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感技術在礦產資源勘查中的應用研究

2023-01-14 15:18:03 字數 1000 閱讀 4114

摘要各種礦產資源的形成、產出,都與一定的地質構造條件有關。本文首先簡述岩漿、變質、沉積、表生四種基本成因型別礦床的遙感特徵及其研究方法。然後對遙感資料綜合分析用於找礦進行了研究和**。

關鍵詞遙感技術;成礦條件;遙感分析

中圖分類號td9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0)26-0177-02

隨著礦床學、區域成礦理論的發展,對各種礦床型別的地質條件與成礦模式已了解的比較深入。不同的礦床型別,其成礦條件不同,從而在遙感影象上的資訊特徵也不同,因而遙感找礦的技術方法和工作程式也有不同。

1 不同岩區成礦條件遙感研究

1.1 岩漿巖區礦床

主要是指在成因上及空間分布上與岩漿侵入活動及火山活動密切相關的礦床,尤其是內生金屬礦床。這類礦床在遙感影象上往往與線性構造和環形構造有關,其構造、岩漿巖(火山岩)及圍岩條件決定了礦床的產出部位,其控礦或導礦構造多為深層斷裂帶,而賦礦部位則在深斷裂附近的派生斷裂或裂隙內,或是深層斷裂帶與其它斷裂的交匯處,並常伴有環形構造(侵入體、火山岩或次火山岩的反映)存在及與礦化有關的圍岩蝕變、礦化異常存在。

遙感在尋找這類礦床時能在以上幾個方面起作用:1)識別其控礦、導礦構造;2)進一步判斷礦床的賦存部位,即次級斷裂;3)判別岩體或火山機構的位置,判明其規模及分布情況;4)了解圍岩情況,是否有利成礦;5)查明圍岩蝕變情況。

1.2 變質岩區礦床

在變質岩區,常規地質方法進行岩層劃分、礦產**均很困難。遙感技術的應用可深化對變質岩區礦床基礎地質研究,深化對各種控礦因素的認識,為找礦提供重要線索。在老變質岩區內,遙感影像對於圈定古老的侵入體、火山岩及古火山機構很有成效,在遙感影像上,往往以環形構造顯示出來,如其產出於深大斷裂帶附近,並能確定其是火山機構或侵入岩體的反映,則是重要的標誌,是成礦有利地段。

對遙感影象上特定影紋結構和色調的解譯,或通過合適的影象處理技術,如比值等,往往可以突出一些與成礦有關的資訊,對找礦起重要的指導作用。變質岩區由於構造活動複雜,還應重視區內的構造疊加影像特徵的分析,注意運用變質構造原理,探索含礦層的分布規律,從而指導找礦。

遙感技術在土地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遙感作為一種新興的對地觀測技術,在國土資源管理上有著廣泛的應用,主要用於土地利用調查 土地利用動態監測 城鎮地籍調查和耕地保護中。未來的土地資源管理將會依託於遙感 地理資訊系統 土地資訊系統等先進技術的基礎上,進入現代化 科學化的管理模式。關鍵詞 遙感技術 土地管理 應用 遙感 remote ...

遙感技術在林業研究中的應用進展

作者 李莉 現代農業科技 2015年第18期 摘要介紹了遙感技術的定義,綜述了光學遙感及微波遙感在林業研究中的應用,以為森林資源現狀及其動態變化的研究提供參考。關鍵詞遙感技術 林業研究 應用進展 中圖分類號 tp7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5 18 0256 02 ad...

遙感技術在城市精細化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譚綺娟 城市管理與科技 2016年第02期 城市管理是以城市的市政市容等為主要物件,對城市的安全 有序執行所進行的協調 控制的行為過程和可持續發展的全部活動。這其中,精細化 管理是20世紀50年代發端於日本企業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術,此後逐漸被推廣 應用於各類社會組織和城市管理,並且取得了明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