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樁基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及處理措施

2021-08-17 15:51:12 字數 2366 閱讀 4075

斜孔一般多發生在採用衝擊鑽成孔上。造成斜孔的原因通常是由於地質鬆軟不均、岩面傾斜、鑽架移位、鑽架不平或鑽頭遇到探頭石等原因造成的。鑽孔時,要經常檢查鑽盤是否水平或鋼絲繩是否垂直,孔口位置的鑽桿或鋼絲繩的平面位置是否正確,一旦發現偏差應及時調整。

當出現斜孔時,一般可在偏斜處吊住鑽頭反覆掃孔,使鑽孔正直。偏斜嚴重時,應回填粘質土(採用迴旋鑽成孔)或片石(採用衝擊鑽成孔)到偏斜處頂面,待沉積密實、穩定後重新開鑽。 3、擴孔

擴孔大多數是由於孔壁坍塌或鑽桿擺動過大造成的。對於擴孔的處理,目前沒有更好的處理措施,一般是採用失水率小的優質泥漿護壁,改善鑽機的機械效能(減小鑽擺動)來控制擴孔率。 4、縮孔

縮孔通常是由於地層中含有膨脹土、軟塑土、泥質頁岩等不良地質造成的,鑽頭磨損過大亦能使孔徑稍小。縮孔發生後,應立即查明原因,如因鑽頭磨損過大造成的縮孔現象,應對鑽頭及時補焊,加大鑽頭。如因以上不良地質條件造成的,當縮孔不嚴重時,可採用鑽頭上下反覆掃孔來擴大孔徑;當縮孔嚴重時,採取鋼護筒防護,一般情況下鋼護筒的長度要根據不良地質的厚度情況來確定,最好是不良地質部分全部下鋼護筒。

5、孔內漏漿

孔內漏漿一般是鑽孔鑽至透水層時由於泥漿的效能較差、或護筒周圍透水、或鑽孔遇到小溶洞時發生的。當遇護筒內水頭不能保持時,一般採取護筒周圍回填土夯實、增加護筒埋置深度、適當減小護筒內水頭高度、增加泥漿相對密度和粘度、倒入粘土使鑽頭慢速轉動等措施。當用衝擊鑽沖孔時,可往孔內回填片石、卵石及適當投入一定數量的水泥,反覆衝擊,增加護壁。

6、卡鑽

卡鑽常發生衝擊鑽沖孔時,因先形成了梅花孔、十字孔、衝錘磨損未及時補焊、鑽孔直徑變小而新鑽又過大、衝錘傾倒、遇到探頭石或孔內掉入物件卡住等原因造成的。卡鑽錘後不宜強提,可用小錘衝擊或用邊沖邊吸的辦法將卡錘周圍的鑽渣鬆動後再提出。 7、掉鑽

掉鑽一般是由於鑽桿磨損過甚、鑽錘的鋼絲繩磨損過甚或鋼絲繩的卡口螺絲鬆動造成的。掉鑽是在樁基鑽孔過程中經常發生的故障之一,每台鑽機都應配備足夠的打撈工具。掉鑽後應馬上用打撈叉、打撈鉤、繩套等工具打撈。

如果由於打撈時間過長造成鑽頭被埋,應先清理泥沙,然後再使用打撈工具進行打撈。特別強調指出:初次掉鑽頭時,鑽頭在孔內一般是正立的,如果一次打撈不成功造成第二次或者多次掉鑽,那麼鑽頭掉在孔內就不一定是正立的,給打撈造成更大的困難。

二、樁基在清孔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及處理措施樁基在清孔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有:塌孔、泥漿含砂率過大、沉渣過大等。清孔造成塌孔的原因是由於換漿過快、較快地降低泥漿相對密度造成的。

清孔造成塌孔時,要根據塌孔的嚴重程度採取不同的處理方法進行處理。塌孔不嚴重時,可採用加大泥漿相對密度等改善泥漿效能的措施後繼續清孔。塌孔嚴重時,該孔需要回填重新鑽孔;泥漿含砂率過大及沉渣過大都是由於清孔時加水過快、過多、換漿時不及時撈渣或撈渣不乾淨、沒有使用二級以上沉渣池等原因造成的。

泥漿含砂率及沉渣過大時都應加大泥漿相對密度繼續清孔,邊清邊撈渣,等泥漿的含砂率符合要求後再把泥漿的相對密度降低至符合要求。

三、混凝土灌注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1、卡管

初灌時,隔水栓堵管;混凝土和易性、流動性差造成離析;混凝土中粗骨料粒徑過大;各種機械故障引起混凝土澆築不連續,在導管中停留時間過長而卡管;導管進水造成混凝土離析等。

使用的隔水栓直徑應與導管內徑相配,同時具有良好的隔水效能,保證順利排出。在混凝土灌注時,應加強對混凝土攪拌時間和混凝土坍落度的控制。水下混凝土必須具備良好的和易性,配合比應通過實驗室確定,坍落度宜為18-22cm,粗骨料的最大粒徑不得大於導管直徑和鋼筋籠主筋最小淨距的1/4,且應小於40mm.

為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和緩凝,水下混凝土宜摻外加劑。應確保導管連線部位的密封性,導管使用前應試拼裝、試壓,試水壓力為0.6- 1.

0mpa,以避免導管進水。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混凝土應緩緩倒入漏斗的導管,避免在導管內形成高壓氣塞。在施工過程中,應時刻監控機械裝置,確保機械運轉正常,避免機械事故的發生。

2、鋼筋籠上浮

鋼筋籠放置初始位置過高,混凝土流動性過小,導管在混凝土中埋置深度過大鋼筋籠被混凝土拖頂上公升;當混凝土灌至鋼筋籠下,若此時提公升導管,導管底端距離鋼筋籠僅有1m左右時,由於澆築的混凝土自導管流出後衝擊力較大,推動了鋼筋籠的上浮;由於混凝土灌注過鋼筋籠且導管埋深較大時,其上層混凝土因澆注時間較長,已接近初凝,表面形成硬殼,混凝土與鋼筋籠有一定的握裹力,如此時導管底端未及時提到鋼筋籠底部以上,混凝土在導管流出後將以一定的速度向上頂公升,同時也帶動鋼筋籠上公升。

鋼筋籠初始位置應定位準確,並與孔口固定牢固。加快混凝土灌注速度,縮短灌注時間,或摻外加劑,防止混凝土頂層進入鋼筋籠時流動性變小,混凝土接近籠時,控制導管埋深在1.5-2.

0m.灌注混凝土過程中,應隨時掌握混凝土澆注的標高及導管埋深,當混凝土埋過鋼筋籠底端2-3m時,應及時將導管提至鋼筋籠底端以上。導管在混凝土面的埋置深度一般宜保持在2-4m,不宜大於5m和小於1m,嚴禁把導管提出混凝土面。

當發生鋼筋籠上浮時,應立即停止灌注混凝土,並準確計算導管埋深和已澆混凝土面的標高,提公升導管後再進行澆注,上浮現象即可消失。

鋼結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防治

鋼結構與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具有自重輕 強度高 抗震效能好 施工速度快等優點,越來越多的工業廠房採用鋼結構,但由於鋼結構自身的某些弱點,在實際施工中經常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本人根據近幾年監理鋼結構工程的實際經驗,總結了鋼結構工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防治措施,僅供大家參考。一 材料方面問題 1.鋼板...

樁基礎常見質量問題及預防措施

一 鋼筋砼預製樁基礎 常用方法 錘擊沉樁法 靜力壓樁法。問題1 預製樁樁身斷裂 現象 樁在沉入過程中,樁身突然傾斜錯位,樁尖處土質條件沒有特殊變化,而貫入度逐漸增加或突然增大 同時,當樁錘跳起後,一 鋼筋砼預製樁基礎 常用方法 錘擊沉樁法 靜力壓樁法。問題1 預製樁樁身斷裂 現象 樁在沉入過程中,樁...

隧道工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及現場監管措施

作者 劉書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針對公路隧道建設中工程質量控制的多個常見問題進行了分析,了相應的現場監管措施並作了具體闡述,希望在今後的公路隧道建設中對這些問題引起重視。關鍵詞 隧道 施工質量 現場管控 中圖分類號 u4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隧道工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