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雲南省德巨集州學前教育特崗招聘真題試卷九

2022-12-06 22:45:03 字數 4865 閱讀 6073

一、單項選擇題

1、幼兒園是對三周歲以上學齡前幼兒實施保育和教育的機構,屬於學校教

育的( )。

2、實施幼兒德育最基本的途徑是( )。

a.日常生活 b.集體教學

c.遊戲活動 d.戶外活動

3、下面關於幼兒園課程基本特徵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基礎性與啟蒙性 b.整合性

c活動性與經驗性 d.潛在性

4、「發展兒童社會情感,提供發展自信心、自主性和創造性的機會,以兒童為中心,教師不干預。」這是( )的課程目標。

a.成熟社會化理論 b.教育訓練理論

c.認知發展理論 d.全面發展理論

5、教師組織管理幼兒睡眠時,不適宜的做法是( )。

a.培養幼兒正確的睡眠姿勢,糾正不良的睡眠習慣

b.估計幼兒對睡眠需要的差異性

c.隨時喚醒幼兒,以免遺尿

d.注意環境的動態變化

6、小班的***經常組織幼兒玩各種遊戲,壯壯參加這些遊戲後,由入園時的焦慮不

安、亂發脾氣,到現在每天都能開開心心,說明遊戲可以促進幼兒( )。

a.情感的發展 b.語言的發展 c.認知的發展 d.社會性的發展

7、在「三八節」期間,馬老師圍繞節日開展系列教育教學活動,這一系列活動可稱為( )。

a.主題活動 b.區域活動

c.領域活動 d.生活活動

7、在「三八節」期間,馬老師圍繞節日開展系列教育教學活動,這一系列活動可稱為( )。

a.主題活動 b.區域活動

c.領域活動 d.生活活動

9、「童言無忌」從兒童心理學的角度看是( )。

a.兒童心理落後的表現 b.符合兒童年齡特徵的表現

c.「超常」的表現 d.父母教育不當所致

10、下列符合兒童動作發展規律的是( )。

a.從區域性動作發展到整體動作

b.從邊緣部分發展到**部分

c.從粗大動作發展到精細動作

d.從下部動作發展到上部動作

11、對於方位,幼兒較難掌握的概念是( )。

a.前後 b.上下 c.左右 d.裡外

12、幼兒在繪畫時常常「顧此失彼」,說明幼兒注意的( )較差。

a.穩定性 b.廣度 c.分配能力 d.範圍

13、幼兒正在畫「汽車」,聽到別人說「這像汽車嗎?」他立刻說,「我畫的是房子」。這一現象表明了幼兒( )。

a.想象以過程為滿足 b.想象的內容零散、無系統

c.想象的主題不穩定 d.想象受興趣的影響

14、先將重量、質地和顏色完全相同的兩塊球形橡皮泥讓幼兒進行重量比較,然後當著幼兒的面把其中的一塊壓成扁平狀,這時,幼兒可能會認為球形的橡皮泥比壓成扁平狀的橡皮泥更重一些。這說明幼兒的思維具有( )。

a.可逆性 b.不守恆性

c.守恆性 d.自我中心化

15、提倡用「道德兩難故事法」培養學生道德思維,促進道德水平向高一階段發展的兒童心理學家是( )。

a.杜威 b.科爾伯格

c.皮亞傑 d.班杜拉

二、填空題

1、《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每個領域由學習發展目標和_______兩部分組成。

2、《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以為幼兒_______和_______奠定良好素質基礎為目標,以促進幼兒德、智、體、美各方面的協調發展為核心。

3、《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第二十四條規定,教師_______結果是受聘任教、晉公升工資、實施獎懲的依據。

4、幼兒在運用語言進行交流的同時,也在發展著

5、幼兒園社會領域的教育具有_______的特點。

6、實施美育的主要途徑是______

7、幼兒教育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學校教育和的奠基階段

8在人類教育史上第乙個提出「教育要遵循自然」的論點,為人類研究兒童、教育兒童指出了正確方向。

9、學前教育的整合性原則包括活動目標的整合、的整合、教育資源的整合與活動形式和活動過程的整合。

10、我國學前教育是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組成部分,是我國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和終身教育的奠基階段。

三、判斷題

1、幼兒園教育是我國學校教育和終身教育的奠基階段,其教育內容是全面的、啟蒙的。( )

2、自然和社會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

3、保育人員對班級加強管理應要求幼兒「聽話」和乖巧。

4、教師與幼兒的溝通就是要求教師多用言語的形式表揚、指導幼兒學會傾聽。

( )

5、幼兒園的教學課程是指教育者為促進兒童身心發展而設計並實施的一系列經驗。( )

6、發現幼兒說謊時,要反思是否因自己對幼兒要求過高過嚴造成的。如果是,要調整自己的行為,同時要嚴肅地告訴幼兒說謊是不對的。( )

7、遊戲的發展價值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情感發展的價值,二是認知發展的價值。( )

8、幼兒喜歡遊戲,喜歡把他們的一切活動遊戲化。因此,遊戲化的活動就是遊戲。( )

9、幼兒園環境是指在幼兒園中對幼兒身心發展產生影響的物質環境,幼兒園環境具有教育性,是孩子的第三任「教師」。( )

10、充分利用社群資源是指幼兒園與社群實現資源互享、互通。( )

四、簡答題

1、簡述學前兒童體育活動的基本內容。

2、簡述幼兒園健康教育的指導要點。

3、學前兒童**教育的特點。

4、簡述幼兒園藝術教育的目標。

五、論述題

1、請分析「幼兒園小學化」這一教育現象背後的原因,並給出解決的方案.

參***

一、單項選擇題

1、【育萃專家解析】c。解析:《幼兒園工作規程》中指出,幼兒園是對3周歲以上學齡前幼兒實施保育和教育的機構。幼兒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制度的基礎階段。

2、【育萃專家解析】a。解析:日常生活不僅對幼兒的品德形成有多方面的影響,還為幼兒行為的反覆練習和實踐提供機會。

所以,日常生活是實施幼兒德育最基本的途徑,德育應貫穿於幼兒日常生活之中。

3、【育萃專家解析】b。解析:幼兒園課程基本特徵包括基礎性、啟蒙性、生活性、遊戲性、活動性與直接經驗性、潛在性,不包括整合性。

4、【育萃專家解析】a。解析:成熟社會化理論指出,教師組織課程的形式應牢記三條準則:

一是兒童學習的內容要有科學性、系統性、時代性,既要符合社會的要求,又要適合兒童的年齡特點;二是不要把兒童置於他們還沒有做好學習準備的環境中去,催逼他們進行學習;三是使教室充滿輕鬆、愉快、自由、平等的氣氛,讓兒童盡情地去表現自己、提出問題以及與人交往。題幹內容正體現了成熟社會化理論。

5、【育萃專家解析】c。解析:教師組織管理幼兒睡眠時,在睡前應提醒幼兒先大小便,而不是為了避免遺尿而隨時喚醒幼兒,影響幼兒睡眠質量。

6、【育萃專家解析】a。解析:遊戲中的角色扮演可以豐富兒童積極的情緒情感體驗,促進幼兒情感的發展。

7、【育萃專家解析】a。解析:主題活動是指在集體性活動中,以乙個主題為線索,圍繞主題進行活動與交流。「三八節」屬於主題活動。

8、【育萃專家解析】a。解析:家長會是幼兒園對家長進行集體指導的重要形式,是將全園(所)、全班或者某一型別的家長召集在一起開會的家長工作形式。③不符合題意,故本題選a。

9、【育萃專家解析】b。解析:兒童由於年齡小,心理發展和認知能力尚不成熟,言語表達時沒有顧忌,是符合其年齡特徵的表現。

10、【育萃專家解析】c。解析:兒童動作的發展規律:

(1)從整體動作到區域性的、準確的、專門化的動作;(2)從上部動作到下部動作;(3)從**部分的動作到邊緣部分的動作;(4)從粗大動作到精細動作;(5)從無意動作到有意動作。

11、【育萃專家解析】c。解析:許多研究材料都說明,兒童先學會辨別上下方位,然後能夠辨別前後,最後才會辨別左右。

12、【育萃專家解析】c。解析:注意分配是指在同一時間內把注意集中到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的活動上。幼兒繪畫時常常「顧此失彼」,說明幼兒注意分配能力差。

13、【育萃專家解析】c。解析:幼兒想象進行的過程往往受外界事物的直接影響。因此,想象的方向常常隨外界刺激的變化而變化,想象的主題容易改變。

14、【育萃專家解析】b。解析:題目中幼兒對重量相同、形狀不一致的橡皮泥產生錯誤認知,說明幼兒的認知刻板,體現思維的不守恆性。

15、【育萃專家解析】b。解析:科爾伯格,美國兒童發展心理學家。

他繼承並發展了皮亞傑的道德發展理論,著重研究兒童道德認知的發展,提出了「道德發展階段」理論,他根據兒童道德認知發展的階段性提出了「道德兩難法」,在兒童思想道德教育中產生了很大影響。

二、填空題

1、【育萃專家解析】教育建議

2、【育萃專家解析】後繼學習;終身發展

3、【育萃專家解析】考核

4、【育萃專家解析】人際交往能力、對交往情境的判斷能力、組織自己思想的能力

5、【育萃專家解析】潛移默化

6、【育萃專家解析】藝術教育

7、【育萃專家解析】基礎教育;終身教育

8、【育萃專家解析】亞里斯多德

9、【育萃專家解析】活動內容

10、【育萃專家解析】學校教育

三、判斷題

1、【育萃專家解析】√。解析:《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指出,幼兒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學校教育和終身教育的莫基階段。

幼兒園的教育內容是全面的、啟蒙性的,可以相對劃分為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等五個領域。

2、【育萃專家解析】×。解析: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

3、【育萃專家解析】×。解析:保育員要提高班級管理效率應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自身素質,而非一味地要求幼兒「聽話」和乖巧。

4、【育萃專家解析】×。解析:教師與幼兒的溝通除了言語外,還有非言語的形式,如身體接觸等。

5、【育萃專家解析】√。解析:幼兒園的課程是指教育者為促進兒童身心發展而設計並實施的一系列經驗。

6、【育萃專家解析】×。解析:教師發現幼兒存在問題行為時,需要進行反思並幫助幼兒改正問題行為。

7、【育萃專家解析】×。解析:幼兒遊戲的發展價值主要體現在身體發展、智力發展、社會性發展和情感發展方面。

雲南省德巨集州芒市學年高一物理下冊期中試題

芒市中學2016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高一物理試卷 考試時間 90分鐘捲麵分 100分制卷人 楊從宗審卷人 王仕豐 考生須知 1.本試卷分第 卷 客觀題 和第 卷 主觀題 兩部分,試卷共4頁4個大題 滿分值 100分 考試時間 90分鐘。2.第 卷 第 卷都做在答題卡,做在試卷上不得分。第 卷 選擇題共...

2023年雲南德巨集州中考數學試卷及答案

絕密 2013年德巨集州中考試題 數學 全卷三個答題,共23個小題,共6頁 滿分100分,考試用時120分鐘 注意事項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8個小題,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每小題3分,滿分24分 1 2的絕對值是 abc.2d.2 答案 d 2 如圖,下列圖形中,是中心對稱圖形的是 abcd.答案...

雲南德巨集州2023年信用社招聘考試會計衝刺試卷

1 下列會計分錄中,對應關係正確反映經濟業務內容的有 a 借 原材料 b 借 待攤費用 貸 銀行存款貸 固定資產 c 借 銀行存款 d 借 長期借款 貸 實收資本貸 銀行存款 2 企業按月計提的固定資產折舊,應按固定資產的使用地點不同借記有關賬戶。下列中可能借記的賬戶有 a 管理費用 b 製造費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