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公司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制度

2022-12-23 01:18:04 字數 5727 閱讀 7995

新鄉市天通汽車運輸****

一、安全生產操作規範

1、嚴格遵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及工作規範,嚴肅安全生產操作規程,落實各項安全生產工作制度,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活動和安全知識學習,提高全員安全生產意識。

2、對道路運輸駕駛人員要求做到「八不」。即:「不超載超限、不超速行車、不強行超車、不開帶病車、不開情緒車、不開急躁車、不開冒險車、不酒後開車」。

保證精力充沛,謹慎駕駛,嚴格遵守道路交通規則和交通運輸法規。3、做好危險路段記錄並積極採取應對措施,特別是山區道路行車安全,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過」。

4、不運輸法律、行政法規禁止運輸的貨物,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必須辦理有關手續後方可運輸的貨物,應當按規定查驗有關手續,符合要求的方可承運。5、保持車輛良好技術狀況,不擅自改裝營運車輛。

6、做到反三違:不違反勞動紀律,不違章指揮,不違反操作規程。7、發生事故時,應立即停車、保護現場、及時報警、搶救傷員和貨物財產,協助事故調查。

8、採取必要措施,防止貨物脫落、揚撒等。

9、不違章作業,駕駛人員連續駕駛時間不超過4小時。二、安全生產責任制

1、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守法經營,落實各級交通主管部門的安全生產管理規定,組織學習安全生產知識,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2、道路運輸經營者負責經營許可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安全生產工作負總責。

3、聘請符合道路運輸經營條件的駕駛人員,並與駕駛員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將責任書內容分解到每個工作環節和工作崗位,職責明確,責任分清,層層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4、積極參與各項安全生產活動,設立安全生產專項經費,保證安全生產工作的開展。

5、落實事故處理「四不放過」的原則,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教訓不吸取不放過。

6、建立營運車輛維護、檢修工作制度,督促車輛按時做好綜合性能檢測及二級維護,確保車輛技術狀況良好。

三、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制度

1、每月至少進行一次全面安全檢查,重點檢查安全生產責任制、規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安全隱患整改、應急預案、有關法律法規及會議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情況,並做好記錄。

2、做好出車前、停車後的準備、檢查工作,確保行車安全,發現隱患要及時修復後方可出車。

3、裝貨時嚴查超載和擅自裝載危險品。

4、不定期檢查車輛的安全裝置、燈光訊號、證件。

5、檢查駕駛員是否帶病或疲勞開車,是否違反安全生產操作規程。6、檢查消防設施是否安全有效。

7、建立安全生產獎懲制度,依制度進行獎懲。

四、從業人員安全管理制度

一、公司駕駛員必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及有關交通安全管理的規章規則,安全駕車。並應遵守本公司其他相關的規章制度。

二、駕駛員須與公司簽訂聘書,聘用條件為:1、須持有合法的駕駛執照;2、年齡不超過60周歲;

3、取得道路運輸管理部門頒發的從業資格證;

4、經公司組織對其進行面試、理論和機械常識考核、道路駕駛技術測試合格。

四、消除安全生產事故隱患制度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道路運輸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遏制交通事故發生,須做到:

1、對交通主管部門檢查發現的安全生產隱患整改事項,按時逐項予以整改、落實。

2、每月至少開展一次全面安全檢查,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立即通知整改,並立即抓好落實,及時消除。

3、駕駛員要定期做健康體檢及心理的職業適應性檢查。

4、每趟次出車前,要對車輛的安全效能進行全方位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排除,不消除隱患不得出車。

5、裝載貨物時,須檢查超載及危險品等情況,確認無誤後方可出車。6、要不定時檢查駕駛員及車輛是否符合安全管理規定。

7、車輛經檢測、二級維護,查出的隱患要及時整改,整改不到位不得出車。

8、定期對車輛和辦公場所的消防器材、電路、車輛機件等進行自查自糾。

9、對安全隱患不及時整改的責任者給予從嚴追究。

10、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檔案,吸取經驗教訓,舉一反三,組織研究和**新技術應用。

五、安全例會制度

1、安全領導組例會每月一次,駕駛員集中安全學習每月二次。

2、安全領導組會議由安全領導組組長負責召集,駕駛員安全學習由安全部負責召集。

3、安全領導組成員,駕駛員安全例會無特殊情況必須全員參加。4、實行安全學習簽到制度。必須由本人簽到,有別人代簽每次罰款20元(罰代簽人),安全領導組成員和駕駛員無故缺席一次扣20元。

5、年終根據參加學習的情況給予獎勵,並用為年終評選安全先進個人的條件之一。

六、安全培訓和教育學習制度

1、本公司聘用的駕駛員應當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為旅客、貨主提供安全、及時、便捷、舒適的運輸服務。

2、駕駛員應愛惜公司車輛,平時要注意車輛的保養,經常檢查車輛的主要機件。每月到少用半天時間對自己所開車輛進行檢修,確保車輛,以保持車輛的清潔(包括車內、車外和引擎的清潔)。駕駛員發現車輛有故障時要產即檢修。

不會檢修的,應立即報告管理人員,並提出具體的維修意見(包括維修專案和大致需要的經費等)。未經批准,不許私自將車輛送廠維修。

3、駕駛員對自己所開車輛的各種證件的有效性應經常檢查,出車時一定保證證件齊全。行車里程超過四小時的,須配兩名駕駛員,駕駛員連續駕駛不得超過四小時。

4、公司將不定時、經常性的對駕駛員進行安全教育、職業道德教育、業務知識和操作規程培訓和考試,考試不合格的,不得上車。

四、凡我公司聘用的駕駛員,須遵守《安全行車十一條禁令》禁令,違反者一律解聘。

七、車輛、設施、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一、車輛的年度檢驗、上戶、轉籍、技術檢測、維護保養由公司負責組

織實施。

二、凡我公司的客、貨營運車輛均應參加保險,投保險種包括:車輛損失險、第三者責任險、承運人責任險、駕駛員人身意外險。

三、車輛必須具有良好的技術善方可參加營運,為保證車輛的安全執行,必須按規定進行

二、好級維護,關配備各種有效的安全裝置和裝置,如滅火器、防滑鏈、防擴網、鐵鍬等。

四、車輛必生故障必須及時修復,特別是危及行車安全的重大隱患,如制動、轉向、輪胎、燈光裝置等。嚴禁車輛帶病出場、出站。五、嚴禁超員、超載行駛,嚴禁客貨混裝,嚴禁超速行駛。

六、車輛在執行途中,駕駛員應主動做好車輛的自檢自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七、車輛必須按規定位置停放,嚴禁在辦公樓前、加油站、八字坡、油庫、生活區亂停亂放。

八、安全行車十一條禁令:

1、嚴禁無駕照、無從業資格證人員駕車;2、嚴禁違反行車命令行車;3、嚴禁酒後回車、疲勞行車;4、嚴禁超員、超載行駛;5、嚴禁車輛帶病行駛;

6、嚴禁旅客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乘車;7、嚴禁車未停穩時上下乘客;

8、嚴禁在通過無人看守鐵路道口時與火車搶道;9、嚴禁車輛載客加油和發動機運轉中加油;10、嚴禁直流供油、嚴禁冬季明火烤車;11、嚴禁雨雪道路和涉水後高速行駛。

五、交通事故應急預案

為把交通事故的損失降到最低程度,須做到:

1、發生交通事故,當事人應立即進行自救,並報警。**:122(交警)、119(消防)、120(急救),應簡明講清事故地點、**、損失等情況,以及事故對周圍環境的危害程度,保護現場,搶救傷員,保護貨物財產並通報運輸經營者與保險公司。

2、當事人應立即切斷車輛電源開關,使用消防器材,布置好安全警戒線,

應果斷處置,不要驚慌出錯,避免造成更大的災害。

3、對傷者的外傷應立即進行包紮止血處理,發生骨折者應就地取材進行骨折定位,並移至安全地帶,對死亡人員也應移至安全地帶妥善安置。積極協助120救護人員救死扶傷,避免事故擴大化,把傷害減至最低程度。

4、保護好自身的安全,積極配合交警、消防等部門進行救護並做好各項善後工作。

5、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運輸事故,應在6小時內報告當地交通主管部門。

六、自然災害、突發性事件應急預案

1、做好應急運輸保障工作,在發生自然災害、突發性事件時,要服從縣級以上人民**或者交通主管部門的統一排程、指揮。

2、報告:遇有自然災害、突發性事件發生,應立即在最短時間內逐級向交通主管部門報告(在異地遇有自然災害、突發性事件的應同時向當地人民**和交通主管部門報告)。

3、車輛:投入應急運輸車輛使用年限不超過5年,並經檢測合格的在用車;車輛執行單程在500公里以上必須配備2名駕駛員,每位駕駛員連續駕駛時間不得超過3小時。

4、人員:參運人員年齡在20至50歲之間,符合道路運輸經營條件的駕駛人員,且技術過硬、作風正派、身體健康。

5、接受應急運輸任務後,運輸車輛、人員必須整合待命,在規定時間內到達指定地點集合,且必須由道路運輸經營者親自帶隊。

6、執行應急運輸任務時,運輸車輛及參運駕駛人員要遵守應急預案的有關規定,服從交通主管部門的統一排程、指揮,遇事主動請示、匯報,協調解決好各項工作事務。

7、完成應急運輸任務後,必須向各有關部門匯報任務完成情況,及時做好車輛維護、保修,總結經驗,提高應急應變能力和處置能力。

8、根據應急運輸保障工作的需要,做好相關應急物資的儲備,完成交通主管部門交給的其他運輸任務。

車輛技術管理制度

為了保證營運車輛技術質量,防止事故發生,根據公司安全管理規定,

特制定此制度:

一、車輛檔案管理

1、新車行駛證、營運證、附加費證、購車發票、附加費收據影印件及車輛**等有關行車資料交給公司,建立車輛基本情況檔案;

2、車輛駕駛員要在每月25日前將車輛的月行程里程、保養維修、肇事情況上報公司安技部登記,由安技部負責人核實後填寫車輛技術登記;3、車輛重要部件或證件如有改動,應將改動情況報公司登記備案;二、車輛檢查

1、司機平時出車前後要做好檢查,嚴禁帶病營運,一經發現,視情況輕重進行處罰;

2、公司每季將定期或不定期的對車輛進行檢查,車輛技術狀況必須達到以下標準:

(1)車輛號牌齊全、清晰,安裝位置正確,無遮擋物;(2)燈光、喇叭、雨刮器、觀後鏡等裝置齊全有效;(3)發動機汽缸工作正常,無異響、漏油、漏水等現象;

(4)轉向裝置操作靈活,無過緊或過鬆現象,高速行駛時車輛不會出現跑偏或擺頭現象;

(5)制動系統良好,符合國家制動規範要求,前後四輪的定位準確;(6)車輛各種線路完好,接放安全牢固;

(7)輪胎保持良好,輪胎胎冠上的花紋深度不得少於3.2mm;(8)其他部件符合安全行車標準。

3、公司營運部管理人員上路檢查車輛行駛情況時,在出示檢查證後,司機必須停車配合,如發現車輛狀況不佳的或違反公司安全管理規定的,管理人員有對車輛進行停駛、回場檢查的權力。三、車輛保養和審驗

1、關於車輛二級維護、季檢、年審。

(1)車輛每季進行一次二級維護,維修廠必須具有福州市交通部門核准資格的修配廠;

(2)車輛進行二級維護後,司機要將二級維護單交到公司備案,再到福州市晉安區運輸管理所簽章;

(3)嚴禁車輛不進廠檢測而取得二級維護單等弄虛作假現象,一經發現查實,除了重新進行二級維護外,公司將對司機進行罰款;(4)車輛每年進行綜合檢測年審一次。

2、按規定參加交警、運管部門組織的檢測、年檢、年審。

3、車輛每行駛5萬公里必須進行中修;4、車輛每行駛10萬公里必須進行大修;四、車輛報廢規定1、報廢條件:

凡車輛技術經濟情況達到下列條件之一者,應予以報廢。

(1)車輛超期使用,主要總成部件磨損腐蝕或嚴重損壞,效能工況嚴重下降,無修復價值;

(2)因交通事故造成主要總成或大部分零件嚴重損壞,已無修復價值;(3)累計行駛里程達到50萬公里以上或經過三次大修以上,且零部件損壞嚴重的老舊車;

(4)車輛經過長期使用,耗油量超過國家定型車出廠標準規定值15%的。

(5)經修理和調整後仍達不到國家對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要求的;(6)經修理和調整或採用排氣汙染控制技術後,排放汙染物仍超過國家規定的汽車排放標準的。2、報廢程式

(1)司機申請報廢,經公司核准報市車管所批准,從批准之日起列入報廢車,停止營運。

(2)車輛申請報廢,經公司核准,三個工作日內把報廢車輛的有關證件交還給公司。

(3)報廢車輛由公司辦公室備案。

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制度

五 監督檢查生產安全的嚴重違法行為的處理情況,監督做好經營者 駕駛員違反道路運輸安全生產行為的記錄情況 對被公安交警部門查實的超員 超速50 以上等嚴重道路交通違法的駕駛人員,進行調離崗位或解聘處理的情況。六 監督檢查安全基礎工作及宣傳教育培訓情況。企業主要負責人 安全管理人員 特種作業人員的持證上...

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制度

駕駛員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1.1.為了更好的調動車輛駕駛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做好車輛維護保養工作,提高服務質量,做好安全 高速 優質 低耗的完成運輸任務,特制定本辦法。1.2.本辦法使用於本公司的所有生產和運輸車輛的駕駛員。1.3.公司車管科建立駕駛員個人檔案,內容包括 安全行車歷程 事故情況 遵章...

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制度

第一條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分定期檢查 經常性檢查 季節性及節假日檢查 專業 項 安全檢查等型別。1 定期檢查 含綜合性 季節性檢查 公司檢查每月一次 專案部每月二次 隊每週一次 班組每日對施工生產進行定期檢查。班組做到班前布置安全 班中檢查安全 工後總結安全的 三工 安全檢查制度。2 不定期檢查 含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