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巨集州主栽水稻品種對稻瘟病的抗性評價研究

2022-09-30 00:42:06 字數 925 閱讀 7191

摘要為評價德巨集州種植的水稻對稻瘟病的抗病性,收集近年在德巨集州主栽的65個水稻品種參照國家標準進行田間對稻瘟病的抗性評價試驗。結果表明:參試的65個品種中,僅有深優9734和深優549等 2個品種前期、後期均表現為抗病;內5優317、內香優1號、內香8516、內5優5399、岡優6366等5個品種前期抗病、後期易感病;其餘58個品種(佔89.

2%)前期、後期均易感病。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德巨集州種植的水稻對稻瘟病抗性差,且穗頸瘟抗病等級低於葉瘟等級,表明稻瘟病後期危害高於前期危害,穗頸瘟的防治工作需要更加重視。

關鍵詞水稻;主栽品種;稻瘟病;抗性評價;雲南德巨集水稻稻瘟病(rice blast)是我國南北稻區危害最嚴重的水稻病害之一,常年均有不同程度的發生。流行年份重病地區一般減產10%~20%,重者達40%~50%,區域性田塊甚至顆粒無收[1]。品種抗稻瘟病的性狀是不斷變化發展的,抗病能力強的品種經多年種植,受其自身遺傳變異以及外界因子的影響,抗性可能會減弱甚至完全喪失而成為感病品種[2]。

近年來,德巨集州常年種植水稻面積6萬hm2左右,其中優質稻4萬hm2左右。在水稻種植期德巨集州陰雨天多、相對濕度大的氣候條件十分有利於稻瘟病病菌繁殖、侵染危害,每年稻瘟病發生面積在1.0萬~1.

5萬hm2。為此,德巨集州植保植檢站在芒市、隴川縣等縣市建立了稻瘟病自然抗性監測圃,選用德巨集州主要推廣的水稻品種開展對稻瘟病自然抗性監測和評價,以摸清德巨集州水稻主要栽培品種對稻瘟病的抗性情況,為今後生產上品種合理布局及對稻瘟病的綜合治理提供科學依據。試驗以2023年隴川縣試驗資料為基礎,結合面上普查,綜合評價德巨集州主栽水稻品種對稻瘟病的抗性情況。

1 材料與方法

1.1 試驗材料

供試水稻品種有岡優系列、宜香優系列、內香優系列、川優系列、兩優系列、德優系列、富優系列以及泰優99、中優177、f優498、q優6號、科豐182、汕優10號、奧優83、d優361、文稻1號、滇屯502等,共計65個。滇屯502為當地常年栽培的高感品種,為對照品種。

關於德巨集州動物衛生監督所

2017年部門預算編製的說明 按照預算管理的相關規定,目前部門預算的編制實行全口徑預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納入預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預算中。一 基本職能及主要工作 德巨集州動物衛生監督所是德巨集州農業局直屬事業單位 為財務獨立核算單位 其主要的工作職能一是依法實施全州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工...

德巨集州家庭農場發展的思考

作者 革加寬 農村經濟與科技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培育和發展家庭農場,是 順應當前農村形勢發展需要,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的一項重要舉措。分析德巨集州家庭農場發展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措施與建議,以促進家庭農場健康發展。關鍵詞 家庭農場 發展 研究 德巨集州 中圖分類號 ...

2 德巨集州科普計畫專案申請書

年度 專案名稱 專案類別 專案單位 主管部門 德巨集州科學技術協會制 填報說明 1 專案申請書 是專案單位申報專案使用的申報材料標準格式,乙個專案填製乙份 專案申請書 2 專案類別 填 科普活動 科普示範 科普服務 3 負責人 填寫專案實施單位直接組織實施專案的負責人。4 專案立項依據或申報理由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