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卡壓式連線薄壁不銹鋼管的施工質量要點

2023-02-12 04:54:02 字數 3317 閱讀 9820

一、工程概況

常州市第七人民醫院新建的門急診住院綜合大樓專案,基地位於延陵東路北側。總建築面積39681.61平方公尺(地上),建築高度為77.

65平方公尺,為一類高層醫院建築。該工程由常州第一建築工程****第七專案部施工,常州建築設計研究院施工圖設計,江蘇東方建設專案管理諮詢****監理。該工程給水系統採用的是薄壁不鏽鋼管卡壓式連線,給水系統分為熱水系統和冷水系統,其中熱水系統約2530公尺,卡壓式接頭約2600個,冷水系統約4660公尺,卡壓式接頭約4800個。

為了對卡壓式連線不銹鋼管的施工質量進行有效的控制,專案部成立了「提高卡壓式連線薄壁不銹鋼管的施工質量」的qc小組。

二、qc小組簡介

qc活動時間表:

三、選題理由

1.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們對於涉及用水安全管材品質的追求也越來越高。在建築給水系統中,所採用的管材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以前的鍍鋅鋼管到現在的pp-r管、銅管、不銹鋼管等等。

2. 不銹鋼管應用於建築給水工程,具有力學效能好,耐腐蝕能力強,摩擦阻力係數小,不易產生二次汙染,安裝方便美觀等優點。

3. 本工程卡壓式連線薄壁不銹鋼管數量多,其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工程日後的使用效能和工程創優成功機率。

4. 是該工程質量策劃中確定的qc活動物件之一。

5. 確保該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省優「揚子杯」。

四、現狀調查

根據專案部對已建工程在質量驗收、創優過程中與工程回訪服務時對卡壓式連線薄壁不銹鋼管發現的質量問題統計和本工程七層樣板層安裝部分,我們發現影響卡壓式連線薄壁不銹鋼管的施工質量的因素主要來自以下幾個方面:

1、 技術工人缺乏安裝經驗;

2、 卡壓式連線施工前後未進行介面處理及伸縮量預留等工作;

3、 卡壓時兩邊管子受力不均;

4、 現場施工機具不合格,工具使用不專業;

5、 缺少必要的成品保護措施;

6、 檢查力度不夠;

根據以上分析,本qc小組對本工程中已完成的分項部分的資料進行調查分析,並對影響質量的因素作出了資料統計分析,如下表所示:

製表人:趙寧寧日期:2011.11. 25

根據分析的資料畫出排列圖:

五、確定目標值及可行性認證

1、 確定目標值:

2、可行性論證:

2.1、專案部技術人員關注該問題已久,對其產生原因及處理方法已有一定的了解。

2.2、專案部有一批優秀的管理人員,在許多任務程中已成功進行相關qc活動,積累了經驗,能找出問題,拿出解決措施。

2.3選用了資質高、信譽好、合作久、了解深的勞務隊伍單位。

2.4、根據總的施工佈署,有條件先進行樣板施工,可以檢驗活動的有效性,並培訓操作人員。

六、 pdca迴圈:

原因分析

1、 qc小組成員採用頭腦風暴法,對上述現場調查卡壓式連線施工前後未進行介面保護及伸縮量預留等工作,管工的技術水平欠缺的原因進行分析,根據分析結果繪製原因分析關聯圖如下:

製圖人:趙寧寧日期:2011.12. 2

2、要因確認

製表人:趙寧寧日期:2011.12. 8

制定對策

本qc小組針對找出的主要原因,制定了如下對策表:

製表人:趙寧寧日期:2011.12. 12

實施一: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加強技術培訓,提高工人積極性及主動性

措施一:

1、作業前對工人進行相關技術交底,突出強調準備施工區域的施工要點、重點。

2、指導工人施工前對準備施工的系統區域進行圖紙分析,充分掌握圖紙的設計思路,再結合現場實際,找出設計圖紙中無法反映的細節問題。

3、根據對比分析的結果編制交底,以書面形式發給作業人員,並要求施工人員嚴格按照交底進行施工。

措施二:

1、對現場的管道工進行水平測試,選出技術好,工作認真負責的工人。

2、請公司專業技術人員到工地對選出的工人進行現場指導和針對性培訓,在培訓完畢後給予實際操作技能考核,達到要求後方可進入施工現場進行施工。

3、對作業人員的掌握情況進行了解,對掌握情況不理想的人員進行單獨培訓,確保施作業人員掌握基本施工技能並熟悉相關技術規範。並每月安排一次工人進行技術交流。

措施三:

1、 以書面形式明確施工質量要求。

2、 任務到人,明確每個人的工作內容,根據質量要求對工人施成果進行質量考核,在一定的系統區域內以考核的累計結果為依據對工人進行獎勵或處罰。

實施二:不銹鋼管斷切面處理及卡壓尺寸的確定

措施一:

1、不銹鋼管的斷切面要經過處理,管子切斷前需確認沒有損傷和變形,切斷後清除管端的毛刺和切削,特別不允許有外翻毛刺,以避免安裝時管材插入管件割傷橡膠o 型密封圈,造成卡壓後滲漏。粘附在管子內外的垃圾和異物用棉絲或紗布等擦乾淨。

2、切割時不要用過大的力以防止管子失圓。

3、如使用鋸斷或高速鋸齒切斷的場合,一定用銼刀對管端進行倒角處理。

措施二:

1、對切斷的管端進行處理後,必須對管子插入長度進行標記,否則易引起插入不到位,導致降低接頭連線效能,插入前應確認密封圈是否確實安裝在正確的位置上,防止因漏裝密封圈或密封圈破損造成卡壓完成後管道系統滲漏而返工。

2、將管子慢慢的插入卡壓管件,確保標記到接頭端麵在5mm以內,以避免脫出而造成實際插入長度不足,卡壓後引起滲漏。

3、插入過緊時可在管子上沾點水,不得使用油脂潤滑,以避免油脂使橡膠圈變形,造成卡壓失敗而漏水。

4、不同管徑要求的插入深度不同,具體尺寸見下表:

實施三: 確保卡壓壓力均勻

1、本連線方法採用液壓分離式卡壓工具,卡壓前確認卡壓鉗口凹槽安置在管件圓弧凸出部位,並確認標記離管端麵在5mm以內。卡壓時使卡頭圓弧口端麵與管子端面相平,然後進行卡壓至鉗口凹槽部咬緊管件、壓至上下鉗口貼合。

2、卡壓作業時可通過察看卡壓工具壓力表顯示值判斷是否卡壓到位,由於壓力不足可導致連線處有鬆弛現象,對於不同管道的卡壓壓力都有明確要求,一般不同管徑對應的卡壓壓力如下表:

效果檢查

1. 通過運用以上措施,本qc小組在全面控制影響質量的因素前提下,對重點控制的影響卡壓連線不銹鋼管施工質量的三個主要因素進行了分析,分析後對資料彙總如下表:

製表人:趙寧寧日期:2011.12. 28

以上系統區域不鏽鋼管卡壓連線質量合格率均大於95%,平均合格率為95.63%。

總結階段:

通過對住院樓不鏽鋼管卡壓連線質量檢查情況發現:管道滲漏、管道表面損傷、管道坡度、管道平整度、管道外觀已經全部達標,合格率95%以上。但部分卡壓接頭還有介面處理及伸縮量預留不合格情況,經小組成員分析研究,應進行下一輪迴圈。

第二輪pdca迴圈:

(一)、尋找原因,制定對策

1.針對問題,利用因果分析圖,進行原因分析:

圖:介面處理及伸縮量預留因果分析圖

製圖人:趙寧寧日期:2012.1. 5

2、要因確認

製圖人:趙寧寧日期:2012.1. 8

紅卡硬體連線及設定說明

powerled任意分割槽卡 一,硬體連線示意圖 1,控制卡硬體接線如下圖所示 示意圖僅供參考,不同型號產品布局略有差別 圖1,藍光炫卡接線示意圖 控制卡板載08和12介面,其具體定義為 圖2,08介面定義圖3,12介面定義 如果您購買的模組不符合以上介面中的乙個,請不要直接連線,需自行跳線。2,如...

8255卡控制X Y TABLE之連線程式

實驗四一 實驗題目 1.鏈結馬達向右前進三秒 時速約3mm sec 再向左後退三秒 時速約 3mm sec 後停止 2.鏈結馬達向右前進一秒 時速約3mm sec 停止二秒,再向左後退三秒 時 速約3mm sec 後停止 3.鏈結馬達向左前進二秒 時速約3mm sec 再向右後退四秒 時速約 3mm...

壓入式通風

qb ztyjgygf sd 0315 2011 第五工程 董亮 1前言1.1概述 隨著隧道施工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修建的隧道長度越來越長 規模越來越大,隧道施工通風從初期的利用自然條件進行通風逐步發展到借助通風管路和施工巷道進行通風,通風裝置逐步大型化。通風機風量已經達到3000 5000m3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