c].2015.

[3]汪芳.水利工程施工資料整理[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3(12):62.

[4]胡穎.水利工程施工內業資料整理**[a].《建築科技與管理》組委會2023年6月建築科技與管理學術交流會**集[c].2014.

[5]董江豔.水利施工工程的資料整理[j].北京農業,2015(18):194.

水利工程竣工整理順序 供參考

水利工程及小型農田水利工程 竣工資料整理 一 檔案管理要求 1 資料裝訂時,應保證捲皮與頁面資料下口整齊,採取三孔一線的裝訂方法,孔距7cm。注意裝訂時裝訂線不得將字跡壓住。2 資料用紙統一為a4紙,裝訂厚度一般在0.5 1.5cm,最厚不得超過2cm。若超過2cm,可分多本裝訂,但需標出能夠說明該...

水利工程管理探析

作者 彭德棟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05期 摘要 水利工程完成建設之後,還要有有效的管理,方能使預期的水利利用期望值得以實現,保證水利工程規劃與設計的實施。本文分析目前水利工程管理中所存在的若干問題,提出適合水利工程管理的若干方法,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水利工程 管理 意義 方法 一 加強水...

水利工程施工合同

x水利工程 施工合同 工程名稱 發包方 簡稱甲方 承包方 簡稱乙方 江蘇省鹽阜建設集團平涼分公司 合同簽訂時間年月日 合同簽訂地點 發包方 甲方 承包方 乙方 江蘇省鹽阜建設集團平涼分公司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和 建築安裝工程承包合同條例 有關規定,結合本工程具體情況,經雙方協商一致簽訂本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