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1開切眼與回風巷貫穿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4:42:06 字數 2672 閱讀 4239

1271開切眼與1271回風巷貫通通知書

礦屬各級管理人員、施工隊:

1271開切眼掘進工作面迎頭已施工至1271回風巷還剩餘25m(實測),再掘進5m後將進入20m貫通範圍,為確保貫通範圍的施工安全,1271開切眼掘進工作面每次爆破前,通往1271回風巷所有通道必須派專人警戒。請安全科、通風隊、施工隊及各級管理人員提前作好防範措施工作。

附:1271開切眼與1271回風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xx煤礦總工辦

二○一七年一月十日

xx縣xx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xx煤礦)

1271開切眼與1271回風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二○一七年一月十日

簽字會審欄

審批意見:

1271開切眼與1271回風巷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慨況

1271開切眼掘進工作面迎頭已施工至1271回風巷還剩餘25m(實測),再掘進5m後將進入20m貫通範圍,為確保貫通範圍的施工安全,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請施工單位嚴格按本措施執行。

二、貫通方法

施工採用長探短掘、打淺眼、放小炮的方法進行,先以0.3~0.5m2的小洞貫通1271回風巷,然後逐步擴刷到設計斷面。

三、貫通前的準備工作

1、在兩貫通巷相距20m時,地測科應對貫通巷道的中、腰線、高程、坡度、兩巷幾何尺寸進行一次校對驗算,並向礦總工程師報告。

2、在兩貫通巷相距20m前,地測科用書面形式向施工單位、通風隊、排程室、生產科、安全科、技術負責人送達巷道貫通通知書(以下簡稱 「通知書」),並與施工單位當班值班人員在現場算出貫通控制位置,書寫貫通距離。

(1)施工單位接到通知書後,嚴格按貫通通知書上距離控制施工坡度,每班必須向排程室匯報,並嚴格工程質量管理;

(2)通風隊接到通知書後,必須保持磧頭正常通風,防止瓦斯積聚,作好巷道貫通後調整通風系統的準備工作,並每班派人檢查停工磧頭的瓦斯;

(3)生產科接到通知書後,必須組織安全科,施工單位負責人參加,對貫通巷道兩端的安全情況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組織人員處理;

(4)安全科接到通知書後,應按本措施及有關規定進行檢查 ,監督安全隱患的整改,認真掌握貫通動態,貫穿當班派人到現場監督貫通措施落實;

(5)排程室接到通知書後應對施工進度和各相應工作完成情況每班進行收集,以便相關領導掌握。

3、通風隊在巷道貫通最後5m時,必須構築必要的通風設施,並將調整通風系統所需材料運送指定地點,以保證巷道貫通後迅速調整好通風系統,施工隊要對被貫通位置進行加強支護,確保貫通安全。由於此巷道貫穿後,主暗斜井和副暗斜井都是主要進風巷道,貫穿後對通風系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在巷道貫穿後,測風員必須及時實測各個地點的風量,觀察風量變化情況,若變化過大,必須調整通風系統。

4、巷道在貫通前還剩5m時,施工單位必須安排施工班組採取「先探後掘」,最後2m,施工人員探穿後按規定停止掘進,向礦井排程室匯報**;在貫穿前留足不低於1m)柱,以利下班貫穿。

(1)礦井排程室接到**後,及時向總工程師匯報,確定好貫穿時間,並由通知通風隊、施工單位及總指揮,現場指揮;

(2)貫穿時,總指揮由生產副礦長萬大欽擔任;

(3)貫穿時的現場指揮由施工單位的當班值班人員擔任,通風隊管理人員負責現場通風系統的調整;

經現場指揮組織對現場「頂板」、「機運」、「一通三防」等隱患處理完畢和設施保護完好,並和通風隊隊長或安全管理人員,施工單位當班值班人員,再次對貫通巷道兩端現場的頂板、瓦斯、煤塵、通風系統等安全狀況進行檢查,確認符合貫通有關規定和確保貫通安全後,方可同意施工人員進行貫穿工作。

四、貫通期間的安全技術措施

1、嚴格執行「先檢查後工作」制度每班入班前先由安全員、瓦檢員和班長檢查作業地點現場頂板、支護和迎頭瓦斯情況,只有在無異常情況下方可允許其他人員入內。

2、風筒要及時跟籠掘進迎頭,風筒出風口距迎頭的距離不得大於5m。

3、物料要整齊碼放在巷道寬敞的地方,不阻礙通風、行人,保證作業地點道路暢通。

4、嚴格執行「敲幫問頂」、「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制度。

5、放炮崗哨的設定,1271開切眼每次放炮前都必須派專人到通往1271回風巷所有通道口設定警戒,包括+500m區段回風、+525m岩石底板道與邊界回風交叉岔口設定警戒,防止所有人員誤入放炮危險區。

6、瓦檢員必須認真履行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只有在1181回風斜巷磧頭以及貫穿點都通風正常、風流中瓦斯濃度小於0.8%時方能允許放炮作業。

7、距貫通點5m前,提前打探鑽探明副暗斜井貫通位置處,然後必須先加固貫通點5公尺範圍內的支護。

8、貫通距離2m時放炮前要對貫通點附近的管線、裝置等進行防護,防止放炮崩壞。

9、施工採用打淺眼(炮眼深不超過1m)、少裝藥(每個炮眼裝藥量不超過3個)、放小炮(每次起爆不超過4個炮眼)、縮小巷道斷面為0.3~0.5m的小洞貫通,貫通後再刷大到設計斷面。

10、每次放炮後要及時進行敲幫問頂工作,使用好臨時支護,並及時進行錨網永久支護;嚴禁空頂作業。

11、貫通當班的安全員、瓦檢員、施工隊長要在現場對整個貫通工作實施監督管理。

12、其它仍按原施工措施和《作業規程》、《安全規程》之相關規定執行。

13、1271開切眼與1271回風巷位置關係示意圖

五、貫通後的工作

1、巷道貫通後,要及時進行支護,搞好工程質量,並派專人照看安全和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貫通後巷道中線或腰線不一致時,必須按要求進行刷巷臥底,以保證巷道的正常使用。通風隊派人對通風系統、瓦斯狀況等進行複查。

2、巷道貫通後,在通風系統調整好後,經通風隊人員檢查確認系統穩定可靠後,方准離開。

措施貫徹、學習記錄表

順槽抬高機巷與切眼貫穿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措施 xx煤礦技術組 2012年9月9日 會審表貫徹情況表 根據我礦430工作面現狀,需要布置430順槽抬高機巷與切眼貫穿,切眼與抬高機巷設計距離15m,為確保該巷道安全 順利地貫穿,現編制貫穿安全技術措施如下,管理人員及施工隊必須嚴格遵照執行 1 成立貫穿領導小組 組長 xx 副組長 xx,x...

12101回風巷與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2101回風巷與切眼截止月日,根據測量結果兩巷貫通距離剩餘20公尺。為確保安全順利貫通,特編制本措施。二 貫通施工要求 1 技術科 1 技術科及時複查中線與方位角。2 技術科在巷道貫通相距20m時,及時下達貫通通知單,並繪製貫通大樣圖。2 通風科 1 通風科在巷道貫通相距20公尺時檢查被...

機巷與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

受控狀態 分發序號 受控號 nmlxq wj zjy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生產礦井掘進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靈新煤礦 051505機巷與051505切眼導硐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區隊 綜掘一隊 編制單位 綜掘一隊 日期 2013年12月 051505機巷與051505切眼導硐貫通安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