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混凝土橋梁施工常見質量問題與處理措施

2022-05-11 09:02:34 字數 815 閱讀 6082

作者:吳鋼江東明張新忠

**:《商品與質量·學術觀察》2023年第07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交通建設事業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尤其是預應力技術的出現,為我國公路橋梁建設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文章結合筆者多年的施工實踐經驗,對預應混凝土施工的質量問題進行分析,並具體**了預應力混凝土施工質量的控制措施。

關鍵詞:橋梁施工預應力混凝土質量

在橋梁工程中,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無疑是應用最為廣泛的結構材料之一。由於預應力混凝土具有較強的剛度和較好的承載能力,同時又能夠有效的減輕結構自重、提高結構的耐久性,所以在橋梁工程中具有較高的應用價值。但是,因為預應力混凝土的施工過程較為複雜,其中的任何乙個環節如果存在質量問題,都會影響到整個橋梁工程的穩定性和安全性,所以,預應力混凝土的施工質量控制非常重要。

1、預應力技術在公路橋梁施工中的應用

1.1 預應力技術在受彎構件中的應用

由於碳纖維具有較高的強度,並且施工也比較簡單,因此採用碳纖維片材對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進行加固的方法得到廣泛的應用。但是由於在對受彎構件進行加固前結構已存在初始內力,混凝土已具有初始的壓應變和拉應變,因此當受壓區混凝土的壓應變達到混凝土的極限壓應變時,受彎構件達到了極限承載力。

1.2 預應力技術在加固施工中的應用

道路橋梁加固一般是通過對構件的補強和對結構效能的改善來恢復或提高現有道路橋梁的承載能力,以延長其使用壽命,適應現代交通運輸的高要求。然而,實際上解除安裝的目的就是為了減小加固施工時混凝土的初始應變。此時可預先對構件施加預應力,使受壓區產生拉應力,受拉區產生壓應力,減小構件在初彎矩作用下的拉應變和壓應變,以提高在構件達到極限承載力時的應變增量和加固鋼筋的應力,使加固鋼筋得到充分發揮。

預應力混凝土組合箱梁施工常見的質量缺陷及防治措施

防治措施 加強砼養生,嚴格控制張拉時混凝土強度。嚴格控制箱梁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及時張拉,減少存梁期,及時安裝,並進行溼接頭 溼接縫施工。1.4 箱梁翼板 張拉孔未嚴格按施工圖紙及規範要求預埋環形鋼筋 縱向受力鋼筋,少筋 錯筋現象經常發生,澆濕接縫 張拉孔混凝土時,未嚴格按施工縫處理,即扳正 焊接頂板...

橋梁預應力混凝土構件驗算專案總結

抗裂驗算 1.規範中不管 短期彎矩設計值在下緣引起的拉應力 還是 預應力在下緣引起的壓應力 都是按正值計算的,所以規定了二者相減後 即壓應力要大於拉應力,不出現拉應力。2.橋博中由於規定了壓應力為正,拉應力為負,所以驗算結果表達為 0,即不出現拉應力 負值 3.橋博中通過圖形編輯器得到的上下緣最大最...

預應力混凝土施工方案

第一章總則 1 目的 為了保質 保量完成ywkl201 ywlk301有粘接預應力梁,預應力工程施工,明確各施工方的責任 義務編制本方案,作為施工指導依據。總體施工布置 1.管理形式 由甲方專案經理部領導下的預應力專業施工單位進行施工,服從甲方領導和管理。2.原材料 採用直徑 15.24極限強度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