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礦產資源分布報告

2021-07-14 23:20:36 字數 1338 閱讀 8318

世界上的礦產資源的分布和開採主要在發展中國家,而消費量最多的是發達國家。

主要礦產資源的分布世界上10種主要礦產資源的分布:

鐵世界總資源量8500億噸,探明儲量4000億噸,含鐵量930.8億噸。主要分布在巴西(佔17.

5%)、俄羅斯(16.8%)、加拿大(11.7%)、澳大利亞(11.

5%)、烏克蘭(9.8%)、印度、中國、法國、南非、瑞典、英國等。其中富鐵礦1400億噸,以澳、巴西、俄、烏、印度、瑞典、南非等居多。

銅 據國外統計,現銅儲量為6.41億噸(金屬含量),70%分布在4個不同的地質一地理區:①智利和秘魯的斑巖銅礦區,是世界最大銅礦藏區,佔世界總儲量的27%。

②美國西部的班銅礦區和砂頁岩型銅礦,約佔總儲量的20%;③尚比亞北部與薩伊毗鄰處的砂頁岩銅礦帶,約佔總儲量的15%,分布在長55公里、寬65公里的帶狀區,是世界儲量最大、最著名的銅礦帶。④俄羅斯、哈薩克各類銅礦佔10%。按國家分,智利居首位(20.

9%)、次為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尚比亞、秘魯、薩伊、加拿大、哈薩克等。近年波蘭、菲律賓等國也有新的發現,並進入世界前列。

鋁 世界鋁土礦總儲量250多億噸。主要分布在畿內亞、澳大利亞、巴西、牙買加、印度等國。五國合佔總儲量的60%。還有中國、喀麥隆、蘇利南、希臘、印度尼西亞、哥倫比亞等。

鉛鋅在自然界中多為鉛鋅復合礦床,其消費量僅次於鐵、鋁、銅居第4(鋅)和第5(鉛)位。已探明鉛儲量1.5億噸,鋅1.

15億噸。主要分布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中國和哈薩克等國。合計約佔鉛儲量的70%和鋅儲量的60%。

錫 世界探明儲量1014萬噸。錫礦呈帶狀分布,太平洋地區是主要蘊藏區,主要分布在東南亞和東亞兩大錫礦帶。東南亞錫礦帶北起緬甸的撣邦高原,沿緬泰邊境向南經馬來半島西部,延伸到印度尼西亞的邦加島和勿裡洞島。

伴生有鎢,故有「錫鎢地帶」之稱。其儲量佔世界總儲量的60%。東亞錫礦帶:

①西起中國雲南個舊,向東沿南嶺構造帶延伸到廣西:②南起朝鮮北部,經中國東北地區一直延伸到俄羅斯的西伯利亞;③從中國的海南島起,沿中國東南沿海延伸到香港一帶;④日本本州島北部的小型錫鎢礦,是中國大陸錫礦帶的側端。此外,南美洲安第斯錫礦帶,非洲中部等地也有錫礦分布。

從國家看以印尼、中國、泰國、馬來西亞、玻利維亞等國儲量較多。

錳 現世界已探明儲量120億噸,集中分布在南非(佔45%),烏克蘭、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和中國等國。

鎳 世界總儲量1.1億多噸,集中分布在新喀里多尼亞、古巴、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和印尼等國。

金 屬***。世界總儲量4.1萬多噸,主要分布在南非(69%)、俄羅斯(約佔10%)、美國(9%)、加拿大等國。

磷礦 世界總儲量760多億噸,商品級磷礦石的儲量為155~164億噸左右。多集中在摩洛哥(56.2%)、美國、俄羅斯和西撒哈拉等國和地區。

青海礦產資源分布

地名沙柳泉 礦產鉀長石 管轄區域海西州烏蘭縣 寶庫鄉大三岔昆特依幹鹽湖察汗斯拉圖一里溝油墩子小柴旦湖大浪灘鉀長石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 鉀鹽 鎂鹽 青海省海西蒙古湖鹽 芒硝族藏族自治州冷湖鎮芒硝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鎮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達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芒硝芒硝鋰芒硝鉀 鎂 湖鹽...

礦產資源調查評價報告質量

礦產資源調查評價成果報告評審要求及質量等級評分標準 一 礦產資源調查評價成果報告評審一般在通過野外驗收後6個月內進行,成果報告評審前應由申請評審單位進行初審,並形成初步意見。二 礦產資源調查評價成果報告評審除依據任務書 設計書 設計審查意見書和野外驗收意見外,還要參照 固體礦產普查總則 gb t13...

新疆礦產資源種類

新疆礦產資源開發進展較快,特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礦業取得了很大成就,為新疆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2000年有各類礦山企業2 905個,開採各類礦產87種,生產各種礦石原料 固體6 674 08萬噸,液體1 862 994萬噸,天然氣35 4億立方公尺,產值達368017億元,佔同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