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勞動合同應該注意的事項

2023-02-07 18:24:04 字數 1368 閱讀 2957

1、主體:

甲方(即公司方)的名稱是本公司還是勞務派遣公司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的註冊地在**。因為這個會影響社保參保地,有良心的公司會委託勞務派遣公司在你工作城市買社保,但無良心的公司會委託勞務派遣公司在其他城市買社保,令人力成本下降,亦損害了員工的個人利益,最直接的就是醫保與生育保。

乙方(即員工本人),姓名、身份證號碼、通訊位址一定不能填錯,否則維權的時候,員工有口難辯。

小知識:

勞務派遣這個概念早在20年前就有,當時因為外國駐我國的辦事處不能直接聘請員工,只能通過中介機構——勞務派遣的形式聘用員工。2023年的《勞動合同法》的實行,就更加規範了這個行業,所以,如果合同主體是勞務派遣公司,可以說員工的合法權益是一定可以得到最基本的保障,勞務派遣公司絕不會做違法的事,至於是否合理就見人見智,正如上面所提到的,在外地買社保,是派遣公司常用的手法,而且是完全合法的。

2、工作地點:

一般會是填寫乙個城市。一定要看清楚是否在本地,還是乙個大區域。如在乙個大區域,就需要自己考慮清楚,有機會單位會調你去其他地區工作,自己是否願意接受?

如果不接受,會被視為你自己終止勞動合同,是不能得到經濟補償的。

3、職位、薪金:

是否和面試談好的工資一致。一般正規公司會在入職前出乙份offer(這個很重要,沒有拿到offer,千萬不要辭掉原公司的工作),合同上的職位、薪金必須要與offer一致,不要聽信「合同薪金是稅後所以與之前所說的不一致」這種說法,合同薪金一定是稅前的(不扣除任何社保、公積金、個人所得稅)。

4、合同期:

大家記住乙個試用期的準則:1年1個月,2年2個月,3年3個月,3年+1天以上不超過6個月。

按規定試用期必須包含在勞動合同期內,換句話說,應在試用期就簽署勞動合同而非試用期滿才簽署勞動合同;試用期只能約定一次,且不能以任何理由延長試用期。

5、工時制:

一般員工的工時制是每週40小時(即標準工時制),但管理層或某些職位的員工會使用其他綜合工時制或不定時制。

各種工時制最最重要的分別是加班費的結算。

標準工時制:工作日加點按150%計算加點費,休息日按200%,法定假日按300%

綜合工時制:全部按150%計算加班費,法定假日按300%

不定時制:公司可以不計算任何加班費

6、關於其他約定:

加班費計算基數:一般合同沒有約定,要按稅前薪金計算,但公司有權約定乙個少於稅前薪金的加班費計算基數(這個要看看公司的良心了)。

規章制度:這是必要的附加條款,即使在合同中不提及,員工也要另外簽署承認遵守公司規章制度的約定,屬合法且必須的手續。員工必須仔細看看公司內部規章制度,公司會詳細規定哪些行為屬於違反公司制度的行為,以方便通過制度約束員工行為,炒人的時候就有依據,重點就是看那些行為屬於違反公司制度的,這些違反公司制度的行為有什麼後果。

這種約定稱為「競業限制」,期限不能超過2年。

勞動合同注意事項

審查勞動合同要點提示 1 關於試用期 勞動合同期限自試用期起算。2 關於工作地點 工作地點可作如下約定 在重慶地區範圍內 最好能列舉幾個工作地點 甲方可以根據工作需要對乙方的工作地點進行調配,乙方同意服從甲方的調配。3 關於工作內容和要求 工作內容和要求可作如下約定 詳見工作崗位職責。乙方確認對工作...

簽訂勞動合同的注意事項

用人單位應當做好以下工作,以避免出現勞動合同的無效 a 充分了解勞動合同,避免出現對勞動合同認知的誤區。並不是什麼條款只要被勞動者簽字確認了就具有法律效力。凡是免除用人單位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條款都是無效的,不論是否已經與勞動者達成一致。比如 出現 概不負責 由於甲方已經向乙方支付了高額勞動報酬,...

訂立勞動合同應注意的事項

從理論上說,籤任何合同都要仔細審查合同的內容,看它是否對自己不利,甚至是否隱含陷阱。就勞動合同而言,看看基本保障自己的條款 工作時間 報酬 保險等福利條款。也就是說,勞動合同需要員工審核 修改 確認後才去籤。但這些在目前的環境條件下,對於大部分員工而言,基本上沒有自己說話的份。老闆說 我們合同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