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團體輔導策劃書

2023-02-07 18:21:06 字數 5181 閱讀 9428

一、團體名稱:

人際關係,從溝通做起

二、團體性質:

封閉、異質、自願、發展性團體

三、總體目標:

1、總體目標:增強團體成員的人際溝通能力,改善他們的與他人的交流方式,提高他們與他人人際交往技能,懂得應該如何與他人相處的更好。

2、團體具體目標:

(1)增進團體成員的了解,建立團體規範;

(2)通過團體活動、溝通、交流、分享,促進自我了解,正確的看待自己;

(3)學習溝通技巧,從中得到啟發和感悟;

(4)團體成員共同分享,達成共識,學會人際關係的處理,改善人際關係。

四、團體物件:

三全學院心理協會會員

五、規模:

12人六、團體活動地點:

亮心溝通中心活動室

八、活動時間:

根據組員的情況制定

七、領導組介紹:

陳衛歷,女,亮心溝通中心心理老師,應用心理學碩士畢業,學習過心理諮詢,團體心理諮詢,社會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等專業知識,具備比較紮實的專業理論基礎,有良好的領導小組的意願,為人友善、 真誠。遇事較為理智,傾聽能力較好,親和力強,關心他人,做事認真,有一定的實踐經驗。

徐輝,男;胡龍飛,女,在讀應用心理學碩士,為人真誠友善,熱情、沉穩。做事認真,協作能力好,有參加團體訓練的經驗。

八、理論基礎:

1、強化理論

強化,改造,操作和學習是構成該理論的主要環節。所謂強化,是指通過刺激使某種行為加強或抑制,所謂改造,是說人的行為是可以改造的,通過一定的手段,使行為中的某些因素加強,某些因素削弱,於是人的行為也就得到了改造,所謂操作,是指對正負強化都不起作用的一類行為的控制引導,所謂學習,就是對可控行為的改造,即通過強化實踐,使人的行為方式得到某種永久性的改變。

2、需求層次論

該理論將人的需求從低到高分為生理、安全、歸屬、受尊重、自我實現五種型別,等級越低者越容易獲得滿足,等級越高者則獲得滿足的比例較小。這就促進了企業管理理論的進一步深化,迫使管理者在實際管理過程中,必須考慮如何更好地從心理上去滿足員工的高層次需要,從文化上對員工加以調控和引導,幫助他們實現各自的願望,使他們不僅感到自己是乙個被管理者,同時也能夠在安全感、感情歸屬、受尊敬、自我實現等方面,都能擁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3、人際需要的三維理論:

舒茨:提出人際需要三維理論。

三種基本的人際需要:決定了個體在人際交往中用的行為,以及如何描述、解釋和**他人行為。三種基本需要的形成與個體的早期成長經驗密切相關。

①包容需要:個體想要與人接觸、交往、隸屬於某個群體,與他人建立並維持一種滿意的相互關係的需要。

②支配需要:個體控制別人或被別人控制的需要,是個體在權力關係上與他人建立或維持滿意人際關係的需要。

③情感需要:個體愛別人或被別人愛的需要,是個體在人際交往中建立並維持與他人親密的情感聯絡的需要。

4、海德爾的平衡理論

海德爾的平衡結構理論,即為「p—o—x」模式。在此p代表乙個知覺主體,o代表另乙個知覺主體,x代表知覺物件。海德爾認為,p、o、x3種成分的相互作用可以組成乙個認知場。

對於知覺者來說,這個認知場有時是平衡的、穩定的,有時是不平衡、不穩定的。任何兩種成分之間的「+」號表示他們之間的關係是肯定的正關係,而「-」號則表示他們之間具有否定的負關係。平衡的情況是令人愉悅的,在非平衡的狀態中,知覺者感到緊張和壓力,從而產生了恢復平衡的力量。

恢復認知結構平衡的途徑之一就是知覺者改變對知覺物件的態度,如p改變對x的態度,從而改善與另乙個知覺主體o的關係。從海德爾理論來看,人際關係改善的動力就在於人們有恢復認知結構平衡的需求。這種理論常被用來解釋人際關係的變化情況。

5、人際交往理論包括:象徵**往論、場合交往論、自我呈現論、社會交換論和t組理論。

社會交換論:是一組解釋人際交往活動規律的理。社會交換理論認為人際交往活動具有社會性。

這個理論認為各種交往關係都會涉及謀劃者的報酬和代價。這個理論認為交往中存在著一種「分配的公平」原則,這是與他交往活動後的心理體驗。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看成是赤裸裸的交換關係,忽視了人們間的相互幫助、支援、無私貢獻,甚至獻身的行為,貶低了人類社會中人與人的關係,這是其缺陷。

九、團體活動設計方案:

第一次活動計畫

活動主題:相互認識

活動目標:1、小組成員間相互認識並初步了解,協助成員建立「安全感」與「信任感」,縮短彼此之間的心理距離。

2、培養和諧的、具有凝聚力的團體。

活動過程:

(一)介紹本次活動的主題和目標以及團體規範

(二)熱身遊戲

1、活動目的:感受團體,體驗人際交往的重要性

2、活動過程:

(1)全體成員站立,手拉手圍成一圈

(2)領導者說出乙個數字,成員們必須馬上圍成同樣人數的圈

(3)沒有組成圈的學員談體會

(三)活動一

1、活動名稱:尋找有緣人

2、活動目的:1.通過遊戲讓學生體驗主動交往的樂趣;2.學生在交流中發現共同愛好,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3、活動過程:(1)在背景**的歡快氣氛下,主持人要求每個參與者到場地**的盤子裡選取一張自己喜歡的紙片。(2)根據自己的紙片顏色和形狀,到群體中尋找能與自己圖形契合的「有緣人」。

(3)找到了「有緣人」後,兩人坐在一起,相互介紹自己,通過交談找出彼此間三個以上的共同點。

4、組員交流分享。

(四)活動二

1、活動名稱:棒打薄情郎

2、活動目的:使團體成員互相認識

3、活動準備:報紙做的棒子

4、活動過程:先由各成員依次自我介紹,然後指導者隨機選乙個成員,讓他拿著棒子走到任意乙個成員的面前,問他「我叫什麼名字?」,如果對方回答正確,就把棒子交給他,如果回答錯誤,就打他一下,再告訴他自己的名字,然後把棒子交給他,然後由他去問下乙個成員。

活動中應盡量讓每個人都被問到。

(五)活動三

1、活動名稱:我記住了他

2、活動目的:總結第一印象的影響因素

3、活動過程:

(1)第一單元的活動即將結束,請每位成員把印象最深刻的成員名字寫在卡片上,並註明原因。

(2)將結果公布,看誰是給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人,分析原因,總結影響第一印象的各種因素。

(六)結束(圍成一大圈)

1、一句話感受(描述今天在團體活動中的收穫和感受)

2、欣賞歌曲《相親相愛一家人》

3、領導者說結束語,並布置作業

生活中練習主動與別人打招呼,對別人微笑;寫出今天在團體活動中的收穫和感受,以及對團體輔導的意見和建議。並在下次活動時與大家一起分享。

第二次活動計畫

活動主題:

1、我溝通,我快樂。

2、友誼

活動目標:

讓成員們體會言語溝通的重要性,總結溝通的技巧;鼓勵各組成員彼此分享生活中遇到的人際交往困惑;理解友誼的內涵,學會處理和朋友的關係。

活動過程:

(一)熱身運動:

1、活動名稱:突圍闖關

2、活動目的:團體合作,靠集體的力量解決困難,體會團隊支援對個人的重要性

3、活動過程:(1)突圍時,一位成員站在團體中間,作為突圍者,其他成員用手相互勾結組成包圍圈。(2)突圍者可以採取鑽、跳、推、繞、拉、誘騙等方式,力求從圈子中突圍出來,包圍圈的人盡力不讓他出來。

(3)闖關時,一位成員站在圈外,作為闖關者,力圖打入圈內。(4)闖關者可以採用鑽、跳、推、繞、拉、誘騙等方式,力求從圈外闖入圈內,其他成員圍圈面向外,竭力排拒。

4、活動分享:成員之間應該怎樣配合才能不讓突圍者或闖關者得逞?

(二)活動一

1、活動名稱:同舟共濟

2、活動準備:兩張報紙

3、活動目的:增強團體凝聚力

4、活動過程:把成員隨機分成兩組,,每個小組一張報紙,報紙都是滔滔洪水之中的一條小船,成員都要站上去,不能讓任何乙個成員落水。成功後,把報紙對折,依次類推繼續下去。

失敗的小組給獲勝的小組捶背。

5、活動分享: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三)活動二

1、活動名稱:心靈援助

2、活動目的:幫助成員匯集大家的意見解決當前的困惑

3、活動過程:成員們把自己目前比較困惑的人際問題寫在紙條上,小組每個成員都要收到一張這樣的紙條,然後把建議寫在紙條上,交給紙條的主人。每個小組請一位成員在團隊分享。

(四)活動三

1、活動名稱:坐地起身

2、活動目的:體驗合作的重要性

3、活動過程:學員分成四人一組,每組圍成一圈,背對背地坐在地上,胳膊挎胳膊,領導者說開始後,成員努力一同站起來。完成後再換8人、12人遊戲。

4、活動分享:在遊戲中你感悟到了什麼?

(五)活動結束

1、一句話感受

2、放歌曲《朋友》

3、朗誦: 釋放我的愛

在我生命深處

有乙份溫暖的愛

它融化了我心底的不安和怨恨

幫助我坦然面對生活**現的困難

我願將這份愛與身邊的朋友來分享

分享我走過的人生道路

分享我的歡樂和悲傷

我願意為你展示我的愛心和期望

我珍惜自己珍惜生命

我用愛來消融一切

第三次活動計畫

活動主題:敞開心扉交朋友

活動目標:1、樹立積極主動的人際交往態度

2、真誠地讚美他人以及接受他人的讚美

活動過程:

(一)熱身活動

1、活動名稱:包容與掌聲

2、活動目的:學會包容別人,並為別人喝彩

3、活動過程:學員們跟隨領導者做動作,先是兩手握成拳頭,用力相互擊打,再將

一手開啟成手掌,相互擊打,最後把另乙隻手也開啟。

(二)活動一

1、活動名稱:愛在指間

2、活動目的:讓學生體驗人際交往中應遵循互動的原則,學會主動表達對他人的接納、喜歡和肯定

3、活動過程:

(1)將團體成員分成相等的兩組,分別圍成兩個圈,乙個內圈,乙個外圈。內圈成員背向圓心,外圈成員面向圓心。即內外圈同學兩兩相視而站。同學在領導者口令的指揮下,做出相應動作。

(2)當領導者發出「手勢」的口令時,每個成員向對方伸出1—4個手指:伸出1個手指表示「我現在還不想認識你」;伸出兩個手指表示「我願意初步認識你,並和你做個點頭之交的朋友」;伸出三個手指表示「我很高興認識你,並想對你有進一步的了解,和你做個普通朋友」;伸出四個手指表示「我很喜歡你,很想和你做好朋友,與你一起分享快樂和痛苦」。

(3)當領導者發出「動作」的口令,成員就按下列規則做出相應的動作:如果兩人伸出的手指不一樣,則站著不動,什麼動作都不需要做;如果兩人都是伸出乙個手指,那麼各自把臉轉向自己的右邊,並重重地跺一下腳;如果兩人都伸出2個手指,那麼微笑著向對方點頭;如果兩人都伸出3個手指,那麼主動熱情地握住對方的雙手;如果兩人都伸出4個手指,則熱情擁抱對方。

人際關係團體輔導策劃書

11 12棟心理輔導室 一 團體名稱 人際關係訓練營 二 團體性質 封閉性 自願性 發展性團體 三 團體目標 1 總體目標 增強團體成員的人際溝通能力,改善他們的與他人的交流方式,提高他們與他人人際交往技能,懂得應該如何與他人相處的更好。2 團體具體目標 1 增進團體成員的了解,建立團體規範 2 通...

人際關係團體諮詢策劃書

一 體性質與名稱 人際恰恰恰 封閉型 成長型 結構型和異質型的團體 二 體活動的目標 1 目標 培養團體成員之間的凝聚力與信任感。2 體具體目標 1 凝聚團體的共識,強化團體的向心力。2 培養團體的默契,增強成員的互信基礎。3 強化成員在團體中的自我價值感,增強自信心。4 強調成員間的互助合作的精神...

人際關係團體輔導方案

第1篇 小學生人際交往團體輔導方案活動目標 1 增進團體成員間的了解。2 協助成員樹立積極主動的人際交往態度。3 檢視團體的凝聚力,以及成員在團體中的參與 互動程度。4 讓成員學會敞開心扉,主動去接納 喜歡和肯定他人。5 在朋友之間,要學會信任和尊重他人,這樣,才能獲得真正的財富。活動準備 各種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