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礦產資源儲量報告及評審中的若干問題

2021-03-04 02:48:16 字數 3544 閱讀 2826

遼寧富源礦產資源儲量評估****

張運良礦體外推圈定要在可靠地質研究基礎上,充分考慮礦體賦存形態、空間產出的地質規律條件下進行。

當礦體賦存有規律條件下,即礦體長度與厚度呈正相關關係時,在有一定數量控礦工程和資料統計的充分依據情況下,可科學地確定外推長度。

當礦體賦存無規律可循時,無限外推一般按相應網度的二分之一尖(楔)推或四分之一平(板)推為宜。當有限外推時,對有色和***礦產,由於礦體特徵複雜,當邊緣控礦工程存在大於邊界品位的二分之一礦化時,可做三分之二尖推或三分之一平推;當邊緣工程未見礦時,同無限外推處理,即二分之一尖(楔)推或四分之一平(板)推;上述有限外推和無限外推中的二分之一尖推和四分之一平推、三分之二尖推和三分之一平推的結果都是等值的。

對厚度較薄(達不到可採厚度)、品位較高的有色金屬、***礦體採用公尺.克/噸值之品位、厚度之綜合工業指標圈定礦體。此時,當礦脈厚度有一定變幅,品位變化不均勻時,礦體(脈)不能進行外推圈定。

而對厚度較穩定、品位相對均勻的較穩定的薄脈型礦體採用公尺.克/噸值圈定礦體邊界時,可參照前述礦體外推原則進行。

從編制報告過程中,礦體外推圈定存在如下問題:

1、礦體外推圈定的起點問題

礦體外推不論是沿礦體走向抑或礦體傾向外推,均應以控制礦體的樣品工程為起點進行外推。

2、關於外推距離問題

關於外推距離問題,前已述及,此不重敘。問題是在實際礦產勘查過程中,有時出現實際工程間距與規範的網度不相一致的情況。可分兩種情況敘述:

⑴、當實際控礦工程間距小與規範網度時,礦體外推可以實際工程間距為依據,按前述規定比例確定礦體外推距離,不論是礦體傾向抑或礦體走向。

⑵、當實際工程間距大於規範網度時,一律按規範網度要求進行礦體外推(不能以實際工程間距作依據),進行礦體圈連和估算資源。

3、礦體傾斜方向的外推問題

礦體外推是對礦體走向和傾向的外推。

在應用地質塊段法進行資源量估算時,礦體傾向外推不是在剖面上進行礦體傾斜外推,而是在投影面(縱投影、水平投影面)上進行礦體外推,這是不正確的,因為它誇大了外推距離,造成資源量估算誤差,使其估算結果失真。

正確的做法是:應用地質塊段法進行資源儲量估算時,首先在地質剖面上進行礦體傾斜方向上的外推。然後以其外推點投影到平面上(縱投影面或水平投影面),並計算投影面面積。

4、單工程(鑽孔)控礦的礦體外推

對單工程(鑽探)控礦的礦體外推一直存在兩種做圖方法(地質塊段法的縱投影圖、水平投影作圖法)估算資源量。

第一種方法(如圖a)

圖a:單工程控制的礦體外推方法示意圖(縱投影)

此種方法是在單工程剖面上,首先在剖面上將礦體外推(平推)點投影到縱投影面上。在投影面上依礦體傾向上的上、下外推點(a、b)和走向上外推(走向外推可在投影面上進行)點(c、d),依次連線圈連礦塊邊界成菱形,按規定辦法續求塊段體積和資源儲量。地質塊段法水平投影作圖法類同,不重述。

第二種方法(如圖b)

在礦體投影面上,將礦體傾向上、下外推點(e、f)和礦體走向外推點(g、h)表示在投影面上;在此基礎上,續將礦體走向外推點(g、h)分別沿礦體傾向上推和下推(a、b、c、d點)同理,在礦體傾向上的上、下外推點(e、f)沿走向上續左右外推(a、b、c、d點),如此在投影面上,礦體塊段外推成一矩形,按規定方法估算塊段體積和資源量值。水平投影法作圖法乃同,不贅述。

上述兩種做法的結果是:第二種做法(b)所獲資源量恰是第一種做法(a)的兩倍,可見影響之大。

圖b:單工程控制的礦體外推方法示意圖(縱投影)

兩種作法比較,建議使用第一種礦體外推方法圈連礦體(塊段)並估算資源儲量。

5、多工程式控制礦的礦體外推

多工程控制的礦體外推方法有如單工程控制的礦體外推方法一樣(如前述),亦存在二種情況。一種情況是將控制礦體的各邊緣工程對礦進行走向和傾向各外推點(a、c、e、l、d、b)直接順序圈連礦體邊界(如圖a)並估算資源儲量。

圖a:多工程控制的礦體外推方法示意圖(縱投影)

第二種情況則如圖b所示,將控制礦體的邊緣工程分別進行礦體的走向和傾向外推,嗣後將各外推點以a、c、g、e、l、h、d、b順序圈連礦體(塊段)邊界(如圖b所示)並估算資源儲量。圖a(第一種情況)與圖b(第二種情況)兩種礦體外推圈定方法比較,顯然後者(圖b)較前者(圖a)多出cge和dlh等兩個三角形面積;兩種方法資源儲量估算結果是不同的。編者意見同單工程控制的礦體外推圈定(第二種方法)一樣,多工程控制的礦體外推圈定方法建議採用第一種方法(圖a)進行。

圖b:多工程控制的礦體外推方法示意圖(縱投影)

上述礦體外推圈定方法(圖a圖b)為地質塊段縱投影作圖法;水平投影作圖法類同,不贅述。

6、礦體不允許連續外推圈定

不論執行原規範和新規範,都不允許對礦體進行連續外推圈連礦體(塊段)邊界。

按新規範要求,除探明的(331)不能外推外,「控制的」可一次性外推「推斷的」,再不能連續外推**的資源量。

7、「探明的」和「控制的」資源量外推問題

《固體礦產地質勘察規範的新變革》一書中第135頁上9行這樣敘述「探明的和控制的資源儲量只能用工程實際圈定,不能外推圈定」。控制的資源量可以外推推斷的資源量,推斷的資源量可以外推**的資源量,但不能連續外推。如控制的資源儲量外推的推斷的資源量,不能再外推**的資源量,只有圈定的推斷資源量才能外推**資源量。

公尺·克/噸值,又稱公尺·百分比或公尺·百分率。

在***、有色金屬礦產勘查中,對於厚度較薄(低於可採厚度),品位較高的脈型礦(脈)體而採用品位和厚度兩方面因素的綜合工業指標。如岩金礦床一般工業指標為:邊界品位1克/噸、最低工業品3克/噸、礦床平均品位5克/噸、可採厚度0.

8m。用其可採厚度(0.8m)分別乘以邊界品位、最低工業品位、礦床平均品位而轉換為公尺·克/噸,邊界指標0.

8公尺·克/噸、最低工業指標2.4公尺·克/噸、礦床平均指標4.0公尺·克/噸的公尺·克/噸值工業指標要求。

應用公尺·克/噸綜合工業指標圈連礦體(脈)時,以實際礦脈各單個樣品的品位乘以厚度的公尺·克/噸值;進行公尺·克/噸指標圈連礦脈同使用礦床質量工業指標一樣,進行礦體(塊段)圈定和資源儲量估算。

在應用公尺·克/噸值綜合工業指標時,對於礦(脈)體厚度不穩定(有一定變幅)、品位不均勻情況下,礦(脈)體圈定不能進行外推。但對於厚度較穩定、品位較均勻的薄脈型礦脈則可採用一般外推方法對礦體(塊段)進行外推圈定並估算資源儲量。

我國礦產資源儲量分類的改革,以2023年發布實施的國家標準gb/t17766—1999《固體礦產資源/儲量分類》為標誌。該國家標準自2023年12月1日起實施。

gb/t17766—1999《固體礦產資源/儲量分類》新分類標準是以4個勘查階段(勘探、詳查、普查、預查)中獲得的4種不同地質可靠程度(探明的、控制的、推斷的、**的)和經相應可行性評價(可行性研究、預可行性研究、概略研究)所獲得不同經濟意義(經濟的、邊際經濟的、次邊際經濟的、內蘊經濟的、經濟意義未定的)為主要條件,劃分出基礎儲量和資源量;凡經濟的和邊際經濟的劃分為基礎儲量;次邊際經濟的、內蘊經濟的、經濟意義未定的劃分為資源量。其中在經濟的部分,以可採出為乙個附加條件,從經濟基礎儲量中劃分出儲量(扣除了設計、採礦損失的可實際開採數量),又以不同地質可靠程度和可行性評價階段的不同,將儲量劃分為可採儲量和預可採儲量。gb/t17766—1999《固體礦產資源/儲量分類》中以不同的地質可靠程度、可行性評價、經濟意義為三個軸,將資源儲量劃分為三類十六型並分別給予編碼,見下表1、表2。

表1 固體礦產資源/儲量分類表

表2 固體礦產資源/儲量分類與含義

(一)基本概念理解

估算礦產資源儲量的方法

一 幾何圖形法 1 斷面法 1 平行斷面法 梯形公式v l 2 s1 s2 截錐公式 錐體公式v sl 3 楔形公式v sl 2 似柱體公式v l 6 2a1b1 b1a2 2 不平行斷面法 2 算術平均法 3 地質斷面法 4 開採塊段法 5 等高線法 二 sd法 以最佳結構地質變數為基礎,以斷面構...

昭通市礦產資源儲量評審認定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維護礦產資源國家所有權益,加強礦產資源儲量管理,確保礦產資源儲量合理可靠,規範昭通市礦產資源儲量評審認定備案工作,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礦產資源法 和國土資源部 國家計委 國家經貿委 中國人民銀行 中國證監會聯合制定發布的 礦產資源儲量評審認定辦法 以及 雲南省礦產資源儲量評審認定管理辦法 結...

固體礦產資源儲量核實報告編寫規定

固體礦產資源儲量核實報告編寫規定 國土資發 2007 26號 為規範固體礦產資源儲量核實工作及報告編寫,依照 固體礦產資源 儲量分類 gb t17766 1999 固體礦產地質勘查規範總則 gb t13908 2002 國家標準及 固體礦產勘查 礦山閉坑地質報告編寫規範 dz t0033 20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