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面安裝單體柱 鉸梁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4:45:05 字數 1438 閱讀 1501

一、概況及目的: 我礦的10501 採煤工作面運輸巷、回風巷已按《開採方案設計》的要求布置完成,現切眼採用的木支護與回風巷貫通,需要更換為單體液壓支柱和鉸接頂樑進行支護,同時工作面、運輸巷各需要安裝一台刮板運輸機,為了保證安裝工程質量和安全,特編制本措施,施工班組必須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要深入現場進行帶班、檢查和督促。二、單體柱、鉸梁的入井下放、安裝時間:

2023年8月15日至8月20日;刮板運輸機的入井下放安裝除錯時間:2023年8月25日

三、施工順序:1、先將單體柱、鉸梁的入井下放到10501採面上下出口;2、安排熟練地打柱工在搬運工的配合下更換切眼支護;3、將兩台刮板運輸機先**井運到採面上下出口,及採面運輸巷;4、在修理工的指導下安裝除錯好刮板運輸機。四、勞動組織:

由礦級領導、安全員、班長現場負責本巷道的運送安裝單體柱、鉸梁、刮板運輸機的工作。10501採面單體柱、鉸梁及刮板運輸機運輸安裝勞動組織表

計***注:施工過程中,按85%的出勤率計,需在冊人數為36人。正規迴圈率為85%。

五、安全質量要求:1、10501採面採用的單體柱的最大支撐高度位1m,由於煤層厚薄不均,安裝過程中高於1m 的煤層要留底煤,低於0.8m的煤層要臥底荒。

2、保持採面煤壁與運輸巷的夾角在95°~100°,便於切頂回柱。3、10501採面柱距0.7m,排距1m,最大控頂距4.

2m,最小控頂距3.2m,俗稱「見四回一」。4、根據刮板運輸的槽寬和鉸梁的長度1m,每顆單體柱應安設在鉸梁的中部,鉸梁的的「公榫」朝向採空區方向,「母榫」朝向煤壁方向;5、單體柱的卸壓孔應朝向煤壁方向,注液孔應朝向採空區方向;6、在沒有安裝工作溜初次架設單體柱鉸梁的採面,必須用拉線打柱,以便安裝刮板運輸機;7、採面下出口要安設「四對八梁」,上下出口要有3~5m的安全出口;8、採面上下順槽與採面階交接處10m內必須以雙排梁進行支護,10~20m處,可以單排梁支護。

9、採面上下端頭必須加強支護;10、採面回柱放頂時必須以密集柱、戧柱、叢柱加強支護進行切頂。11、刮板運輸機安裝必須平直,每個刮板的方向、鏈環數要一致,各運轉部件特別是齒輪箱不得缺油、液力耦合器不能缺水。12、機頭、機尾要打好壓車柱,並有防道柱措施。

13、機頭軸皮要有彈簧墊、螺母要壓緊,整機鏈條要拉緊,執行1小時再拉緊。14、機頭、二槽要用木料墊平墊實,並留有清回煤的位置。六、安全技術措施:

1、單體柱、鉸接梁、刮板運輸機入井下放安全措施所有搬運工必須使用手套,穿好水鞋,在傾斜巷道內搬運裝置要有防倒滑措施。單體柱、鉸梁、槽板、鏈條及小附件可裝在礦車斗內下放入井,刮板機機頭、電機等放在車架上下放入井,但都必須綁緊紮牢、不得超寬超高。兩人及兩人以上搬運同一件裝置時,要有專人喊口令。

2、工作面支護安裝安全技術措施基本柱必須排、行成直線。排、柱距符符合規定。支柱架在實底上,並迎山3°~5°,支柱注液口朝向採空區方向。

公升柱時在支柱接頂後繼續供液3~5秒鐘,以保證初撐力達到90kn以上。頂樑懸臂符合500∕500的正懸臂方式,頂樑要垂直煤壁。頂板破碎時要用塘材背頂。

頂樑必須鉸接使用,圓銷小頭向上山方向。

採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專項措施 編號 採煤 2012 01 01 措施名稱 1181回採面安裝 煤礦名稱 大方縣龍山煤礦 編制人 趙鳳龍 施工負責人 施工單位 採面安裝隊 總工程師 趙鳳龍 主管礦長 李發中 批准日期 2012年3月3日 執行日期 2012年3月9日 會審記錄 會審意見 主管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

己15 21160採面過地質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一隊 技術主管 施工隊長 編制時間 2013年11月21日 己15 21160採面過地質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我隊回採的己15 21160工作面,根據地質預報知,採面自切眼推進46公尺後,將揭露38 1地質鑽孔,距風巷約24公尺,該地質鑽孔資料顯示其為1956年施工,由於封孔資料...

11002採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平頂山裕隆藍翔煤業 技術科 2011年3月16日 11002工作面位於軌道運輸巷西北側,採面走向長80公尺,採長36公尺,採面採用sgb 420 30型運輸機運輸,運輸巷為梯形斷面,巷道設計高度為1.9公尺,淨寬為2.5公尺,斷面為5.4m2 機巷採用sgb 420 30二部運輸機和dtl65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