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建設標48號附件

2023-01-25 15:24:03 字數 3712 閱讀 5965

河南省工程建設標準

為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關於大氣汙染防治工作的有關部署,進一步加強揚塵汙染防治工作,改善大氣環境質量,保障人民生活健康,實現可持續發展,根據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關於制定城市房屋建築工程、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及道路揚塵汙染防治標準的要求,標準編制組經深入調查研究,認真總結實踐經驗,並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編制了本標準。

本標準共8章,主要技術內容包括:1、總則;2、術語;3、基本規定;4、通用要求;5、施工降塵措施;6、消納場、垃圾填埋場;7、城區道路降塵;8、揚塵防治資訊化。

本標準由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負責管理,由河南省建築科學研究院負責具體技術內容的解釋。各單位在試行過程中如有意見或建議,請反饋至河南省建築科學研究院(位址:鄭州市豐樂路4號;郵政編碼:

450053;電子郵件:**:0371

1 總則 1

2 術語 2

3 基本規定 3

3.1 總體要求 3

3.2 揚塵防治責任 3

3.3 揚塵防治費用 4

3.4 揚塵防治專項方案及技術交底 4

3.5 揚塵防治標識 4

3.6 揚塵防治教育 4

3.7 揚塵防治檢查 4

3.8 揚塵預警響應 5

3.9資料管理 5

4 通用要求 6

4.1圍擋 6

4.2 場地 6

4.3 車輛沖洗 6

4.4 物料存放 7

4.5 建築垃圾處置 7

5 施工降塵措施 9

5.1 一般規定 9

5.2 房屋建築工程 9

5.3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 10

5.4 拆除工程 11

5.5 待建場地 12

6消納場、垃圾填埋場 13

6.1一般規定 13

6.2防治措施 13

7 城區道路降塵 14

7.1 一般規定 14

7.2 人員及車輛配置要求 14

7.3 城區道路揚塵防控要求 14

8 揚塵防治資訊化 17

8.1 監控系統 17

8.2 空氣質素監測 17

本標準用詞說明 18

條文說明 19

1.0.1 為有效防治城市房屋建築工程、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及道路揚塵汙染,保護和改善大氣環境質量,促進揚塵防治標準化管理,制定本標準。

1.0.2 本標準適用於河南省行政區域內城市房屋建築工程、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的新建、改建、擴建和拆除施工現場,以及待建場地、建築垃圾消納場、生活垃圾無害化填埋場、城區道路揚塵的防治和管理。

1.0.3 揚塵汙染的防治和管理,除執行本標準的規定外,尚應符合國家、行業及河南省現行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的規定。

2.0.1 揚塵 dust

指地表鬆散顆粒物質在外力作用下進入到環境空氣中形成的一定粒徑範圍的空氣顆粒物。

2.0.2 揚塵防治 dust control

通過採取管理、組織、經濟和技術措施,有效預防揚塵汙染發生。

2.0.3 建築垃圾 constructiontrash

建築垃圾是指新建、改建、擴建和拆除各類建築物、構築物、管網等以及居民裝飾裝修房屋過程中產生的棄土、棄料及其它廢棄物。

2.0.4 待建場地 site to be build

已取得施工許可,暫未開工的施工工地。

2.0.5 圍擋 fence

為了將場地與外部環境隔離,使其成為相對封閉空間所採用的隔離物,包括砌體式圍牆、裝配式圍擋等。

2.0.6 易揚塵材料 dust material

容易產生揚塵的建築材料,包括砂、石、細顆粒建築材料等。

2.0.7 防塵網 dust suppression net

覆蓋於散料物堆體、裸露場地等表面,用於防治揚塵的網具。防塵網宜為綠色,續燃、陰燃時間不應大於4s,採用密目網時目數不應小於800目/100cm,採用遮陽網時不應少於3針。

2.0.8 密目式安全網 dense mesh safety net

安裝於建築工程外立面,用來防止人、物墜落,或用來避免、減輕墜落及物擊傷害的網具,可阻擋人員、視線、自然風及失控小物體,具有一定防塵作用。

3.1.1 城市房屋建築工程、市政基礎設施工程與道路等揚塵防治必須方案完善、措施有效、手續齊全、備案及時、人員落實和監控到位。

3.1.2 施工現場必須做到周邊全部圍擋、土方和散碎物料全部覆蓋、出場車輛全部沖洗乾淨、主要場區及道路全部硬化、渣土等車輛全部密閉運輸、拆除工程和土方工程全部濕法作業。

3.1.3 城市建成區施工禁止現場攪拌混凝土和配製砂漿。暫時未建預拌混凝土和砂漿攪拌站的,以及預拌混凝土、砂漿攪拌站不予**的特種或少量混凝土、砂漿除外。

3.1.4 揚塵防治設施嚴禁隨意拆除、移動、損壞,其功能受損時應及時恢復。

3.2.1 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承擔工程施工揚塵防治主體責任,監理單位承擔工程施工揚塵防治監理責任。

3.2.2 建設工程施工承包合同中應明確施工揚塵防治的目標、具體內容和各方責任。

3.2.3 施工單位依照相關規定和合同約定,具體負責施工揚塵的防治工作。

實行施工總承包的,總承包單位對施工現場揚塵防治工作負總責;總承包單位進行工程分包的,應明確分包單位揚塵防治工作責任;分包單位應服從總承包單位的管理,做好相關施工活動範圍內的揚塵防治工作。總承包單位對分包工程的揚塵防治工作承擔連帶責任。

3.2.4工程專案負責人為專案揚塵防治的第一責任人。應建立專案施工揚塵防治管理組織,明確各級管理人員揚塵防治責任,建立相應的管理制度。

3.2.5 垃圾消納場和填埋場、待建場地、城區道路等揚塵防治責任由其生產經營單位或管理單位承擔。

3.2.6 施工單位應按下列規定配備專職揚塵防治管理人員:

1 建築面積5萬m2及以下的房屋建築工程(含標段)專案不少於1人,5萬m2以上的不應少於2人;

2 工程造價2億元及以下的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專案不少於1人,2億元以上的不少於2人;

3 建築面積5000m2及以下的拆除工程專案不少於1人,5000 m2以上的不少於2人。

3.2.7 揚塵防治單位應根據工程專案規模,配備足夠的專職保潔人員,負責防治區域範圍內的環境衛生。

3.3.1 建設單位應當將防治揚塵汙染的費用列入工程造價,作為不可競爭性費用專項列支, 並及時支付。

3.3.2 施工單位應足額計取並合理使用揚塵汙染防治費用、專款專用。

3.3.3 監理單位應按施工合同及有關規定,監督施工揚塵汙染防治費用使用情況。

3.3.4 垃圾消納和填埋、城區道路揚塵防治所產生的費用,納入作業經費。

3.4.1 揚塵防治單位應結合專案特點及實際情況,編制揚塵防治專項方案,明確揚塵防治目標、職責、措施等,內容應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方案應經審核、審批,並嚴格按方案組織實施。

3.4.2 應建立揚塵防治逐級技術交底制度,履行交底手續,並經相關人員簽字確認。

3.5.1 揚塵防治單位應在揚塵防治區域出入口醒目位置設定公示牌,明確揚塵防治措施、負責人、揚塵監督管理主管部門及舉報**等資訊。

3.5.2 揚塵防治區域內應有揚塵防治設施平面布置圖,在易產生揚塵部位設定標識牌,並根據場地和設施變化及時調整。

3.6.1 揚塵防治單位應建立揚塵防治教育培訓制度。

3.6.2 作業人員上崗前,應組織以國家法律法規、技術規範、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為主要內容的揚塵防治入場教育培訓和考核。

A標臨時設施建設方案

閩侯縣中美2號安置房a標段工程專案位於福州市閩侯縣上街鎮。本期工程包括6 7 11 樓,建設地點 上街鎮中美村 建設單位 閩侯縣大學新區二期安置房建設指揮部 設計單位 福建西海岸建築設計院 勘察單位 化工部福州地質勘測院 監理單位 福州諾成工程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 福建福華建設工程 結構形式 框剪結構...

建設工程評標辦法

現場管理人員 共計分 主要評判投標單位擬派的專案經理及主要管理人員中的安排是否恰當 能否滿足本工程現場的施工管理 技術管理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裝置材料管理 總包管理的需要等方面進行評定。二 商務標的評定 1 評分辦法 1 首先由評委集體對各投標單位的投標 書進行分析,在取得基本一致意見後進行判別計算...

6標預製場建設方案

廣東省汕湛高速公路揭西大溪至博羅石壩段t6合同段預製 梁場建設 方案中交二公局第六工程 汕湛高速揭博段t6標專案經理部 2013年6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預製場總體規劃原則 2 三 預製場的選址原則 3 1 選址原則 3 2 分布位置 3 四 預製場的平面布置規劃 4 1 布置依據 4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