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包支援下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果評價研究

2023-01-25 15:24:02 字數 825 閱讀 1603

作者:郭鳳喜

**:《少男少女·教育管理》2023年第08期

摘要:電子書包作為新興的教學工具,有效地促進了資訊科技對教育方式的變革。電子書包更是以其龐大的教學資源、科學的教學平台架構等特點得到了教學界的認可。

因此,在電子書包廣泛試點應用的今天,需要利用科學合理的評價指標體系,對電子書包環境下的課堂教學效果進行考量。

關鍵詞:電子書包;小學數學;教學效果;評價研究

樹立正確的教學價值觀,巨集觀把握教師教學效果評價的方向,制定科學、合理、全面的教學效果評價標準,可以有效指導教學效果評價實踐,提高教學質量和完善教學管理體系。因此,要建立符合新時代教學要求的電子書包課堂教學效果評價體系,明晰其與傳統課堂各評價要素之間的區別,從而為電子書包與學科課堂教學的有效整合奠定基礎。

一、課堂教學效果評價研究

評價是根據評價主體對評價客體進行價值判斷的依據分析,教學評價中的評價客體是課堂教學。教學行政部門的人員(教研員、評價專家、學校領導以及教師同行)作為參與課堂教學的外部評價者。從事課堂教學活動的教師本人及學生全體及個體作為乙個內部評價者。

標準作為衡量事物的準則或者規範,並產生一定價值的陳述或判斷語。評價標準是評價活動中應用於物件的價值尺度和界限,是評價者進行評價活動的核心內容。同**價標準也是價值認識的具體反映,能夠引導被評價者認清努力的方向。

課堂教學效果評價的具體標準根據學科特點有所差異,是對課堂教學活動質量或數量要求的乙個指引規定,具有較強的實踐意義和價值。綜合分析,課堂教學效果評價包括兩方面:一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教學引導功能行為表現,二是學生的課堂活動以及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作用。

進行課堂教學評價不是課堂中教師評價和學生評價的簡單結合,而是乙個有機的、可持續發展的評價體系。

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數學課堂管理策略

摘要 新課程背景下的課堂管理提倡民主課堂管理,這給教師提出了挑戰。本文從融洽的師生關係 強化學生的良好行為 提高教師素質 提高教學方法四個方面論述了新課程背景下該如何進行民主式的課堂管理。摘要 小學數學民主課堂課堂管理策略 在新課程理念的引導下,課堂不再只是 教師講 學生聽 的 井然有序 的課堂管理...

網路環境下小學數學課堂新型教學的研究

作者 王繼國 數學教學通訊 初等教育 2014年第04期 摘要 基於資訊化網路環境下的課堂教學有助於豐富 充實教學內容,提高教學效率和教學效果,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資訊化網路平台建立開放的教學管理學習平台,能實現教學資源的最大化 最優化的共享.關鍵詞 資訊化 網路環境 新型課堂教學 資...

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

作者 徐超巧 兒童大世界 教學研究 2016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與更新,國家對於小學的教學質量越來越重視。小學數學的教學對於學生的思維能力的提高有著重要的作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關係到小學數學的教學質量,尤其是在國家實施了新的課程標準後。因此,本文就如何在新的教學標準下有效的評價小學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