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初中班主任工作方法和技巧探析

2023-02-07 18:27:04 字數 1013 閱讀 8460

作者:謝琪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初中階段,班主任對於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有著重要影響,這就需要班主任有著正確的工作方法,掌握相關技巧,這樣不僅能夠便於初中生接受新知識,還能促進初中生與班主任良好相處。本文先對目前初中班主任工作現狀進行分析,並闡述了提公升班主任工作質量的相關方法,以此達到提高學生自身能力的目的。

關鍵詞:初中班主任工作方法技巧

引言對於初中生來說,他們面臨較大的學習壓力,如果初中班主任沒有正確引導、運用良好的方法進行教學,很可能會使學生產生叛逆心理,這樣不僅會影響班主任各項工作的開展,不能順利完成教學任務,還會影響初中生以後發展,因此,班主任要有良好的工作水平,根據學生需求來制定工作計畫、調整工作方法,從而確保學生在較短時間內學會新知識。

一、目前初中班主任工作現狀

1.管理理念相對落後

對於教育工作者而言,該工作有著較大的挑戰性,其不僅要承擔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責,還要對每名學生負責,這樣才不能辜負家長的信任,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有著較高的職業技能,從而做好這項工作內容[1]。但從現有的初中班主任工作情況來看,一些班主任沒有達到規定的要求,其管理理念較為落後,主要體現為:其一,班主任沒有對學生進行正確引導,當學生犯了錯誤,班主任只是一味地批評學生,沒有讓學生認識到錯誤的原因、該種行為帶來的影響,導致學生依然我行我素、不知悔改。

其二,班主任過於重視學生個人成績,沒有對學生內在潛能進行挖掘,造成個別學生偏科較為嚴重,產生厭學心理。

2.心理壓力較大

在教育改革背景下,不僅學生面臨較大的學習壓力,而且班主任的心理壓力逐漸加大,根據最新調查結果顯示,41%的初中班主任存在心理壓力大這一問題,出現該種現象的因素有:其一,公升學壓力加大。傳統教育只重視初中生的語數英成績,但在新時期要求初中生全面發展,體育納入了中考成績,班主任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合理分配其他學科,這樣才能使學生既有健康的身體又有優異的成績,但一些班主任不能有效處理這一問題,導致班主任壓力越來越大。

其二,教學壓力加大。在新課改背景下,需要班主任對傳統教學理念進行有效轉變,但有的班主任不能及時調整,導致班主任與學生間的矛盾加劇。

高中班主任工作方法

摘要 隨著新課標的改革,高中班主任的角色有了很大的改變,是引導學生在校學習生活的關鍵性人物。本文分析了高中班主任工作的主要特點,並總結了打造優秀班主任主要的方法以及高中班主任的工作要點。關鍵詞 高中 班主任 工作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3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

新時期初中班主任工作方法初探

新時期,由於學生的情況較之前有了很大的變化,因此自我意識更強烈。獨生子女在家裡都是 小皇帝 從小就嬌生慣養,過著 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的優越生活。正因為這樣,他們往往以自我為中心,交往相處有一定的困難,這就無形中給班主任工作增加了難度。新時期學生的自我意識強 自主能力較差,且由於離異家庭增多,離異孩...

初中班主任工作技巧

初中階段是中學的初級階段,中學生年齡由兒童期轉為少年期,心理上也逐漸從依附家長,崇拜老師到自我激勵,處於一種心理青春萌動期,所以在工作中就必須更加耐心 細緻 循序漸進 講究方法和技巧。一 激勵學生,幫學生樹立良好的自信心是關鍵一步 對於初中生而言,他們的心理是衝動而又脆弱的,其中又特別是一些成績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