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巨集州家庭農場發展的思考

2023-02-10 20:45:04 字數 908 閱讀 7245

作者:革加寬

**:《農村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7期

[摘要]培育和發展家庭農場,是***、***順應當前農村形勢發展需要,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的一項重要舉措。分析德巨集州家庭農場發展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措施與建議,以促進家庭農場健康發展。

[關鍵詞]家庭農場;發展;研究;德巨集州

[中圖分類號]f324.1 [文獻標識碼]a

家庭農場作為一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以農民家庭成員為主要勞動力,以農業經營收入為主要收入**,利用家庭承包土地或流轉土地,從事規模化、集約化、商品化農業生產,它堅持了家庭經營的基礎性地位,契合我國現階段農業生產特點,是農戶家庭承包經營的公升級版,已成為引領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的新生力量。

1 德巨集州家庭農場發展現狀

2023年以來,德巨集州結合本地區工作實際,認真貫徹落實**、省關於發展家庭農場的有關精神,從加大工作宣傳力度、完善政策措施、規範土地流轉管理、加強服務與指導等方面入手,加大了對支援發展家庭農場的工作力度。州級研究出台了加快發展家庭農場的意見,制定下發了州級示範家庭農場評定管理辦法。全州5個縣(市)亦出台了本縣(市)的家庭農場認定管理辦法,開展了家庭農場認定工作。

截至2023年末,全州共有家庭農場209個,其中:縣級以上農業部門認定的示範家庭農場44個。從行業分布來看,從事種植業的81個,佔38.

75%;從事養殖業的119個,佔 56.94%;從事種養結合的7個,佔3.35%;從事其他行業的有2個,佔 0.

96%。總的來看,全州家庭農場還處在初級發展階段,總體呈現總量少、規模小、發展粗放的態勢。

2 德巨集州家庭農場發展面臨的制約因素

儘管全州在發展家庭農場方面採取了一些積極措施,但由於起步較晚以及全州農業發展水平總體較低的原因,全州家庭農場發展仍存在自身實力弱、技術和經營管理水平偏低、資金短缺等問題,更面臨土地流轉困難、財政投入不足等障礙。

德巨集州城鄉管理技術規定的通知 附件

德巨集州城鄉規劃管理技術規定 修訂版 德巨集州住建局 昆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 2013年9月23日 證書編號 建 城規編第 081131證書等級 城鄉規劃甲級 工程專案 德巨集州城鄉規劃管理技術規定專案委託單位 德巨集州住建局 編制單位 昆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工程編號 2013 047 gh2 yj2 ...

德巨集州主栽水稻品種對稻瘟病的抗性評價研究

摘要為評價德巨集州種植的水稻對稻瘟病的抗病性,收集近年在德巨集州主栽的65個水稻品種參照國家標準進行田間對稻瘟病的抗性評價試驗。結果表明 參試的65個品種中,僅有深優9734和深優549等 2個品種前期 後期均表現為抗病 內5優317 內香優1號 內香8516 內5優5399 岡優6366等5個品種...

對德巨集州農村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創新的調查與思考

對德巨集州農村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創新的調查與思考作者 羅本祥 時代金融 2011年第20期 農村金融產品創新是推動農村金融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為更好地貫徹 有關穩定農業生產 促進農民增收的有關政策,最大限度地發揮金融對 三農 的支援力度,本文對德巨集州農村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創新情況進行了專題調查,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