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技術交底

2022-12-23 01:18:07 字數 5462 閱讀 2850

技術交底記錄

施表7.2共5頁第頁

工程名稱溢景園(中天翡翠城)#樓施工單位中建七局三公司

交底提要:本交底為#主體鋼筋技術交底,根據圖紙設計進行主體鋼筋抽樣、下料、製作。然後進行現場放樣,再進行鋼筋綁紮。並按規範要求進行檢查驗收。交底內容:

一、施工準備:1.機械裝置

鋼筋冷拉機、調直機、切斷機、彎曲成型機、閃光對焊機、點焊機及相應的吊裝裝置。2.材料

各種規格、各種級別的鋼筋,必須有出廠合格證。進廠(場)後須經物理效能檢定,對於進口鋼材增加化學檢驗,經檢驗合格後方能使用。

鋼筋半成品的質量要符合設計圖紙要求。鋼筋綁紮採用20~22號鍍鋅鐵絲。水泥墊塊:要與樁身砼同一強度。3.作業條件

(1)各種裝置在操作前檢修完好,保證正常運轉,並符合安全規定。

(2)鋼筋抽料。鋼筋抽料人員要熟識圖紙、會審記錄及施工規範,按圖紙要求的鋼筋規格、形狀、尺寸、數量合理的填寫鋼筋抽料表,計算出鋼筋的用量。

(3)綁紮部位的位置上所有雜物應在安裝前清理好。4.人員要求

鋼筋班組必須是經公司評審的合格勞務分包商,工人經過安全**教育後方可上崗。

二、操作工藝:

1、鋼筋表面應潔淨,粘著的油汙、泥土、浮鏽使用前必須清理乾淨,可結合冷拉工藝除鏽。

2、鋼筋調直,可用機械或人工調直。經調直後的鋼筋不得有區域性彎曲、死彎、小波浪形,其表面傷痕不應使鋼筋截面減小5%。

採用冷拉方法調直的鋼筋的冷拉率:ⅰ級鋼筋冷拉率不宜大於4%。

ⅱ、ⅲ級鋼筋冷拉率不宜大於1%。

預製構件的吊環不得冷拉,只能用ⅰ級熱軋鋼筋製作。

3、鋼筋切斷應根據鋼筋號、直徑、長度和數量,長短搭配,先斷長料後短料,儘量減少和縮短鋼筋短頭,以節約鋼材。4、鋼筋彎鉤或彎曲

(1)鋼筋彎曲後,彎曲處內皮收縮、外皮延伸、軸線長度不變,彎曲後尺寸大於下料尺寸。

鋼筋彎曲調整表

鋼筋彎曲角30度45度60度90度135度度彎曲調整值0.35d0.5d0.85d2d2.5d

鋼筋彎鉤增加長度理論計算值:180度彎鉤6.25 d,90度彎鉤3.

5 d,135度彎鉤4.9 d。(2)箍筋。

箍筋末端應作彎鉤,彎鉤形式符合設計要求,設計無要求時用ⅰ級鋼筋

技術交底記錄

施表7.2共5頁第頁

其彎鉤的彎曲直徑應大於受力鋼筋直徑,且不小於箍筋直徑的2.5倍,平直部分的長度不宜小於箍筋直徑5倍,對有抗震要求的不應小於箍筋的10倍。

箍筋調整值

箍筋長度量法箍筋直徑(mm)

4~56810~12

量外包尺寸***量內皮尺寸80100120150~170

(3)鋼筋下料長度應根據構件尺寸,砼保護層厚度,鋼筋彎曲調整值和彎鉤增加長度等規定綜合考慮。

a.鋼筋下料長度=構件長度-保護層厚度+彎鉤增加長度b.箍筋下料長度=箍筋內周長+箍筋調整值+彎鉤增加長度5、鋼筋綁紮:

5.1綁柱子鋼筋

(1)工藝流程:彈柱子線→剔鑿柱混凝土表面浮漿→修理柱子筋→套柱箍筋→焊接豎向受力筋→畫箍筋間距線→綁箍筋

(2)套柱箍筋:按圖紙要求間距,計算好每根柱箍筋數量,先將箍筋套在下層伸出的搭接筋上,然後立柱子鋼筋,在搭接長度內,綁扣不少於3個,綁扣要向柱中心。如果柱子主筋採用光圓鋼筋搭接時,角度彎鉤應與模板成45°,中間鋼筋的彎鉤應與模板成90°角。

(3)搭接綁紮豎向受力筋:柱子主筋立起後,綁紮接頭的搭接長度、接頭面積百分率應符合設計要求。(4)箍筋綁紮:

畫箍筋間距線:在立好的柱子豎向鋼筋上,按圖紙要求用粉筆劃箍筋間距線。(5)柱箍筋綁紮:

①、按已劃好的箍筋位置線,將已套好的箍筋往上移動,由上往下綁紮,宜採用纏扣綁紮。

②、箍筋與主筋要垂直,箍筋轉彎角處與主筋交點均要綁紮,主筋與箍筋非轉角部分的相交點成梅花交錯綁紮。

③、箍筋的彎鉤疊合處應沿柱子豎筋交錯布置,並綁紮牢固。

④、有抗震要求的地區,柱箍筋端頭應彎成135°,平直部分長度不小於10d,如箍筋採用90°搭接,搭接處應焊接,焊縫長度單面焊縫不小於10d。

⑤、柱基、柱頂、梁柱交接處箍筋間距應按設計要求加密。柱上下兩端箍筋應加密,加密區長度及加密區內箍筋間距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如設計要求箍筋設拉筋時,拉筋應鉤住箍筋。

⑥、柱筋保護層厚度應符合規範要求,主筋外皮為25mm,墊塊應綁在柱豎筋外皮上,

技術交底記錄

施表7.2共5頁第頁

間距一般100mm,以保證主筋保護層厚度準確。當截面尺寸有變化時,柱應在板內彎折,彎後的尺寸要符合設計要求。5.2綁剪力牆鋼筋:1)

立2~4根主筋:將主筋與下層伸出的搭接筋綁紮,在主筋上畫好水平筋分檔標誌,在下部及齊胸處綁兩根橫筋定位,並在橫筋上畫好主筋分檔標誌,接著綁其餘主筋,最後在綁其餘橫筋。橫筋在主筋裡面或外面應符合設計要求。

2)3)4)

主筋與伸出搭接筋的搭接的搭接處需綁3根水平筋,其搭接長度及位置均應符合設計要求。

剪力牆筋應逐點綁紮,雙排鋼筋之間應綁拉筋或支撐進,其縱橫間距不大於600mm,鋼筋外皮綁紮墊塊或用塑料卡。

剪力牆與框架柱連線處,剪力牆的水平橫筋應錨固到框架柱內,其錨固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如先澆築柱混凝土後綁紮剪力牆筋時,柱內要預留連線筋或柱內預埋鐵件,待柱拆模綁牆筋時作為連線用。其預留長度應符合設計或規範的規定。

5)6)

剪力牆水平筋在兩端頭、轉角、十字節點、聯梁等部位的錨固長度以及洞口周圍加固筋等,均應符合設計抗震要求。

合模後對伸出的主筋的主鋼筋應進行修整,宜在搭接處綁一道橫定位,澆築混凝土時應有專人看管,澆築後再次調整以保證鋼筋位置的準確。

5.3梁鋼筋綁紮1)2)

在樑側模板上畫出箍筋間距,擺放箍筋。

先穿主梁的下部縱向受力鋼筋及彎起鋼筋,將箍筋按已畫好的間距逐個分開;穿次梁的下部縱向受力鋼筋及彎起鋼筋,並套好箍筋;放主次梁的架立筋;隔一定間距將架立筋與箍筋綁紮牢固;調整箍筋間距使間距符合設計要求,綁架立筋,再綁主筋,主次梁同時配合進行。

3)框架梁上部縱向鋼筋應貫穿中間節點,梁下部縱向鋼筋伸入中間節點錨固長度及伸過中心線的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框架梁縱向鋼筋在端節點內的錨固長度也要符合設計要求。

2)3)4)

箍筋在疊合處的彎鉤,在樑中應交錯綁紮,箍筋彎鉤為135°,平直部分長度為10d,如做成封閉單面焊縫長度為5d。

樑端第乙個箍筋應設定在距離柱節點邊緣50mm處。樑端與柱交接處箍筋應加密,其距離與加密區長度均要符合設計要求。

在主、次梁受力鋼筋下均應墊墊塊,保證保護層的厚度。受力筋為雙排時,可用短鋼筋墊在兩層鋼筋之間,鋼筋排距應符合設計要求。技5)

術交底記錄

施表7.2共5頁第頁

梁筋的搭接:梁的受力鋼筋直徑等於或大於22mm時,宜採用螺紋套筒連線;小於22mm時,可採用綁紮接頭,搭接長度要符合規範的規定。搭接長度末端與鋼筋彎折處的距離,不得小於鋼筋直徑10倍。

接頭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距處,受拉區域內hpb235級鋼筋綁紮接頭的末端應做彎鉤(hrb335級鋼筋可不做彎鉤),搭接處應在中心和兩端紮牢。接頭位置應相互錯開,當採用綁紮搭接接頭時,在規定搭接長度的任一區域內有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百分率,受拉區不大於50%。

5.4板筋綁紮

(1)工藝流程:清理模板→模板上畫線綁板下受力筋綁負彎距鋼筋(2)清理模板上面的雜物,用粉筆在模板上劃好主筋、分布筋間距。(3)按劃好的間距,先擺放受力主筋、後放分布筋。

再擺放板鋼筋。(4)在現澆板中有板帶梁時,應先綁板帶梁鋼筋,再擺放板鋼筋。

(5)綁紮板筋時一般用順扣和或八字扣,除外圍兩根鋼筋的相交點應全部綁紮外,其餘各點可交錯綁紮。如板為雙層鋼筋,兩層鋼筋之間須加鋼筋馬凳,以確保上部鋼筋的位置。負彎距鋼筋每個相交點均要綁紮。

(6)在鋼筋的下面墊好沙漿墊塊,間距1.5m。墊塊的厚度等於保護層厚度,應滿足設計要求,如設計無要求是,板的保護層厚度應為15mm。

鋼筋搭接長度與搭接位置的要求與前面所述梁相同。5.5樓梯鋼筋綁紮

(1)工藝流程:劃位置線→綁主筋→綁分布→筋綁踏步筋(2)在樓梯底板上劃主筋和分布筋的位置線。

(3)根據設計圖紙中主筋、分布筋的方向,先綁紮主筋後綁紮分布筋,每個

交點均應綁紮。如有樓梯梁時,先綁紮梁後綁板筋。板筋要錨固到樑內。

底板筋綁完,待踏步模板吊綁支好後,再綁紮踏步鋼筋。主筋接頭數量和位置均要符合設計和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

三、質量標準1、保證專案

(1)鋼筋的品種效能和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鋼筋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明和試驗報告。

(2)鋼筋的表面應保持清潔。帶有顆粒狀或片狀老鏽經除鏽後仍有麻點的鋼筋嚴禁按原規格使用。

(3)鋼筋的規格、形狀、尺寸、數量、錨固長度、接頭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規定。

(4)鋼筋對焊和焊接接頭製品的機械效能必須取試樣送檢,試驗結果應符合鋼筋焊接及驗收的專門規定。

2、基本專案

技術交底記錄

施表7.2共5頁第頁

(1)鋼筋、骨架綁紮,缺扣、鬆扣不超過應綁紮數的10%,且不應集中。

(2)鋼筋彎鉤的朝向正確,綁紮接頭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搭接長度不小於規定的值。

3、允許偏差

鋼筋安裝位置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專案允許偏檢驗方法

差(mm)

長、寬±10鋼尺檢查

綁紮鋼筋網

網眼尺寸±20鋼尺量連續三檔,取其最大值

綁紮鋼筋骨架

長寬、高間距

排距保護層柱、梁厚度板、牆、殼

±10±5±10±5±5±3±20205+3,0

鋼尺檢查鋼尺檢查

鋼尺量兩端、中間各一點,取最大值

鋼尺檢查鋼尺檢查

鋼尺量連續三檔,取其最大值

鋼尺檢查

鋼尺檢查鋼尺和塞尺檢查

受力鋼筋

綁紮箍筋、橫向鋼筋間距

鋼筋彎起點位置預埋件

中心線位置水平高差

注:1檢查預埋件中心線位置時,應沿縱、橫兩個方向量測,並取其中的較大值;

2表中梁類、板類構件上部縱向受力鋼筋保護層厚度的合格點率應達到90%及以上,且不得有超過表中數值1.5倍的尺寸偏差。

4、避免工程質量病

(1)鋼筋尺寸不準確,箍筋歪斜,外形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對於ⅰ級鋼筋只能進行一次重新調直和彎曲,其他級別鋼筋不宜重新調直和反覆彎曲。

(2)保護層砂漿墊塊厚度應準確,墊塊間距應適宜,防止出現露筋。

(3)鋼筋骨架綁紮時鐵線應綁成八字形。左右口綁紮發現箍筋遺漏、間距不對要及時調整好。

(4)箍筋接頭應相互錯開放置,綁紮前要先檢查:綁紮完成後再檢查,若有錯誤應立即糾正。

(5)澆築砼時,受到側壓鋼筋位置出現位移時,應及時調整。四、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1)機械必須設定防護裝置,注意每台機械必須一機一閘並設漏電保護開關。(2)工作場所保持道路暢通,危險部位必須設定明顯標誌。(3)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熟識機械效能和操作規程。

(4)搬運鋼筋時,要注意前後方向有無碰撞危險或被鉤掛料物,特別是避免碰掛周圍和上下方向的電線。人工抬運鋼筋,上肩卸料要注意安全。

五、產品保護

(1)各型別鋼筋半成品,應按規格、型號、品種堆放整齊,掛好標誌牌,堆放場所

技應有遮蓋,防止雨淋日曬。

術交底記錄

施表7.2共5頁第頁

(2)轉運時鋼筋半成品應小心裝卸,不應隨意拋擲,避免鋼筋變形。

接受交底人

交底人記錄人日期

鋼筋技術交底

鋼筋製作及安裝 工程名稱 神農架林區國有工礦木魚老油庫工程 操作班組 橋梁鋼筋班 一 作業準備工作 1 學習,熟悉施工圖紙,明確基礎鋼筋布置 節點處鋼筋構造及各部位的做法,根據工程進度要求,確立基礎和框剪牆的合理分段與搭接位置和安裝次序,並進行細緻的技術交底。2 模板已經支設或部分支設,其尺寸及牢固...

鋼筋技術交底

1 鋼筋製作 1 鋼筋進場後應驗證 質量合格證明或試驗報告單 和外觀檢查。在同牌號 同爐罐號 同規格 同交貨狀態的鋼筋每60t任取2根,在其上各擷取1組試樣,每組試樣各製2根試件,送實驗室分別做屈服強度 抗拉強度 伸長率 和冷彎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製作加工。2 鋼筋在加工場地下料 彎製成型,再倒運至...

鋼筋綁紮技術交底

本工程鋼筋採用現場加工製作,在現場設立鋼筋加工棚,配備閃光對焊機 鋼筋彎曲機 切斷機各一台。鋼筋採用機械成型,按圖紙及規範要求採取人工綁紮,豎向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水平鋼筋採用閃光對焊。鋼筋加工順序按綁紮的先後秩序加工並歸類堆放整齊。鋼筋不應有鏽蝕現象。對焊接頭 位置 綁紮要求等均應符合施工規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