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礦產資源種類

2022-09-27 14:33:02 字數 795 閱讀 6283

新疆礦產資源開發進展較快,特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礦業取得了很大成就,為新疆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2023年有各類礦山企業2 905個,開採各類礦產87種,生產各種礦石原料:固體6 674.08萬噸,液體1 862.994萬噸,天然氣35.4億立方公尺,產值達368017億元,佔同期新疆工業總產值的38.08%%,礦業已成為新疆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

本期是新疆礦產資源勘查開發最好的歷史時期。在礦產資源勘查方面,石油及天然氣在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吐魯番一哈密盆地取得了地質找礦的重大突破,焉耆盆地、三塘湖盆地也有重要突破,為實現新疆成為國內新的油氣接替區奠定了基礎;固體礦產勘查,以銅、金鉛、鋅礦為代表的有色金屬礦,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昔日這些礦產「只見星星,不見月亮」的局面,有了很大的改觀。煤礦開展了全的資源遠景調查和新的煤炭資源遠景**,基本摸清了新疆煤炭資源遠景,為新疆編制煤炭遠景規劃提供了科學依據。

地下水資源的遠景評價也取得了新的重要突破,特別是在塔里木盆地找水的一系列重大發現和水資源遠景的初步查明,為油氣的大規模勘探和開發,為南疆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依據;在礦業開發方面,每年都以較大幅度增長,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礦石原料總產值比2023年增長5.2倍,特別是油氣開發,**產量每年以80—160萬噸的速度增長,大大高於全國平均增長水平,迅速登上了乙個新台階。2023年新疆礦石原料總產值217.87億元,佔新疆工業總產值的27。16%,大大高於全國礦業產值佔工業產值佔工業總產值10.21%的16.95個百分點,也高於西部地區礦業產值佔工業總產值的17.3%的9。

86個百分點。礦業經濟已經成為新疆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和新的增長點,必將在21世紀新疆和西部大開發中做出更大的貢獻。

固體礦產資源類

固體礦產資源分為 查明礦產資源 潛在礦產資源 查明礦產資源 是指經勘查工作已經發現的固體礦產資源的總和。包括儲量 基礎儲量 資源量 儲量 基礎儲量中的經濟可採部分。在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或編制年度採掘計畫當時,經過對經濟 開採 選冶 環境 法律 市場 社會和 等諸因素的研究及相應修改,結果表明在...

青海礦產資源分布

地名沙柳泉 礦產鉀長石 管轄區域海西州烏蘭縣 寶庫鄉大三岔昆特依幹鹽湖察汗斯拉圖一里溝油墩子小柴旦湖大浪灘鉀長石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 鉀鹽 鎂鹽 青海省海西蒙古湖鹽 芒硝族藏族自治州冷湖鎮芒硝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鎮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達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芒硝芒硝鋰芒硝鉀 鎂 湖鹽...

江西礦產資源概況

江西是環太平洋成礦帶的組成部分,區內成礦地質條件優越,礦產資源豐富。早在一萬年以前的新石器時代,先民們就利用陶土燒製繩紋陶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就能製造青銅器,唐宋時期 地質勘查工作,使江西又榮獲 世界鎢都 稀土王國 銅 鎢 鈾 鉭 重稀土 金 銀被稱之為 七朵金花 奠定了江西在中國甚至於世界的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