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水工環工作在地質勘察中的應用

2023-02-09 03:03:05 字數 1085 閱讀 1184

作者:潘美玉劉艷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7期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不斷深入發展,水工環工作勘測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出於可持續發展戰略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共建共享的需要,提出了水文環地質勘測的概念,概述了水文環勘測工作的發展現狀,分析了水文環勘測工作的應用範圍,論述了在水文環地質勘測工作的技術應用。

[關鍵詞]水文環;地質勘察;應用

中圖分類號:p627;p64;x1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17-0069-01

一、引言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積極致力於地質找礦的工作,最近幾年該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極大地促進了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改革的深入發展,尤其是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使社會各界面臨著新的挑戰。我國的地質找礦工作中就出現了很多亟待解決的難題,例如很多的礦產資源面臨即將枯竭的境地,未能尋找到較多的大型礦產資源,找礦體制上還有很多的缺陷,整體上地質找礦工作與經濟建設發展步調不一致,開發礦產資源(包含地下水)從而破壞了生態,這就要求實現地質找礦與生態環境和諧發展,而且要在個別地方促進環境保護工作的開展,並逐步取代粗放型的找礦開放模式,但是我國地質找礦的工作裝置落後,投資格局,思維習慣及動力等方面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導致生態保護依然處於不受重視的地位。

因此,只有在原有功績的基礎上,去探尋更先進的理論,去創造更合理的機制,我國的地質找礦事業才能再上乙個高度。

二、水文環工作的概述

水工環工作的考察和科研對社會的進步有著極重要的意義,特別是隨著全球變暖等氣候問題的出現及迴圈經濟理論的發展,很多國家都積極學習先進的理論基礎,加強整體施工技術水平,從而使先進的勘測技術在更多的領域發揮重要作用。隨著世界資源、經濟及環境發展趨於一體化,各個國家都對地質調查進行過較大的改動,這就為水工環一體化研究成為眼下社會發展一體化趨勢模式提供了條件。各國原先的水工環工作的發展模式混亂不堪。

如今,該發展模式已經轉變成為自然和社會經濟和諧發展的一套完整的發展模式,這進一步地促進形成了自然經濟一體化模式。而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首要解決的就是社會經濟的進步和人類生存環境惡化的矛盾,同時,該轉變也驗證了環境、資源及經濟的一體化發展模式的可行性,將會使人們在地質勘測、資源管理和災難預警中形成一體化的工作模式。

水工環地質勘察及遙感技術在地質工作中的應用

水工環地質勘察及遙感技術在地質工作中的應用作者 王長平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23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計算機技術在各行各業都得到了廣泛發展,地質工作也不例外,先進科技裝置的應用令地質勘查工作向著數位化 智慧型化以及精準化方向發展,遙感技術作為地質勘查工作與科技的結合,有效提高了水工環...

對水工環地質勘察工作問題的分析

作者 霍紅梅 建材發展導向 2015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科技的進步,地質勘察事業也取得了飛越發展。文章對水工環地質勘察概述及意義 現狀 存在的問題及建議進行了分析論述,最後對水工環地質勘探研究中關於新方法和技術的應用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水工環地質 勘察 物探技術 水工環地質的勘察工作所進行的研究和...

地質雷達在岩溶勘察中的應用

摘要 通過在貴州某岩溶地區實測的岩溶雷達剖面,介紹了地質雷達在岩溶勘察中的應用效果。關鍵詞 地質雷達 岩溶勘察 中文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1 引巖 在水利水電工程建設中,岩溶地質災害對工程影響較大,快速而準確地查明岩溶性質及空間發育形態成了水電勘察的必要環節。岩溶地質問題對施工威脅最大的為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