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產資源開發中的環境影響與防治措施

2023-02-12 13:48:03 字數 836 閱讀 2931

作者:馮家棟

**:《建築與裝飾》2023年第02期

摘要採礦造成的生態環境問題更多,更複雜,更嚴重,礦區是工業活動原材料的基本**者,由於生產物件就是自然環境,對環境的負面影響非常之大,所以一直是世界各國關注的重點。本文主要分析我國礦產資源開發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並提出應對策略。

關鍵詞感謝產資源;開發;環境

引言由於大部分礦產資源的存在形態和地理分布等原因,使其不能直接被利用,需要在人類行為的參與下,如採掘、運輸、提煉、加工等,才能服務於生產和生活。但是在資源的開發利用過程中,人類行為會對原有的環境產生干擾,導致環境要素發生變化,產生負面影響。

1 資源開發利用對環境的影響

1.1 對地形的影響

礦產資源開發利用過程中對地形的影響主要是由採掘活動引起的。採掘是很多資源利用過程中不可缺少的步驟,如礦石開採、煤炭開採等。根據礦產資源的儲存位置,採礦活動可分為地下開採和露天開採。

地下開採會引起地層的變形、裂縫甚至塌陷。將礦物從地下開採出來之後形成了地下空間,導致礦區周圍的應力分布發生變化,採空區上方的岩層發生變形、運動甚至被破壞。隨著地下採空區的面積越來越大,應力變化超過了閾值,岩層就會產生塌陷。

1.2 對土壤的影響

土壤侵蝕一般是指在風和水的作用下,土壤或岩石物質被磨損、剝蝕或溶解,並從地表脫離等一系列過程。在自然的狀態下,純粹由自然因素引起的地表侵蝕過程,速度是非常緩慢的,表現不顯著,和自然土壤形成過程處於平衡狀態,但是在人為活動的影響下,會打破這種平衡狀態。在礦物開採過程中,會大面積的剝離、清理地面,搬運土、石、礦渣堆積物,破壞地表植被,這些活動都會加劇土壤侵蝕過程。

劇烈的土壤侵蝕,將會導致土壤層變薄,土壤養分流失,甚至出現荒漠化現象,在生態環境相對脆弱的地區,尤為顯著。

自然資源開發利用與評價第5章區域礦產資源經濟評價

第五章礦產資源經濟評價 第一節礦產資源評價概述 一 礦產資源經濟評價的概念與意義 礦產資源評價是對地殼內各種礦產蘊藏量進行估算並對其實用價值作出推測,屬地質調查工作的發展戰略內容的組成部分。該項工作是在研究和認識地質規律的基礎上用地質理論和可能的技術方法 地質的 物化探的 數學地質的 指出現在還沒有...

122礦產資源儲量報告及評審中的若干問題

遼寧富源礦產資源儲量評估 張運良礦體外推圈定要在可靠地質研究基礎上,充分考慮礦體賦存形態 空間產出的地質規律條件下進行。當礦體賦存有規律條件下,即礦體長度與厚度呈正相關關係時,在有一定數量控礦工程和資料統計的充分依據情況下,可科學地確定外推長度。當礦體賦存無規律可循時,無限外推一般按相應網度的二分之...

遙感技術在礦產資源勘查中的應用研究

摘要各種礦產資源的形成 產出,都與一定的地質構造條件有關。本文首先簡述岩漿 變質 沉積 表生四種基本成因型別礦床的遙感特徵及其研究方法。然後對遙感資料綜合分析用於找礦進行了研究和 關鍵詞遙感技術 成礦條件 遙感分析 中圖分類號td9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0 26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