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常見質量問題及對策

2023-02-07 18:24:04 字數 932 閱讀 2539

作者:萬寶俊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6期

摘要:質量對於建築施工來說至關重要,如果施工質量不過關,不僅影響建築的美觀性,還會埋下安全隱患,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帶來威脅,造成難以估量的經濟損失,文章分析了建築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

關鍵詞:建築施工;質量問題;對策

建築工程是人們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其質量也直接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和工作質量。隨著經濟的發展,建築工程也步入了高速發展的階段,各種高層建築鱗次櫛比,為城市環境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與此同時,建築工程中的一些質量問題卻不斷出現,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帶來威脅,因此,文章對這些問題進行研究和**,並提出了解決對策。

1 建築工程施工常見質量問題

第一,施工企業為了降低成本,採用的配筋間距過大,配筋率小,這樣就會引起混凝土構件開裂,導致牆體或頂部裂縫的出現。施工中對於水泥的管理不當,水泥存放時間過長或者使水泥受潮,就會改變水泥的效能,使其強度下降。如果沒有有效地防禦措施,導致鋼筋淋雨,繼而生鏽,將對其與水泥砂漿的結合牢固度產生很大的影響。

牆體砌築施工時,幹磚上牆,致使磚塊與水泥沙漿的和易性下降,影響牆體的穩定性。

第二,混凝土在施工過程中由於溫度、濕度變化以及混凝土徐變的影響、地基不均勻沉降、拆模過早、早期受振動等因素都有可能引起混凝土裂縫發生。

第三,在挖築坑槽的過程中,邊坡位置的土方很容易出現區域性或者大面積的塌陷或者滑塌,分析其形成的原因有以下三個方面。首先,是在挖築溝槽的過程中,如果地下水位較高,沒有妥善處理降排水系統,就會引起地表水分的增加,邊坡上土容量驟然迅速加大,然而土的凝聚力並不高,進而產生滑動導致塌方事故的發生。其次,在挖築的過程中,需要對土質進行分析,還要根據具體的土壤特性來挖築,而在實際施工中,施工人員往往省略了這一重要的步驟,結果就導致一些土層邊坡不穩定,形成塌方。

最後,是由於土質的原因,如果挖築的地區土質過於鬆軟,在挖掘時就要考慮開挖的順序,忽略這一點,就會導致塌方。

住宅建築結構設計常見質量問題及對策分析

摘要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特別是各種計算軟體被廣泛的應用到住宅建築結構設計中,住宅建築結構設計逐步朝著更加規範的方向發展,但是由於對結構基本知識及相關規範的認識不足等各種因素,造成目前住宅建築結構設計中仍然存在很多質量問題,為了提高住宅建築結構設計的質量,本文將對住宅建築結構設計中常見的質量問題進行...

管道支架製作與安裝常見質量問題及對策

管道安裝工程是建築業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在施工中,由於支架的構造及製作不當,設定的位置不妥,導致管道的走向不順 排列不整齊和管道固定效能差 雜訊大等缺陷,管道的使用功能得不到最佳發揮。現對管道安裝工程中支架質量問題進行一些簡要分析及 一下防治的對策。一 管道支吊架是管道安裝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支吊...

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常見管理及質量問題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建築工程行業的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建築工程施工中的管理水平也有了較大的提高。但是粗放管理 工期拖延 質量難保證等狀況在一些中小型建築企業中還比較普遍。關鍵詞 建築施工管理問題質量問題管理辦法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建築工程施工中常見的管理問題 建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