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地區岩土工程勘察鑽探技術的應用

2023-01-25 15:24:02 字數 870 閱讀 7162

作者:鍾小興

**:《西部資源》2023年第04期

摘要:伴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岩土工程專案數量在不斷增多,對其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如何有效處理複雜的地質條件,需要相關部門結合實際情況建構更加系統化的技術優化策略,制定合理的鑽探方案,保證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本文結合廣東清遠工程專案,對岩溶地區岩土工程勘察鑽探技術和優化措施進行了集中分析,旨在為技術管理單位提供有價值的建議,以供參考。

關鍵詞:岩溶地區;岩土工程;勘察鑽探技術;措施

1.工程概述.

工程專案位於廣東清遠,是大型公路大橋,橋址區域屬於丘陵區,地形較為平坦,兩側是農田和荒地,橋長約1.9km,基於橋基岩溶發育的基本情況,要按照逐樁方式進行集中布置鑽孔,勘測設計鑽孔436個,實際完成鑽孔300個。由於工作區地層為泥盆系天子嶺組石灰岩,不僅要對地層進行綜合分析,也要對岩土物理性質進行深度研究,通過地面的塌陷情況以及岩溶地下水情況對其穩定性和適應性進行綜合判定。

2.岩溶地區岩土工程勘察鑽探技術分析

2.1施工方案處理模組

在施工方案建立和執行過程中,要結合地區實際特徵和相關要素,建立健全岩土工程系統,讓岩溶地區影響因素符合實際標準。結合廣東清遠地區的地貌結構,石灰岩地層的溶蝕現象較嚴重,並且常常伴有串珠狀溶洞出現,因此,研究人員要針對鑽探施工方案進行集中處理和綜合控制,有效**鑽探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做好更加有效的準備工作,確保生產效率能得到有效提公升,從而減少工程專案的經濟損失,在提公升整體工程專案質量的基礎上,保證安全生產以及文明施工。

2.2場地處理模組

管理人員要結合實際需求和控制模組,積極落實更加有效的處理機制和控制措施,保證鑽機安裝效果和岩面管理體系的綜合性優化,也就是說,在場地處理過程中,要對水資源以及土層資源等進行著重分析和綜合化控制,保證施工場地的平整度,從而減少鑽孔偏斜問題的產生。

關於岩土工程勘察中地質鑽探技術的分析

摘要 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也大大促進了岩土工程的發展,而岩土工程勘察作為工程建設的先導,其重要性日益為人所重視。文中對工程勘察技術的現狀進行了闡述,對合理調整和選用的鑽探方法進行了分析,從而達到提高鑽探效率和增加鑽探質量的目的。關鍵詞 岩土工程 地質勘察 鑽探技術 我國國土遼闊,同時也蘊含著豐富...

岩土工程勘察技術方案

中國建築西南勘察研究院 1 工程概況與技術要求 1.1 工程概況 1.2 技術要求 2 擬建場地岩土工程條件 2.1 地形地貌 2.2 地層分布 3 場地岩土工程勘察的技術依據和勘察的基本任務 3.1 技術依據 3.2 勘察的基本任務 4 勘察技術方案 4.1 區域岩土工程技術資料的蒐集與場地調查 ...

岩土工程勘察培訓內容 岩土工程勘察工作要點及基本知識

岩土工程勘察培訓內容 岩土工程勘察工作要點及基本知識 第一章岩土工程勘察工作要點 1 一 勘察工作流程 1 二 勘察工作前期的策劃和綱要編寫 1 1 產品實現的策劃活動 1 2 勘察綱要的編寫 1 三 野外技術質量控制 2 1 對野外技術人員的要求 2 2 取樣的要求 3 3 鑽孔原位測試記錄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