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YS懸臂梁的自由端受力的有限元計算

2023-02-08 00:48:02 字數 3646 閱讀 2558

懸臂梁自由端受力的有限元計算

一、 計算目的

1、 掌握ansys軟體的基本幾何形體構造、網格劃分、邊界條件施加等方法。

2、 熟悉有限元建模、求解及結果分析步驟和方法。

3、 利用ansys軟體對梁結構進行有限元計算。

4、 梁的變形、撓曲線等情況的分析。

5、 一維梁單元,二維殼單元,三維實體單元對計算結果的影響。

6、 載荷施加在不同的節點上對結果的影響。

二、 計算裝置

pc,ansys軟體(版本為11.0)

三、 計算內容

懸臂梁受力模型

如上圖所示,一段長100[mm]的梁,一端固定,另一段受到平行於梁截面的集中力f的作用,f=100[n]。梁的截面為正方形,邊長為10[mm]。梁所用的材料:

彈性模量e=2.0105[mpa],泊松比0.3。

四、 計算步驟(以梁單元為例)

1、 分析問題。

分析該物理模型可知,截面邊長/梁長度=0.1是乙個較小的值,我們可以用梁單元來分析這樣的模型。當然,建立合適的殼單元模型和實體單元模型也是可以的。

故擬採用這三種不同的方式建立模型。以下主要闡述採用梁單元的模型的計算步驟。

2、 建立有限元模型。

a) 建立工作資料夾並新增標題;

在個人的工作目錄下建立乙個資料夾,命名為beam,用於儲存分析過程中生成的各種檔案。

啟動ansys後,使用選單「file」——「change directory…」將工作目錄指向beam資料夾;使用/filname,beam命令將檔名改為beam,這樣分析過程中生成的檔案均以beam為字首。

偏好設定為結構分析,操作如下:

gui: main menu > preferences > structural

b) 選擇單元;

進入單元型別庫,操作如下:

gui: main menu > preprocessor > element type > add/edit/delete > add…

對話方塊左側選擇beam選項,在右側列表中選擇2d elastic 3選項,然後單擊ok按鈕。

本步驟也可以用以下命令列形式代替:

/prep7進入預處理器

/et,1,beam3定義beam3單元

c) 定義實常數;

根據單元型別定義實常數,操作如下:

gui: main menu > preprocessor > real constants > add/edit/delete > add…

本例中主要定義梁的截面性質,在area對應的文字框中輸入梁的截面積100。在izz對應的文字框中資料截面慣性矩10000/12。(注:

截面慣性矩公式為iz=bh3/12其中b為矩形截面的寬,h為高。)在height對應的文字框中輸入截面的高度10。

d) 定義材料屬性;

定義材料屬性(彈性模量和泊松比)的操作如下:

gui: main menu > preprocessor > material props > material models > structural > linear > elastic > isotropic

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輸入材料引數:楊氏模量(ex): 2.0e5

泊松比(prxy): 0.3

該步驟也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實現:

mp,ex,1,2.0e5

mp,prxy,1,0.3

e) 建立實體模型;

合理規劃模型的座標可以減少一定的工作量,在本例中,將座標原點取在梁的固定端,將梁的方向置放為x方向。

1. 建立點:

gui: main menu > preprocessor > modeling > create > keypoints > in active cs

在npt對應的文字框中輸入點的編號為1,在x,y,z對應的文字框中分別輸入點的座標0,0,0。同樣方式輸入編號為2的另一點,座標為100,0,0。

以上步驟可以用命令實現:

k,1,0,0,0

k,2,100,0,0

2. 連線線:

將上面的兩個點連線成線,操作如下:

gui: main menu > preprocessor > modeling > create > lines > straight line

依次拾取上面的兩個點,即形成兩者之間的連線。

該步驟可以用命令實現:

l,1,2

f) 劃分網格;

首先進入mesh tools對話方塊,操作如下:

gui: main menu > preprocessor > meshing > mesh tool

在出現的對話方塊中選擇line標籤旁邊的set按鈕,拾取直線,在出現的對話方塊中ndiv對應的文字框中填入20,設定**上將網格劃分為20份。

在mesh標籤對應的下拉列表中選擇lines,點選mesh按鈕,拾取直線。點選ok。

在標題選單上對應路徑「plotctrls」——「style」——「size and shape」,在出現的對話方塊中將on前面的選框勾選。這樣可以展示梁的三維形體。

3、 施加載荷並求解。

a) 定義約束;

梁在左側的端點具有約束,利用以下操作定義約束:

gui: main menu > preprocessor > loads > define loads > apply > structural > displacement > on keypoints

選擇左邊的端點,在出現的對話方塊右邊的選框中選擇all dof約束所有自由度,點選ok按鈕確定。

b) 施加載荷;

gui: main menu > preprocessor > loads > define loads > apply > structural > force/moment > on keypoints

選擇右邊的端點,在出現的對話方塊lab對應的下拉列表中選擇fy定義y方向的集中力,在value對應的文字框中輸入力的值為-100,負號代表y的負方向。

c) 求解

4、 利用殼單元和實體單元建立類似模型並求解。

a) 殼單元;

殼單元模型選擇單元型別為shelll63,實常數為梁的「厚度」,值為10,材料特性保持不變;建立的實體為乙個長為100,寬為10的矩形;對該面進行適當的網格劃分;在左端的線上定義約束,右端的各點上施加載荷。

b) 實體單元;

實體單元模型選擇單元型別為solid65,無需定義實常數,材料特性保持不變;建立的實體為乙個長為100寬和高為10的長方形;對該體進行適當的網格劃分;在左端的面上定義約束,右端的各點上施加載荷。

五、 結果分析

1、 網格劃分效果圖(依次為梁單元,殼單元,實體單元)

如圖所示,梁單元只能在乙個方向上劃分網格,殼單元可以在乙個平面上劃分,而實體單元則可以在整個體的範圍內劃分網格。

2、 梁的變形

首先考慮將集中力都載入在端點中心處的情況,以便比對。下面是位移雲圖,順序保持和以上一致。

單元型別與最大位移(取絕對值)對應表

3、 載入不同的節點上的情況。

a) 殼體模型

可以嘗試將集中力載入到殼體模型非中心的節點上。觀察結果如下圖所示:

其中在右上角的點施加了z方向的集中力,圖中可以見到,該角的位移相比偏大。這符合物理規律。

b) 實體模型

將集中力載入在柱狀實體的乙個角上(圖中為右上角),位移影象如下。具有和殼體模型一樣的規律。

4、 實體模型的上拉下壓情況。

懸臂梁施工方案

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 武東特大橋主橋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武東特大橋主橋 中鐵七局專案經理部 二00七年六月 目錄 編制依據 1 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兩階段施工圖設計第1標段第三冊 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3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4 鋼結構設計手冊 5 掛籃設...

懸臂梁施工方案

新建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 鐵路引橋和相關配套工程tzq 1標段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中鐵七局集團天興洲大橋專案部第三專案分部 二00五年十二月 目錄懸臂梁施工方案 規範 驗標 鋼結構設計手冊 施工圖 掛籃設計圖等。灄口左線引橋1 橋 灄口右線橋多次跨越府環河下游的新鬥馬河 灄水河西支。灄口左線...

懸臂梁施工方案

石武客運專線鄭州黃河公鐵兩用橋分建段鐵路引橋 跨焦新高速公路懸臂灌注施工方案 鄭州黃河公鐵兩用大橋為石鄭鐵路客運專線及河南省規劃的中原黃河公路大橋跨越黃河的共用橋梁,橋位距下游京珠高速公路黃河大橋約6km。規劃的中原黃河公路大橋北起河南省新鄉市境內原陽縣原武鎮閻莊,接現g107國道線,向南經原陽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