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礦產資源整合狀況調研報告

2023-02-10 04:30:04 字數 3783 閱讀 3906

在縣委、縣人民**的正確領導和直接推動下,從2023年起,我縣以治亂為目標,在全縣開展了礦產資源整合工作。根據***部署和省、州人民**關於推進礦產資源整合加強礦產資源管理的意見要求,我縣國土資源部門如何按照國家和省、州的要求,充分結合我縣實際,不斷優化全縣礦產資源市場配置和逐步實現礦產資源的合理布局及開發利用,從而進一步做大做強我縣工業企業,積極推動全州發展工產業巨集偉目標的順利實現,是我局本次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列入調研的重點課題之一。對此,根據我局學習調研階段工作安排,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縣礦業開發歷史悠久,境內礦產資源豐富,種類較多。解放後,歷經雲南省地質礦產局等地質單位、部門的工程技術人員勘查,到目前為止,基本查明的礦產資源共26種,分別是:能源礦產2種,即煤(包括煙煤、無煙煤、褐煤)、油頁岩;金屬礦產9種,即鐵、銅、鉛、鋅、錳、鈷、銀(伴生)、鉬(伴生)、鈦砂礦;非金屬礦產12種,即岩鹽、芒銷、石膏、石英砂、矽石、高嶺土、白雲石、石灰石、頁岩、粘土、普通建材石料、普通建材砂料;水氣礦產3種,即二氧化碳氣、礦泉水、地下熱水(溫泉)。

礦產資源儲量豐富,區位優勢明顯,開發利用前景廣闊。但是,長期以來,礦產資源開發利用一直存在資源配置和布局結構不合理、採富棄貧、經營粗放、利用效率低下等問題,資源優勢未能充分地轉化為經濟優勢。因此,礦產資源的科學開發利用與管理,是我縣熱點問題之一,不僅縣委、縣人民**高度重視,而且社會密切關注。

近幾年來,我們以全面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為契機,緊緊圍繞全縣化工產業的發展,將礦產資源開發整合作為踐行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著力點,強力推進,取得了顯著成效,得到了省、州各級領導和有關部門的充分肯定。二、主要做法及成效整合礦產資源調整開發利用布局工作是促進礦產資源合理開發有效利用的重大舉措,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工作難度大。同時,資源整合工作又是一項全新的、探索性工作。

因此,**縣國土資源局在縣委縣人民**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負責、統一部署,協調配合的原則,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以點帶面,逐步推開,整體推進,穩步實施的辦法進行。(一)領導重視和支援是做好資源整合工作的關鍵。整合資源調整布局工作的主線是資源,物件是礦山企業,目的是解決資源配置和礦山布局不合理等問題,既涉及歷史遺留問題,也涉及現實的經濟利益再分配等問題,情況錯綜複雜。

因此,只有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和支援,才能做好此項工作。(二)堅持整頓先行,「治亂」與「治散」相結合是搞好整合資源調整布局工作的前提。在整合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先整頓,再整合,堅持與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工作相結合,通過開展「三查」工作,全面查處無證勘查、無證開採、越層越界開採、以採代探和非法轉讓探礦權採礦權、破壞礦山生態環境等各類違法行為,為順利開展整合工作創造條件。

以整頓促整合,以整合促規範,促進和推進了整合資源調整布局工作的深入開展。(三)強化規劃控制,努力從源頭治散。在原有的工作基礎上,我縣會同相關部門編制了《**縣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總體規劃》。

以此規劃為依據,加強巨集觀調控,實行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總量調控制度、分類分割槽勘查開採制度、開發利用方向管制制度、最低開採規模制度和礦產資源儲備制度,嚴把礦業權設定關,努力避免出現新的資源配置和布局結構不合理問題。(四)科學編制整合方案,夯實整合工作基礎。我們在全面調查摸底和充分論證的基礎上,組織編制了全縣礦產資源整合初步方案,並根據需要編制了石英砂、石灰石、鈦礦資源整合方案。

通過分級制定整合方案,明確了整合目標任務、整合範圍、整合標準、政策界限、工作進度,將礦山壓減指標落實到了各重點礦區,並將分類處置意見落實到了每乙個礦山,為整合工作的實施奠定了較為堅實的基礎。(五)強化措施,狠抓落實。一是加強領導,部門聯動。

積極爭取**領導支援,加強與發展改革委、安監、環保、水利、林業、工商、公安等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形成**統一領導,整合主體為主,各部門相互協調配合、齊抓共管的領導體制和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整合工作機制。二是暫停受理礦業權設定申請,集中力量抓整合。列入資源整合的礦區及其外圍地區,在沒有實現整合之前暫停了新立探礦權採礦權設定申請,以促進資源整合。

三是嚴格礦產資源開發准入條件,明確資源配置導向。明確要求,新建礦山必須滿足最低開採規模、符合安全生產條件、通過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達到綜合利用和開採回採率等條件,否則,一律不予准入,不得設立礦業權;現有礦山在辦理延續、變更手續時,必須比照新建礦山要求進行整改,並納入資源整合範圍,否則,不予辦理延續、變更手續,責令退出我縣礦業開發市場,使「參與資源整合、走規模開發、綜合利用、採選加工一體化的發展道路」成為礦業開發投資者不可迴避的戰略選擇。同時,通過礦業權設定和調整重置、定向轉讓,使資源配置向鼓勵專案傾斜,使優勢資源向雲銅集團、雲冶集團、雲南德勝鋼鐵、雲南燃二化工、勤攀磷化工、雲南亦標等優勢企業集中。

四是開展專項治理整頓,以整頓促進整合。我縣堅持治亂、治散一起抓,以整頓促整合,採取部門聯合執法機制,組織開展了礦產資源開發秩序治理整頓工作,對各種違法開採礦產資源行為進行了全面排查;對正在實施的礦產資源勘查和開發專案進行了全面檢查;對全縣礦產資源管理中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了全面清查。清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分類排隊,全面整改,嚴厲打擊了無證勘查開採、濫採亂挖、超層越界、盜採盜運等違法行為,形成了有利於實施資源開發整合的社會環境。

五是明確政策,激勵約束並舉。堅持「存量利益不變,增量利益共享」原則,通過整合後礦山企業在當地註冊、建廠,稅收在資源賦存地繳納等途徑,保證整合後地方**稅收不減少甚至有所增加;允許整合礦山在符合礦業權設定方案的前提下,適當擴邊增儲,調動地方**和礦山企業參與整合的積極性。另一方面,對應納入整合而不原參與整合的礦山,採礦許可證到期後,**相關部門不再為其證照辦理延續、變更手續,依法關閉無償收回。

(六)創新整合模式,以多種方式實施整合。按照「四個一批」(即:淘汰關閉一批、有條件保留一批、合併重組一批、整改提高一批)的思路與要求,採用收購、兼併、入股等方式,根據不同地區、礦區的實際,因地制宜,因礦制宜,採取不同形式,同步推進資源整合和產業整合,採用「礦山合併重組」、「採選加工一體化」、「採選加工聯合體」、「採礦與加工企業戰略協作」等多種形式推進整合。

通過資源整合的探索和實踐,我縣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已初步呈現資源規模化開採、集約化利用和鏈條化發展的良好局面:一是礦山總數大幅減少,全縣礦業權總數從2023年的166個壓縮到了現在的126個,全縣共登出了40個礦山採礦權,礦業權總數壓縮了24%;二是一礦多開、大礦小開問題基本得到解決,礦山開採規模、環境保護、水土保持、安全生產均達到國家和省有關要求;三是選礦缺位、採用分離的局面得以扭轉,多數礦山開發企業由單一採礦或加工企業向採選加工一體化聯合企業發展,依託礦產資源的開發利用逐步形成產業鏈結;四是優質礦產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龍頭企業長遠發展有了堅實的資源保障;五是採富棄貧現象得到初步遏制,開採總量得到有效控制,利稅得到大幅增長。與此同時,在礦產資源的開發整合過程中,總結形成了以勘查開發利用全程監管和以資源配置引導產業發展為基本特徵的礦產資源開發利用與管理新模式,使全縣礦產資源管理工作邁上了新台階。

三、存在的問題(一)整合礦產資源調整開發利用布局工作是一項全新的探索性、創造性的工作,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以借鑑,只能在探索中前進,在前進中總結完善,整合中遇到的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缺乏強有力的法律支援和政策支援,整合工作涉及礦山企業利益的重新調整和分配,資源整合工作推進難度較大。(二)對整合資源調整布局工作宣傳的廣度、深度不夠。一些礦山企業缺乏主動性、積極性,甚至還以不同形式抵制整合工作推進。

(三)資源開發與生態保護的矛盾仍然突出。保護和治理礦山生態環境的意識還需加強,破壞礦區生態環境的現象仍然存在。尤其是體現在礦產資源較集中的開採區,一些規模較小的礦山在落實水土保持、植被恢復、地質環境恢復治理的要求上還有差距。

(四)礦產資源開發綜合利用不夠。由於經濟發展需求引導了資源開發方向,目前礦山布局不夠合理,礦山設定數量多,但生產規模偏小,生產模式仍停留在落後的粗放式加工上,實現資源綜合利用的目標還有差距。(五)打擊礦產資源違法行為存在一定難度。

無證開採、超層越界開採礦產資源等違法行為仍時有發生,而現行執法手段落後,調查取證難度大,執法效果不佳。儘管依靠基層幹部和群眾,發現了一些非法開採現象,但實際國土資源部門單方面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控制能力及其有限。(六)多部門共同監管的協作機制還需加強。

全球礦產資源分布報告

世界上的礦產資源的分布和開採主要在發展中國家,而消費量最多的是發達國家。主要礦產資源的分布世界上10種主要礦產資源的分布 鐵世界總資源量8500億噸,探明儲量4000億噸,含鐵量930.8億噸。主要分布在巴西 佔17.5 俄羅斯 16.8 加拿大 11.7 澳大利亞 11.5 烏克蘭 9.8 印度 ...

礦產資源類專案的調研清單

礦產類專案主要考慮因素 一 我公司對礦產類專案立項主要考慮以下因素 1 資源品種 重點關注 銅 鈷 鉬 鉛 鋅和煤炭,其中煤炭尤以焦煤為重點。除外,可以參與投資開發的資源品種為銀 鐵 鎢 錫 對每個專案均明確品位和儲量規模的相關指標,詳見 專案投資管理指引 2 專案分類 1 正在生產經營的礦山 水 ...

礦產資源調查評價報告質量

礦產資源調查評價成果報告評審要求及質量等級評分標準 一 礦產資源調查評價成果報告評審一般在通過野外驗收後6個月內進行,成果報告評審前應由申請評審單位進行初審,並形成初步意見。二 礦產資源調查評價成果報告評審除依據任務書 設計書 設計審查意見書和野外驗收意見外,還要參照 固體礦產普查總則 gb t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