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技術交底

2023-01-01 22:57:03 字數 2461 閱讀 1638

一、進場準備

1.現場所有工必須具備上崗證,焊工必須具備合格證專業機械操作人員必須進行技術培訓,待考核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未經培訓的人員嚴禁操作裝置。

2.施工前認真查閱圖紙、方案、相關安全質量規範,做到圖紙上的問題提前與專案部技術科聯絡解決。

二、鋼筋製作

1.對進場鋼筋必須認真檢驗,進場鋼筋要有出廠質量證明和試驗報告單,每捆(盤)鋼筋必須有標牌,在保證設計規格及力學效能的情況下,鋼筋表面必須清潔無損傷,不得有顆粒狀或片狀鐵鏽、裂紋、結疤、摺疊、油漬及漆汙等,鋼筋端頭保證平直,無彎曲。進場鋼筋由專案部牽頭組織驗收。

鋼筋加工過程中如發現脆斷,焊接效能不良或機械效能不正常時,必須進行化學成份檢驗或其他專項檢驗。

5.鋼筋的儲存,進場後鋼筋和加工好的鋼筋要根據鋼筋的牌號,分類堆放在枕木或磚砌成的高30cm間距2m的壟上,以避免汙垢或泥土的汙染。鋼筋集中碼放,場地必須平整,有良好的排水措施。

碼放的鋼筋應及時做好標識,標識上應註明規格、產地、日期、使用部位等。

三、鋼筋綁紮

1、核對的鋼號、直徑、形狀、尺寸和數量是否與料單牌相符;如有錯漏,應糾正增補。

2、牆柱插筋採用定位筋和梯子筋固定。定位筋和梯子筋加工尺寸必須準確,定位筋和梯子筋拆除後要立即清理乾淨,校正尺寸,偏差較大的嚴禁使用。

4、砼達到1.2mpa後,表面彈線進行鋼筋綁紮,鋼筋綁紮不允許漏扣,柱插筋彎鉤部分必須與底板筋成45°綁紮,連線點處必須全部綁紮,距底板5cm處綁紮第乙個箍筋,保證柱插筋不變形走樣。

5、按圖紙標明的鋼筋間距,算出底板實際需用的鋼筋根數,一般讓靠近底板模板邊的那根鋼筋離模板邊為50mm,在底板上彈出鋼筋位置線(包括基礎梁鋼筋位置線)和牆、柱插筋位置線。

6、鋼筋綁紮時,如單向板靠近外圍兩行的相交點每點都綁紮,中間部分的相交點可相隔交錯綁紮,雙向受力的鋼筋必須將鋼筋交叉點全部綁紮。如採用一面順扣應交錯變換方向,也可採用八字扣,但必須保證鋼筋不產生位移。

7、檢查底板下層鋼筋施工合格後,放置底板混凝土保護層用砂漿墊塊,墊塊厚度等於保護層厚度,按每1m左右距離梅花型擺放。如基礎底板較厚或基礎梁及底板用鋼量較大,擺放距離可縮小。

8、基礎底板採用雙層鋼筋時,綁完下層鋼筋後,搭設鋼管支撐架(綁基礎梁),擺放鋼筋馬凳(間距以1m左右乙個為宜),在馬凳上擺放縱橫兩個方向定位鋼筋,鋼筋上下次序及綁扣方法同底板下層鋼筋。由於基礎底板及基礎梁受力的特殊性,上下層鋼筋斷筋位置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9、套柱箍筋:按圖紙要求間距,畫箍筋間距線,在立好的柱子豎向鋼筋上計算好每根柱箍筋數量,每乙個柱角箍筋和受力主筋交叉處,必須綁紮。

10、柱筋保護層厚度應符合規範要求,主筋外皮為25mm,墊塊應綁在柱豎筋外皮上,間距一般1000mm,(或用塑料卡卡在外豎筋上)以保證主筋保護層厚度準確。當柱截面尺寸有變化時,柱應在板內彎折,彎後的尺寸要符合設計要求。

11、剪力牆鋼筋的綁紮,剪力牆鋼筋的錨固,剪力牆的水平鋼筋在端部應按設計和規範要求施工,第一根水平筋距地面50mm。在牆筋外側應綁上帶有鐵絲的砂漿墊塊或塑料卡,以保證保護層厚度。注意鋼筋保護層墊塊不要綁在鋼筋十字交叉點上。

剪力牆的連梁沿梁全長的箍筋構造要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12、梁鋼筋的綁紮,在樑側模板上畫出箍筋間距,擺放箍筋。先穿主梁的下部縱向受力鋼筋及彎起鋼筋,將箍筋按已畫好的間距逐個分開;穿次梁的下部縱向受力鋼筋及彎起鋼筋,並套好箍筋;放主次梁的架立筋;隔一定間距將架立筋與箍筋綁紮牢固;調整箍筋間距使間距符合設計要求,綁架立筋,再綁主筋,主次梁同時配合進行。

框架梁上部縱向鋼筋應貫穿中間節點,梁下部縱向鋼筋伸入中間節點錨固長度及伸過中心線的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框架梁縱向鋼筋在端節點內的錨固長度也要符合設計要求。

綁梁上部縱向筋的箍筋,宜用套扣法綁紮,如下圖

梁鋼筋套扣法綁紮l、2、3一綁紮順序

箍筋在疊合處的彎鉤,在樑中應交錯綁紮,箍筋彎鉤為135o,平直部分長度為10d,如做成封閉箍時,單面焊縫長度為5d。

樑端第乙個箍筋應設定在距離柱節點邊緣50mm處。樑端與柱交接處箍筋應加密,其間距與加密區長度均要符合設計要求。

在主、次梁受力筋下均應墊墊塊(或塑料卡),保證保護層的厚度。受力筋為雙排時, 可用短鋼筋墊在兩層鋼筋之間,鋼筋排距應符合設計要求。

13、板鋼筋的綁紮,清理模板上面的雜物,用粉筆在模板上劃好主筋、分布筋間距。按劃好的間距,先擺放受力主筋、後放分布筋。預埋件、電線管、預留孔等及時配合安裝。

在現澆板中有板帶梁時,應先綁板帶梁鋼筋,再擺放板鋼筋。綁紮板筋時一般用順扣(下圖)或八字扣,除外圍兩根鋼筋的相交點應全部綁紮外,其餘各點可交錯綁紮(雙向板相交點需全部綁紮)。如板為雙層鋼筋,兩層鋼筋之間須加鋼筋馬凳,以確保上部鋼筋的位置。

負彎矩鋼筋每個相交點均需綁紮。

四、鋼筋製作綁紮要求

五、安全消防措施

1、施工人員必須進行技術培訓、並持證上崗。

2、加工前應先調直再加工,切口宜於軸線相垂直,端頭彎曲、馬蹄嚴重的應切去。

3、裝置必須有地線連線,裝置必須有漏電保護裝置,裝置維修必須專職人員進行,不得私自進行維修。

4、高空作業時,必須繫好安全帶。

六、文明施工措施

現場按規格、類別擺放整齊並掛標識。

鋼筋施工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分項工程名稱 交底內容 鋼筋製作與安裝 重慶朝天門市場秀山分市場 鋼筋製作與安裝工程 施工單位 重慶渝海控股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交底時間 一 施工安全 1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冒 2 不許穿拖鞋,打赤腳進行施工作業 3 機具作業須經過專業培訓人員進行 4 機電裝置嚴禁私拉亂接,必須專業人...

2鋼筋加工技術交底

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2 當做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他技術交底可不填寫。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2 當做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他技術交底可不填寫。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

基礎鋼筋加工技術交底記錄

1 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2 當做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他技術交底可不填。1 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2 當做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他技術交底可不填。1 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