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施工管理的加強措施

2022-05-11 09:02:29 字數 1081 閱讀 2117

摘要:隨著我國建築行業迅速發展,各城市建設規模也在逐漸擴大。現如今,我國的市場經濟越來越發達,土建工程對人民的生活環境有著直接影響,同樣也是衡量我國現代化建設水平的重要指標,因此,積極建立良好的土建工程質量的管理制度對於建築施工企業來說格外重要。

本文主要對土建工程施工管理的加強措施進行了簡要分析。

關鍵詞:土建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引言隨著我國工程技術的不斷發展,土建工程施工管理在整個施工過程中起到極其重要的作用。工程的質量要是有問題就會危及到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嚴重時也會影響我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安定,因此,在我國的未來發展中土建工程施工管理的加強措施是必須要完善的。

一、土建工程的施工特點

1、施工過程複雜

對於大型的土建工程來說,參與施工的人員較多,對於不同施工專案以及工程不同的施工部位,都需要各方合理分配。並在施工過程中,需要各種大型器具,整體工程占地面積大,施工複雜也決定了工程的施工管理存在一定的風險,做到各方面的管理也就複雜得多。

2、高空作業多

據統計,在土建工程中,具有90%的工程施工屬於高空作業。尤其在水電站的施工中,在大壩、廠房、斜井以及引水發電洞進水塔等不同部位的工程建設時,隨著施工的不斷推進,高度不斷加大,整體的施工難度也不斷增加。

3、露天作業多

土建工程的大部分施工階段都是在露天環境下進行的,且土建工程的施工工期緊、時間長,這就決定了施工過程要受到春夏秋冬四季氣溫的變化影響,同時還有陽光、雨水、溫度、雷電等自然環境的影響,都使得工程施工存在一定的危險與阻礙。

1、土建施工現場材料管理

建築安裝工程所用的材料費用約佔工程造價的60%~70%,因此在建築安裝工程的專案管理中,材料管理的成效直接影響到工程造價。作為施工單位,在施工前,對工程所需材料不僅要進行貨源的調查研究,廣泛收集供貨資訊,盡量尋找貨和價的最佳結合點,而且還要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及有關計算實際需要的材料、裝置總量,編制好需求計畫。在施工中做好旬、月計畫,要充分考慮資金的合理運轉和現場場地實際情況以及工程進度需要,合理安排施工所需機械的進退場。

制定合理的材料採購、保管制度,建立材料**資訊中心和材料**監管機制,提高採購人員的自身素質和業務水平,保證貨比三家,質優價廉的購買材料,減少工程成本,提高企業利潤。因此,必須解決好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提高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管理的措施

作者 張洪濤 科技資訊 中旬刊 2017年第12期 摘要 在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進度與工程工期和工作量具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在實際施工過程中,需要基於全域性的高度來對施工進度進行把控,針對可能會對施工進度帶來的因素進行分析,並積極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對施工進度進行嚴格控制,確保工期能夠如期完成。關...

關於加強土建工程施工監理質量的論述

關鍵詞 建築工程 監理 質量 動態控制 1 保證建築工程質量的意義 在經濟的帶動下,建築行業的發展步伐越來越快,建築工程的數量不斷的增加,工程質量成為建築企業成敗的關鍵。乙個合格的建築產品質量,不僅能保證產品的使用效能,同時還能為產品的創造者帶來較高的經濟效益,保證行業的健康發展。我國正處於國民經濟...

談土建工程施工管理要點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科技的不斷進步,我國建築行業也有了新的變化。隨著建築專案不斷增多,土建施工作為建築專案最重要的環節,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工程的質量。要想保證土建工程的質量,就必須要對施工管理進行重視,對土建工程的施工進行科學化 規範化的管理。加強土建施工管理,能夠有利於提高土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