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膜技術在電廠水處理中的應用研究

2022-09-30 00:42:06 字數 950 閱讀 7175

關鍵詞:膜技術電廠水處理應用

膜技術是最具發展潛力的科學水處理技術之一,主要是將選擇性的多孔薄膜作為分離的介質,選擇性地分離水和水中的雜質, 具有操作方便, 出水水質好, 效能穩定的優點。而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更是促進了膜技術的實際應用,避免離子交換的缺點,成為發電廠純水製造工藝的發展趨勢。

一、發電廠水處理中幾種常用的技術

(一)膜分離技術的特點及應用

超濾和微濾都是在壓差推動力作用下進行液相分離, 兩者在成膜材料和製膜工藝不同都沒有明顯區分界限,主要不同之處在其結構上:超濾起篩分作用,而微濾主要起支撐作用[1]。

超濾膜多數為非對稱膜,在壓差推動力下借膜對水溶液中的物質進行分離,截留低分子溶解物與有機大分子。超濾膜的截留粒子粒徑為0.005-10lm,分子量為10至15萬道爾頓。

由一層極薄具有一定孔徑的表皮層和一層較厚具有海綿狀或枝狀結構的多孔層組成。超濾膜孔徑很小, 可以有效地去除水中懸浮顆粒、膠體、有機物、病毒等物質,確保所處理水的汙染指數小於1。將超濾裝置用於反滲透的預處理, 可提公升系統設計及保證反滲透安全執行, 延長裝置使用壽命,使膜可以在高水通量下執行。

微濾膜多數為對稱膜,將靜壓差作為推動力,通過篩網狀的過濾介質膜進行分離及篩分,其截留粒子粒徑為0.03-15lm。由於它具有過濾的速度快、過濾的精度高、吸附量少、膜孔徑均

一、無介質脫落等特點,使之成為所有的膜過濾中應用最廣、經濟價值最大、銷售額最高的技術。將其運用於反滲透預處理中,可取代常規的澄清、過濾工藝,使反滲透膜使用壽命延長。其也被廣泛地應用於去除細菌或微粒、去除半導體行業中超純水支配過程的顆粒、食品及製藥行業中進行除菌與淨化、生物技術發酵液中製品的濃縮和分離等。

(二)反滲透技術的特點及應用

反滲透技術是現階段最節能的一種膜分離技術,反滲透在高於滲透壓的情況下,利用半透膜透水不透鹽的特性及壓力差作為推力使原液裡的溶劑被擠壓到半透膜的另外一側[2]。膜材料是製造各種優質反滲透膜的基礎,而膜元件是膜材料的組裝形式, 也是反滲透系統的基本分離單元。

藻類在汙水處理中的應用

摘要藻類能夠去除汙水中的氮 磷營養物質及重金屬,還能與菌類形成複雜的共生系統,促進汙水的淨化。本文總結了藻類塘及固定藻等藻類技術在汙水處理領域的應用,也介紹了藻類的檢測作用。作為一種良好的淨水材料,藻類有著良好的應用前景。關鍵詞 汙水處理 藻類技術 穩定塘 藻類細胞微小,形體多樣,適應性強,分布廣泛...

生物技術在焦化廢水處理中的應用

發表日期 2006年9月15日 楊磊雷武夏明珠王風雲 南京理工大學工業化學研究所,南京210094 摘要 焦化廢水因其水質的複雜性和特異性,一直是國內外研究的熱點。該文較詳細的介紹了生物流化床 固定化微生物 生物強化 生物脫氮等微生物技術在焦化廢水處理過程中的研究,應用與發展。關鍵詞 焦化廢水 微生...

迴圈水處理在火力電廠節能中的作用

摘要 目前,節能理念已經深入到了人們的生活中,各行各業都開始也進行了生產技術和管理技術的改革,以達到乙個可持續發展的目的。而且當前,在火電廠的生產執行過程中,對於冷卻水的用量很高,因此對於水的迴圈利用不但避免了水資源的浪費,還有利於經濟的發展。本文通過對迴圈水處理技術進行簡要的介紹,討論了迴圈水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