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遙感技術在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中的應用

2023-02-08 00:48:03 字數 874 閱讀 1379

【摘要】對農村集體進行全面準確的地籍測量,能夠切實做到權責明確,提高農村集體土地的管理水平。在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工作中,農村土地承包土地面積比較小,分布比較零散,如果採用常規的全野外實測法作業效率較低、成本高,而採用大飛機航攝成本相對較高,無人機遙感技術優勢明顯。本文介紹了無人機遙感技術及其優勢,並**了無人機遙感技術在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中的應用。

一、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

農村集體土地權屬調查主要是將集體土地的權屬依據一定的界線劃定落實到農民集體、村集體或鄉鎮農民集體。通過權屬調查,查清每宗地的權屬、坐落、界線、面積以及用途等內容,將調查得到的圖件、**等資料進行登記造冊,為建立管理資料庫、發證和統計分析做資料基礎。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發證專案成果,還可應用於建立土地利用現狀資料,有利於地方國土資源部門更為準確了解用地現狀,有助於地方用地規劃,農村集體所有權資料庫還可以應用於農業發展規劃、新農村建設、耕地復墾以及災害評估等領域。

二、無人機遙感技術及其優勢

利用無人機遙感系統採集資料時,其工作流程為:根據遙感任務的要求對待拍攝地區進行航跡規劃,在地面控制子系統中將規劃好航線並載入到遙感空中控制子系統。無人機地面控制子系統按照規劃的航線控制無人機的飛行,遙感空中控制子系統則按照預設的航線和拍攝方式控制遙感感測器進行拍攝;遙感感測器子系統將拍攝的資料進行儲存,無人機平台則利用無線傳輸通道將飛行資料傳輸到地面的控制子系統;地面工作人員可以在地面監測無人機的飛行航線,必要的情況下,可以根據接收的資料更改本次飛行的計畫,比如可以馬上進行部分地區的補拍;拍攝結束後可以自動切入手控飛行,等待降落。

無人機遙感技術的優勢主要有:

(一)無人機遙感監測的快速、高效

針對應急事件無人機可立刻對測區進行大範圍監測業務,單台無人機日監測能力最高200-320平方公里,提高監測效率。在短時間內生成測區高畫質晰影象資料。

關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工作的匯報

關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工作的匯報根據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發證工作方案 檔案要求,我鄉在全體同志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全面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發證工作,現做如下總結 一 加強宣傳 我鄉領導對農村土地確權發證工作一直給予高度重視。在工作開展之初,我鄉利用 村務公開欄 現場諮詢及入戶等形式,...

我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的物權效力問題初探

摘要 隨著農村土地價值的上公升,農村土地流轉的加快以及國家徵地拆遷的增加,因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而產生的糾紛,更是呈現出上公升趨勢。而糾紛爭議的焦點往往集中在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方面,當前我國對農村承包經營權登記的性質與效力的認識還存在分歧。關鍵詞 土地 承包 經營權 隨著農村土地價值的上公升以及國家徵...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轉包和出租的區別

允許土地承包經營權合理流轉,是農業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符合黨的一貫政策,農村土地承包法 第10條規定,國家保護承包方依法 自願 有償地進行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流轉。第39條規定 承包方可以在一定期限內將部分或者全部土地承包經營權轉包或者出租給第三方,承包方與發包方的承包關係不變。轉包主要指承包方把自己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