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區礦產資源簡介

2021-04-14 15:38:52 字數 1128 閱讀 3909

阿勒泰地區位於哈薩克—中國—蒙古國世界級有色金屬、稀有金屬、***、黑色金屬成礦帶中段,包括了福海縣,富蘊縣,哈巴河縣,吉木乃縣,清河縣,布林津縣,阿勒泰市以及喀納斯分局,阿勒泰地區的著名礦產資源:可可托海偉晶巖型稀有金屬礦床和眾多白雲母礦床,岩漿熔離型喀拉通克銅鎳礦床,海相火山沉積岩型阿舍勒銅多金屬礦床,海相火山沉積岩蒙庫磁鐵礦床等,礦業已經成為阿勒泰最具潛力的支柱產業,是我國最具潛力的礦產資源集中區之一,具有「三大、三多、一強」的特點。

「三大」──礦產資源**總量大,資源潛力大,已形成的開發規模大。已發現礦產4大類94種,佔全國擁有礦種數的54.97%,佔新疆擁有礦種數的68.

12%。探明儲量的有42種,其中鈹、鉀長石、白雲母3種儲量居全國首位,鈹、長石、雲母、鎳、銫、鋰、鉑、鈀、鉍、鉭、銻、鈮等12種儲量居全國前十位,銅、鉬、鉛、鋅、鈷、金、銀、硫鐵礦等8種儲量居全疆前十位。目前,擁有全國最大的稀有金屬礦—可可托海稀有礦、全疆最大的鐵礦—蒙庫鐵礦、全疆最大的銅礦—阿舍勒銅礦、全疆最大的鎳礦—喀拉通克銅鎳礦、全疆最大的鉛鋅礦—科克塔勒鉛鋅礦、全疆最大的鉬礦—索爾庫都克銅鉬礦。

「三多」──優勢資源的探明儲量多、富礦多、大礦多。 阿勒泰礦產資源儲量在全疆佔絕對優勢,其中優勢礦種銅、鎳、鉛、鋅、鉬等資源儲量分別占全疆探明資源量的70%、27%、53%、55%和94%;***金、銀、鉑等資源儲量分別占全疆的40%、93%、100%;鐵礦資源儲量占全疆的28%;稀有金屬占全疆的100%;長石、白雲母占全疆的99%。全地區以大、中型礦床居多,評價礦床227個,其中大中型礦床114個,佔評價礦床的一半以上,保有資源儲量中銅礦的97.

3%、鎳礦的97.6%、鉛礦的99%、鋅礦的100%、鐵礦的92.7%、巖金礦的66.

6%均分布在大中型礦床中。特別是富礦主要集中在大、中型礦床,在鐵礦中,富礦佔41%以上;銅礦中,富礦佔81.8%,喀拉通克銅鎳礦、阿舍勒銅礦等,其品位之高全國罕見。

富礦多,集中度高,易於開發利用。

「一強」──優勢礦產屬國家短缺的大宗支柱性礦產,與國家對礦產品需求的互補性強。銅、鎳、鉛、鋅、鐵等優勢礦產資源,是國家急需的短缺戰略性資源,其中銅、鉛、鋅、鐵的採選還是國家鼓勵外商投資的產業。近年來,隨著國內外礦產品**持續攀公升,阿勒泰地區掀起了新一輪礦業開發的熱潮。

相信在未來數年內阿勒泰地區一定會建成新疆乃至全國重要的礦產資源基地,必將為國家經濟社會的更好更快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新疆阿勒泰地區福海縣優勢資源

一 自然資源情況 一 氣候資源 福海縣地處亞歐大陸中心,屬大陸性中溫氣候區,平原多於山區 沙漠多於綠洲。氣候特點呈現為 春季冷暖變幅大,夏季短促,冬季嚴寒且漫長。降水較少,蒸發強烈,春 冬季大風較多,無霜期短,積雪覆蓋時長達5個月之久。主要災害性天氣為 寒潮 低溫 乾旱 大風 乾熱風 冰雹 雷電 霜...

新疆礦產資源種類

新疆礦產資源開發進展較快,特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礦業取得了很大成就,為新疆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2000年有各類礦山企業2 905個,開採各類礦產87種,生產各種礦石原料 固體6 674 08萬噸,液體1 862 994萬噸,天然氣35 4億立方公尺,產值達368017億元,佔同期新...

固體礦產資源類

固體礦產資源分為 查明礦產資源 潛在礦產資源 查明礦產資源 是指經勘查工作已經發現的固體礦產資源的總和。包括儲量 基礎儲量 資源量 儲量 基礎儲量中的經濟可採部分。在預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或編制年度採掘計畫當時,經過對經濟 開採 選冶 環境 法律 市場 社會和 等諸因素的研究及相應修改,結果表明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