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鐵路路基試驗段連續碾壓施工方案

2023-02-08 00:45:05 字數 2823 閱讀 5316

天外飛仙客專ⅰ標段

路基試驗段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審核

天下集團天外飛仙客專ⅰ標指揮部

二〇一六年四月十五日

(1)《高速鐵路路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tb 10751-2010);

(2)《高速鐵路路基工程施工技術規程》 (q/cr 9602-2015);

(3)《鐵路路基填築工程連續壓實控制技術規程》 (q/cr 9210-2015);

(4)《鐵路工程土工試驗規程》(tb 10102-2010);

(5)《鐵路給水排水施工技術規範》 (q/cr 9221-2015)

(6)《鐵路路基工程施工機械配置技術規程》 (q/cr 9224-2015);

(7)《鐵路給水排水工程施工機械配置技術規程》 (q/cr9229-2015);

(8)《鐵路工程地基處理技術規程》 (tb 10106-2010);

(9)《高速鐵路工程測量規範》 (tb 10601-2009);

(10)《鐵路路基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tb 10302-2009);

(11)《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12

(12)《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3)國家有關工程施工的法律、法規及地方具體規定和要求;

(14)天外飛仙客專鐵路工程個別路基施工圖;

(15)京沈鐵路招標檔案、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圖紙、工程量清單;

(16)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局指揮部的相關檔案通知;

(17)施工現場調查獲得的有關資料、資料以及現場實際情況;

(18)我公司現有的施工技術能力、機械裝置能力及相關工程的施工經驗。

1 2天外飛仙客運專線正線設計為雙線客運專線鐵路,設計速度350km/h,天外飛仙鐵路客運專線ⅰ標,起訖樁號為k266+900~k283+961,全長17061m。路基總長度為2619.32m,分十乙個區段。

試驗段選定在k278+063.86~k278+205.55段,全長141.

69m,本段路基基底處理採用cfg樁加固,基床以下路堤填築a、b、c組填料填築,基床底層為0.75m厚a、b組填料填築,路基填築高度在3~8m。該段徵地拆遷、土源、交通、水電等情況具備試驗條件。

試驗段位於高家台子大橋和南台子大橋之間,為低山丘陵地貌,地形起伏不大,該施工段附近隧道砟場路基填料料源豐富,路基填料選用b組填料。

本段路基填築設計方量見下表(單位:方):

3 12 33.1

(1) 確定本段路基經濟合理的填料,選定滿足施工要求的最佳配套機械;

(2) 通過試驗段確定不同填料及壓實條件下合理的松鋪厚度,相應合理的碾壓方法、壓實遍數和施工最佳控制含水量的控制範圍等工藝引數;

(3) 通過試驗段確定檢測過程及檢測手段的合理性;

(4) 確定合理的機械、人員配置方案;

(5) 通過試驗對比設計確定填料的合理性;

(6) 通過試驗獲取施工資料以便指導大面積施工;

(7) 試驗段需取得的施工引數。

通過試驗段k278+063.86~k278+205.55的施工,以確定施工工藝引數和機械的合理配置。計畫確定的主要引數有:

(1) 填料松鋪厚度;

(2) 壓實裝置噸位及壓實遍數;

(3) 機械運輸能力;

(4) 壓實的最佳含水量控制指標:

(5) 運輸機械、攤鋪機械、壓實機械合理配備;

(6) 路基沉降量與時間的關係曲線。

3.2(1) 基床以下部分路堤本體a、b、c組填料填築施工工藝(含檢測手段);

(2) 基床底層a、b組填料(基床下部0.75公尺範圍內)填築的施工工藝(含檢測手段)。

3.3(1) 路堤本體填築工藝;

(2) 路堤基床底層填築工藝;

(3) 路基沉降和位移觀測。

4 專案部成立了試驗段施工管理小組負責試驗段施工,試驗,資料採集,成果分析等工作,責任到人。提前準備合理的勞動力、機械裝置、施工材料等。

計畫於2023年4月25日開始施工,5月15日完成基床以下路堤填築,並形成基床以下路堤填築成果報告,試驗段施工完成3天後,提交試驗段總結報告。

施工過程中採用挖掘機開挖換填表層0.7m~1.5m厚泥岩土層,自卸汽車運至k279+200線路右側的棄土場,機械開挖時留有0.

3m厚的人工清理層,清理完成後基底採用壓路機進行碾壓處理,碾壓完成後進行基底靜力觸探,檢測基底承載力是否滿足設計要求,粉質粘土大於160kpa,泥岩大於250kpa,否則加大換填深度直至達到設計地基承載力。路基基床以下部分和基床底層均採用a、b組填料,填料由天外棄砟場**,施工前經試驗檢測合格後,採用自卸汽車運至現場,分別按照 35cm、40cm、45cm的松鋪厚度進行填築壓實試驗,每層碾壓4遍後開始進行試驗檢測,記錄檢測資料,最終通過分析確定最合理的填築工藝。

基床底層以下路基填築達到六層後對基床底層以下路基填築工藝進行總結,基床底層在填築達到基床底層以上後再進行基床底層填築工藝總結。

試驗段施工計畫於2023年4月25日~2023年5月15日完成,總工期20天。

4 4.1

4.2工期安排

5 路基試驗段施工前,專案部成立了以專案部經理孔慶祥為組長、總工程師、試驗室主任、二工區經理為現場施工總負責的施工小組,試驗段施工任務由專案部第二架子隊完成,主要參與人員見表1。

表1、主要管理人員一覽表

參加試驗段施工生產的挖掘機司機2人,推土機司機2人,壓路機司機4人,裝載機司機2人,平地機司機2人,灑水車司機2人,自卸汽車司機12人,工班長1人,工人10人。

第二架子隊組織機構圖

架子隊組織機構圖

試驗段路基填築主要採用挖掘機開挖土方,自卸車裝運土方,推土機初步平整,平地機修整填築路面,振動式壓路機碾壓。測量儀器經過鑑定,試驗裝置已經齊備並標定,試驗室已通過驗收。

機械裝置和測量、試驗檢測儀器詳見下表。

表2、主要機械裝置表

高速鐵路路基填築試驗段施工方案

為確保高速鐵路路堤填築質量,為後續大面積施工提供可靠的資料及相應的沉降引數,避免盲目施工給工程帶來的損失,找出適合本地區施工的最佳施工方案,指導全線施工,特編制本方案。1 編制依據 1.1 鐵道部頒布 新建時速200km客貨共線鐵路設計暫行規定 1.2 鐵道部第二勘察設計院 改建鐵路南同蒲線電氣化工...

高速鐵路路基填築試驗段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第三章試驗段試驗的目的和範圍 4 第四章施工人員 機械裝置及測量 檢測儀器 裝置投入情況 5 第五章路基試驗段的施工準備 8 第六章填築施工方法 10 第七章試驗成果 17 第八章施工進度安排 18 第九章質量保證措施 19 第十章安全保證措施 19 第十...

高速鐵路路基填築試驗段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第三章試驗段試驗的目的和範圍 4 第四章施工人員 機械裝置及測量 檢測儀器 裝置投入情況 5 第五章路基試驗段的施工準備 8 第六章填築施工方法 10 第七章試驗成果 17 第八章施工進度安排 18 第九章質量保證措施 19 第十章安全保證措施 19 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