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礦產資源類

2022-10-10 22:18:14 字數 1435 閱讀 5678

固體礦產資源分為:查明礦產資源;潛在礦產資源

查明礦產資源:是指經勘查工作已經發現的固體礦產資源的總和。包括儲量;基礎儲量;資源量

儲量:基礎儲量中的經濟可採部分。在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或編制年度採掘計畫當時,經過對經濟、開採、選冶、環境、法律、市場、社會和**等諸因素的研究及相應修改,結果表明在當時式經濟可採或已經開採的部分。

基礎儲量:式查明礦產資源的一部分。它能滿足現行採礦和生產所需的指標要求(包括品位、質量、厚度、開採技術條件等),是經詳查、勘探所獲控制的、探明的並通過可行性研究認為屬於經濟的、邊際經濟的部分。

資源量:查明礦產資源的一部分和潛在礦產資源包括:1,邊際經濟的礦產資源;2,內蘊經濟的礦產資源;**的礦產資源。

潛在礦產資源:是指根據位址依據和物化探異常**而未經查證的那部分固體礦產資源。

分類依據:

1 地質可靠程度:包括**的—(預查結果)

推斷的—(普查區,可靠程度較低)

控制的(詳查結果,可靠程度較高

探明的(勘探結果,可靠程度高)

2 可行性評價:包括概略研究:是指對礦床開發經濟意義的概略評價。(經驗資料)

預可行性研究:是指對礦床開發經濟意義的初步評價。(內容與可行性研究相同,但詳細程度次之)

可行性研究: 是指對礦床開發經濟意義的詳細評價。(具有很強的時效性,可作為投資決策的依據)

3經濟意義:包括經濟的:其數量和質量式依據符合市場**確定的生產指標計算的,在可行性研究或預可行性研究當時的市場條件下開採,技術可行,經濟上合理,環境等其他條件允許,即每年開採礦產品的平均價值能足以滿足投資回報的要求或在**補貼和或其他扶持措施條件下開發式可能的。

邊際經濟的:在可行性研究或預可行性研究當時,其開採是不經濟的,但接近於盈虧邊界,只有在將來由於技術、經濟、環境等條件的改善或**給予其他扶持的條件下可變成經濟的。

次邊際經濟的:在可行性研究或預可行性研究當時,開採是不經濟的或技術上不可行的,需大幅度提高礦產品**或技術進步,使成本降低後方能變為經濟的。

內蘊經濟的:僅通過概括研究做了相應的投資機會評價,未做預可行性研究或可行性研究由於不確定因素多,無法區分其式經濟的,邊際經濟的,還是次邊際經濟的。

可採儲量,基礎儲量和資源量的關係

1 基礎儲量包括可採儲量,二者不能合計使用。

2 資源量可能包括基礎儲量,也可能不包括,要根據勘查報告所說明的勘探程度而定,控制的資源量(332)可能包括基礎儲量,而探明的資源量就不包括基礎儲量。

編碼數字意義

第一位數字表示經濟意義:1—經濟的,2m—邊際經濟的,

2s—次邊際經濟的,3—內蘊經濟的

第二位數字表示可行性評價階段:1—可行性研究,2—預可行性研究3—概略研究

第三位數字表示地質可靠程度:1—探明的,2—控制的,

3—推斷的,4—**的

*變成可採儲量的那部分基礎儲量,在其編碼後加英文本母「b」以示區別於可採儲量。(如122b—控制的預可行性研究的經濟的基礎儲量)

固體礦產資源儲量核實報告編寫規定

固體礦產資源儲量核實報告編寫規定 國土資發 2007 26號 為規範固體礦產資源儲量核實工作及報告編寫,依照 固體礦產資源 儲量分類 gb t17766 1999 固體礦產地質勘查規範總則 gb t13908 2002 國家標準及 固體礦產勘查 礦山閉坑地質報告編寫規範 dz t0033 2002 ...

固體礦產資源調查評價專案設計編寫要求

固體礦產資源調查評價專案設計編寫要求為進一步規範固體礦產資源調查評價專案設計的編寫,中國地質調查局根據專案的性質,把固體礦產資源調查評價專案分為 物探化探異常查證 區域礦產資源潛力調查評價 礦產資源普查評價 專項研究四種型別,各種型別專案應分別按照 礦產資源調查評價物探化探異常查證設計編寫要求 區域...

固體礦產資源調查評價專案成果指標釋義

三 計量單位 按照 礦產工業要求參考手冊 中規定的 儲量單位 執行。四 說明 1 資源量 334 是指依據區域地質研究成果 航空 遙感 地球物理 地球化學等異常或極少量工程資料。確定具有礦化潛力的地區,並和已知礦床模擬而估計的資源量,屬於潛在礦產資源,有無經濟意義尚不確定。根據新一輪國土資源大調查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