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 地質勘察技術應用相關建議及具體措施有哪些

2023-02-11 04:45:03 字數 1252 閱讀 7126

結合岩土工程相關施工經驗,對相關的地質勘察技術在應用上進行了總結,並提出幾點建議,從勘察地質災害、地球物理與地球化學勘察技術互補以及gps感應系統的資訊採集者三個方法上進行分析。

1、對地質災害進行勘察的方法

①瞬變電磁法。此類方法在原理上是指以不接地迴線做為載體,將一次脈衝電磁場直接傳送到地底,然後利用接地電極,觀察一次脈衝電磁場問歇期間地底半空間二次漩渦場的變化情況。此方法的優點在於其具備較高的分辨力,並且其探測深度相對於其他方法來說相對更大,探測效率也更高,被普遍應用在岩土工程的災害探測工作上。

②高密度電阻率法。這一方法通常主要用在深度相對較淺的岩土地下水系,通過對岩土體存在導電性差異的這一特點的運用,其勘察所獲得的結果也比較有效。③視電阻率法。

這一方法在原理上是指對岩土工程的區域內導體性質進行判斷,然後再進行圈定。例如岩土工程由於金屬含量相對較高其空氣的密度也更高,但空氣是高阻的絕緣體,其他的地質基本都是塊狀的硫化物,導電性能良好,所以電阻率也很低,這一方法能夠按照區域導電的性質,快速的判斷出每個部位地質情況。④瑞利面波、地質雷達物探法等,這些方法的應用,能夠實現在岩土工程的地質災害勘察中,對50m深的地下空區、地下溶洞以及地下管道之類的區域是否有地質災害存在進行探測,並且能夠有較為明顯的作用和效果。

2、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學勘察技術互補法

為了能夠快速及時的對岩土工程地質情況進行了解,對於各項技術方法的綜合採用能夠深入至岩土工程具備嚴重複雜性的地質之中,與各區域中對地質的含量和型別等進行**。在大範圍的岩土地質條件下,地球物理勘探利用磁、重、電法的圈定能力具備獨特的優勢,但如果遇到隱伏的地質,對邊界和深入的圈定準確率將大打折扣。因此我們要採用**勘察技術,準確圈定地質伸出的構造邊界,而岩土構造的部分,需要採用穿透力極強的化學勘察技術方法。

反過來,岩土地質結構情況不能夠全面了解,則要採用**勘察和地球物理勘察輔助化學勘察技術方法。

3、gps感應系統資訊採集方法

gps是一種全球定位系統,其原理是利用衛星的無線電導航定位功能,導航和定位世界的任何位置,建立三維資料座標,為我們提供準確的區域位置。對於岩土工程的地質勘察而言:①建立感應系統,主要由四個部分組成,分別為訊號接收器、導航星座、地面通訊網路、地面控制中心,該系統是gps感應系統的心臟部位,連線起異地之間的訊號。

②建立監控系統,分別由基準站、監控中心、現場分控站、流動站、網路中繼站等構成,對岩土工程地質勘察進行實時監控,檢查是否存在誘發地質災害的可能性,以便及時採取防範措施。③利用gps採集資訊的過程中,需要重點分析礦物物理結構和化學成分的穩定性,同時用波譜儀測量礦物質的光譜曲線,與資料資源庫的光譜對比分析,然後準確判斷岩土工程的地質情況。

地質2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附件二 岩土勘察報告 一 場地工程位址條件 本次勘探孔揭示深度範圍內,自上而下有 雜填土 粉質粘土 淤泥 粉質粘土 淤泥質土 粉質粘土 殘積粘性土 全風化花崗岩 強風化花崗岩 中風化花崗岩,各巖土層的空間分布可見位址剖面圖 1 1至16 16剖面圖 其特性 均勻分布如下 1 雜填土 灰褐色 褐黃色,...

工程地質勘察技術

地質勘察技術指引 一 勘查階段的劃分 用地面積200畝以上小區或複雜場地應分初步勘察和詳細勘察兩階段進行勘察,單體建築或200畝以下的小區可直接進行詳細勘察。特殊複雜地質條件或採用大直徑樁的專案還應根據需要進行施工勘察。二 初步勘察基本要求如下 一 本場地有可參考 地質勘查報告 時,可取消初步勘察,...

岩土工程勘察技術方案

中國建築西南勘察研究院 1 工程概況與技術要求 1.1 工程概況 1.2 技術要求 2 擬建場地岩土工程條件 2.1 地形地貌 2.2 地層分布 3 場地岩土工程勘察的技術依據和勘察的基本任務 3.1 技術依據 3.2 勘察的基本任務 4 勘察技術方案 4.1 區域岩土工程技術資料的蒐集與場地調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