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網路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4:42:06 字數 2239 閱讀 1519

一、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網路布置圖:

二、安全技術措施:

2.1一般措施、規定及「三寶四口」防護措施:

(1)參加施工的工人,要熟悉本工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操作中、應堅守崗位,嚴禁酒後操作。

(2)電工、焊工、各種機動車輛司機,須經過專門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3)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進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

(4)施工現場的洞、坑、溝、預留孔、樓梯口、通道口等危險處,要設有蓋板、圍欄、安全網等防護設施明顯標誌。

(5)樓層洞口,設定防護蓋板及欄杆。

(6)在各施工通道入口處搭設雙層防護棚。

(7)砂漿攪拌機搭設雙層防護棚。

(8)施工現場有交通指示標誌,交通頻繁的交叉路口應指揮道口兩側,應設落杆,危險地區,要懸掛「危險牌」或「禁止通行」牌,夜間設紅燈示警。

(9)施工現場的各種機具裝置、材料、構件、設施等要按施工平面圖堆放、布置,保證現場整潔。

(10)施工現場要設消防栓、備有足夠的、有效的滅火器材,用水方便,道路暢通。木工棚、宿舍區要設滅火器和砂箱;焊接、切割等明火作業選在安全地點,由專人負責、嚴禁在易燃、易爆品的附近禁止吸菸。

2.2 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應逐級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及交底,落實所有安全技術搭施和人身防護用品,未經落實不得進行施工。

(2)高處作業中的安全示志,工具、儀表,電氣設施和各種裝置必須在施工前加以檢查,確保其完好,方能投入使用。

(3)攀登和懸空高處作業人員以及搭設高處作業安全設施的人員,必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及專業考試合格,持證上崗,並必須定期進行體格檢查。

(4)施工中對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設施,發現有缺陷和隱患時,必須及時解決,危及人身安全時,必須停止作業。

(5)雨雪天進行高處作業,採取可靠的防滑,防寒,防凍措施。遇有**以上強風,濃霧等惡劣天氣,不得進行露天攀登與懸空高處作業。

(6)懸空作業處應有牢靠的立足處,並必須視具體情況,配置防護欄網,欄杆或其他安全設施。

2.3 施工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1)本工程採用tn-s三相五線製配進系統,**配電,二級保護,編制施工臨時用電方案。

(2)配電室做到「五防一通」,通風良好保持乾燥,並配備二個乾粉滅火器及安全用具,門配鎖且向外開,並掛「有電危險」等安全警示牌,配電屏上各配電線路編號且標明用途。

(3)配電箱進出線從箱體底面進出,並套管分路成束,支線架設採用絕緣子固定。電纜不得有老化、破損和漏電現象。

(4)採用建設部推薦的標準配電箱、開關箱、漏電保護器等。電箱設有防雨、防砸、防塵措施,並設門設鎖。

(5)固定式電箱箱底離地1.4m,並安裝於方便操作的地方。移動式電箱箱底離地0.6m。

(6)動力和照明分別單獨設定電箱,電箱內各開關裝置分別標明用途。

(7)每台用電裝置須有專門開關箱。開關箱與裝置實行一機一閘保險。各級電箱合理選用匹配的額定動作電流漏電保護器。

(8)使用與線路、用電裝置的實際負荷相匹配的開關及熔斷器的熔絲。

(9)使用電動工具應穿膠鞋,濕手不得接觸開關,電源不得有破皮漏電。

(10)禁止在電線附近進行起吊工作。

(11)所有接地裝置必須連線牢固。

(12)電工、焊工對所有絕緣電器和檢驗工具應妥善保管。並定期檢查校驗。

(13)各種機械裝置的金屬外殼均接地保護。塔吊、井架、鋼管式外腳手架等靠的避雷裝置,對接地裝置要按規程要求,並定期進行測試,不符合要求及時整改,接地電阻嚴格控制在10ω內。

(14)潛水幫浦使用前要檢查合格,防止漏電,並由專人看抽水。

(15)現場照明單相迴路內的照明開關箱裝設匹配的漏電保護器。

(16)施工現場用電由專職電工嚴格按規範要求布設,並嚴格遵循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2.4 施工機具安全技術措施:

(1)各機械、機具的傳動部位均設定牢靠的防護罩,金屬外殼均接地保護,每台機械均裝設匹配的漏電保護器,實行「一機一閘,一保險」。

(2)平刨、圓盤鋸均設定可靠的護手安全裝置。圓盤鋸禁止使用金屬倒順開關。

(3)手持電動工具、水幫浦按規範要求設定匹配的漏電保護器,使用無破損的電源線。

(4)電焊機必須有完整的防護外殼,且外殼應接地保護,進線處設定防護罩,露天使用設有防雨措施,焊把線必須絕緣良好,焊機必須安裝匹配的漏電保護器。

(5)砂漿攪拌機安裝位置平整堅實。防護棚齊全有效,外露轉動部位裝設牢靠的防護罩。

(6)氧氣瓶、 炔瓶等各種氣瓶要有明顯標誌且設有防震膠圈和防瀑曬措施,各種氣瓶均經常檢查,發現洩漏及時處理。

南京北亞機械新建廠房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南京坤成建設****

2023年3月31日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網路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網路布置圖 二 安全技術措施 2.1一般措施 規定及 三寶四口 防護措施 1 參加施工的工人,要熟悉本工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操作中 應堅守崗位,嚴禁酒後操作。2 電工 焊工 各種機動車輛司機,須經過專門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3 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進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4...

施工現場安全技術管理

一 現場綜合安全管理 一 確定工程後,專案經理部要根據工程現場環境,首先考慮安全問題,對作業區 辦公區和生活區進行合理布局 二 施工現場要根據所承擔的工程合理布置,並按要求設定 五牌一圖 即工程概況牌 管理人員名單及監督 牌 消防保衛牌 安全生產牌 文明施工牌和施工現場總體平面圖 三 按照國家有關勞...

A企業及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鄭州市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工程土建施工專案 安全管理內業資料 a 類 2 卷 類別專案 企業及施工現場安全管理體系 資料整理人 資料保管人 施工時間 年月日至年月日 安全保證組織體系 1 成立經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施工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 專案經理 副組長 張旭光趙毅苗彩軍 成員 陳枚喜姜鵬武帥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