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雲南德巨集州中考數學試卷及答案

2022-10-10 07:57:04 字數 3315 閱讀 1275

絕密★2023年德巨集州中考試題

數學 (全卷三個答題,共23個小題,共6頁:滿分100分,考試用時120分鐘)

注意事項:

一、選擇題(本大題共8個小題,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每小題3分,滿分24分)

1.-2的絕對值是( )

abc. -2d. 2

【答案】d

2.如圖,下列圖形中,是中心對稱圖形的是( )

abcd.

【答案】a

3.-的次數是( )

a. 3b. 2c. 4d.-4

【答案】a

4.如果0,則下列式子錯誤的是( )

ab.cd.

【答案】a

5.如圖,三條直線相交於點o.若co⊥ab,∠1=, 則∠2等於( )

ab.cd.【答案】b

6. 某品牌鞋店在乙個月內銷售某款女鞋,各種尺碼鞋的銷量如下表所示:

通過分析上述資料,對鞋店業主的進貨最有意義的是( )

a.平均數 b. 眾數c. 中位數d.方差

【答案】b

7.在rtδ abc中,∠c=,ab=10. 若以點c為圓心,cb為半徑的圓恰好經過ab的中點d,則ac=( )

a. 5 b. c. d. 6

【答案】c

8.設是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若該三角形的周長為6,斜邊長為2.5,則的值是( )

a. 1.5b. 2c. 2.5d.3

【答案】d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6個小題,每小題3分,滿分18分)

9. 4的算術平方根是

【答案】2

10.分解因式

【答案】

11.函式的主要表示方法有三種。

【答案】解析法,列表法,圖象法

12.請將2、、這三個數用「」鏈結起

【答案】

13.以下三**形都是由四個等邊三角形組成。能折成多面體的選項序號是 。

【答案】(1)(3)

14.已知正方體的稜長為3,以它的下底面的外接圓為底、上底面對角線的交點為頂點構造乙個圓錐體,那麼這個圓錐體的體積是3.14)。

【答案】14.13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9個小題,滿分58分)

15.(本小題5分)

(1)計算

【答案】原式

(2)(2013德巨集州,15(2),3分) 計算:

【答案】原式

16.如圖,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e、f是對角線bd上的兩點,且bf=de.求證:ae∥cf

【答案】

證明:鏈結ac交bd於點o,鏈結af,ce

在□abcd中,oa=oc,ob=od,

∵bf=de ∴oe=of ∴四邊形aecf為平行四邊形,

∴ae∥cf

17.某農戶原有15頭大牛和5頭小牛,每天約用飼料325;兩周後,由於經濟效益好,該農戶決定擴大養牛規模,又購進了10頭大牛和5頭小牛,這時每天約用飼料550.問每頭大牛和每頭小牛1天各需多少飼料?

【答案】解:設每頭大牛和每頭小牛1天分別需飼料xkg,ykg.根據題意列方程組得

解得答:每頭大牛和每頭小牛1天各需飼料20kg,5kg.

18.某地州乙個縣市2023年考生中考數學成績統計情況見下列圖表。

考試成績等第表:

根據以上圖表所提供的資訊,回答下列問題:

(1)求出該縣市考生優秀等第的百分比;

(2)求出該縣市達到良好及以上等第的考生人數;

(3)如果這個地州2023年考生人數約為14000人,用該縣市考生的數學成績做樣本,估算出這個地州不及格等第的考生人數。

【答案】

(1)(2)良好及以上等第考生所佔比例為:3%+10%=13%

良好及以上等第考生人數為:(人),答:該縣市達到良好及以上等第的考生人數為247人.

(3)不及格等第的考生人數為:(人)

這個地州不及格等第的考生人數約為10640人.

19.小明從家到學校上學,沿途需經過三個路口,每個路口都設有紅、綠兩種顏色的訊號燈,在訊號燈正常情況下:

(1)請用樹狀圖列舉小明遇到交通訊號燈的所有情況;

(2)小明遇到兩次綠色訊號的概率有多大?

(3)小明紅綠色兩種訊號都遇到的概率有多大?

【答案】(1)

(2)(3)

20.如圖, 是乙個照相機成像的示意圖。

(1)如果像高mn是35mm,焦距是50mm,拍攝的景物高度ab是4.9m,拍攝點離景物有多遠?

(2)如果要完整的拍攝高度是2m的景物,拍攝點離景物有4m,像高不變,則相機的焦距應調整為多少?

【答案】

解:(1)由題意可知,△mnl∽△bal

∵兩三角形對應高的比等於相似比

設拍攝點離景物xm

∴解得,

答:拍攝點離景物7公尺.

(2)高焦距為ymm,依題意列方程得

解得,經檢驗是原方程的解符合題意

答:相機焦距應調整為70mm.

21.如圖,是反比例函式的圖象的一支。根據給出的圖象回答下列問題:

(1)該函式的圖象位於哪幾個象限?請確定的取值範圍;

(2)在這個函式圖象的某一支上取點a(,)、b(,)。如果,那麼與有怎樣的大小關係?

【答案】(1)第二象限,第四象限;m<5

(2)由函式圖象可知在每一支圖象上y隨x的增大而增大,所以<

22.如圖,要建造乙個直角梯形的花圃。要求ad邊靠牆,cd⊥ad,ab:cd=5:4,另外三邊的和為20公尺. 設ab的長為公尺。

(1)請求出ad的長(用含字母的式子表示);

(2)若該花圃的面積為50公尺2,且周長不大於30公尺,求ab的長。

【答案】

(1)公尺

(2)作be⊥ad於e,則be=cd=4x公尺,在rt△abe中,由勾股定理得ae=公尺,de=bc=公尺,ad=公尺,依題意列方程得

解得,當x=1時,周長大於30公尺,所以捨去

當時,(公尺)

答:花圃的面積為50公尺2,且周長不大於30公尺時,ab長公尺.

23. 如圖,已知直線與拋物線交於a、b兩點。

(1)求交點a、b的座標;

(2)記一次函式的函式值為,二次函式的函式值為。若》,求的取值範圍;

(3)在該拋物線上存在幾個點,使得每個點與ab構成的三角形為等腰三角形?並求出不少於3個滿足條件的點p的座標。

【答案】(1)∵直線與拋物線交於a、b兩點

∴解得,∴交點a、b的座標分別為:

(2)由圖象可知時

(3)如圖,共有四個滿足條件的點.

①作ab垂直平分線交拋物線於點,這兩個點滿足條件,

易得解析式為:,與組成

解得,∴,

②由拋物線的對稱性可知可使得△abp為等腰三角形.

雲南德巨集州2023年信用社招聘考試會計衝刺試卷

1 下列會計分錄中,對應關係正確反映經濟業務內容的有 a 借 原材料 b 借 待攤費用 貸 銀行存款貸 固定資產 c 借 銀行存款 d 借 長期借款 貸 實收資本貸 銀行存款 2 企業按月計提的固定資產折舊,應按固定資產的使用地點不同借記有關賬戶。下列中可能借記的賬戶有 a 管理費用 b 製造費用 ...

2023年雲南省德巨集州學前教育特崗招聘真題試卷九

一 單項選擇題 1 幼兒園是對三周歲以上學齡前幼兒實施保育和教育的機構,屬於學校教 育的 2 實施幼兒德育最基本的途徑是 a.日常生活 b.集體教學 c.遊戲活動 d.戶外活動 3 下面關於幼兒園課程基本特徵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a.基礎性與啟蒙性 b.整合性 c活動性與經驗性 d.潛在性 4 發展兒...

雲南省德巨集州芒市學年高一物理下冊期中試題

芒市中學2016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高一物理試卷 考試時間 90分鐘捲麵分 100分制卷人 楊從宗審卷人 王仕豐 考生須知 1.本試卷分第 卷 客觀題 和第 卷 主觀題 兩部分,試卷共4頁4個大題 滿分值 100分 考試時間 90分鐘。2.第 卷 第 卷都做在答題卡,做在試卷上不得分。第 卷 選擇題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