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管理的措施

2023-02-11 12:18:02 字數 831 閱讀 7453

作者:張洪濤

**:《科技資訊·中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進度與工程工期和工作量具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在實際施工過程中,需要基於全域性的高度來對施工進度進行把控,針對可能會對施工進度帶來的因素進行分析,並積極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對施工進度進行嚴格控制,確保工期能夠如期完成。

關鍵詞:土建工程;施工進度;影響因素;管理措施

土建工程實施過程中,通過制定具體的施工計畫來對施工進度進行控制,在施工計畫制定過程中,需要與工程的實際情況合,並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基礎上,確保施工有條不紊的進行。同時在施工過程中還要加強各個環節的監督,及時發現問題並加以解放,以此來提高工程的施工進度,確保工程能夠按期完成和交付。

1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的影響因素

1.1 人為因素

在土建工程中,由於施工人員控制施工進度,但在具體的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通常都會涉及到多家施工單位,這必然會對工程的施工進度帶來一定的影響,同時還會對工程質量、施工資源都會帶來影響。而且施工過程中存在交叉作業的情況,如果各工種之間無法實現有效配合和協調,也必然會影響到施工進度。另外,在施工過程中通常還會存在人手不夠用的情況,由於施工人員缺乏,從而導致工程專案工期被拖延。

1.2 物資因素

任何一項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其對施工物資的需求量都較大,一旦物資無法及時**,則會對施工進度帶來較大的影響。同時在實際施工過程中,機械裝置使用量較大,當機械裝置出現故障時,也會對施工進度帶來影響。

1.3 資金因素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資金是影響施工進度的最主要因素,工程建設的每乙個階段都需要足夠的資金來主,一旦資金不足,則會導致施工工作無法繼續開展,必然會導致工期延後,無法確保工程的順利實施和按期完工。

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的管理和控制措施

作者 王磊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我國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土建工程建設的不斷完善,土建工程建設在整個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本文針對土建工程施工中得工程進度控制管理方面進行分析和研究,通過對施工進度存在問題的針對性分析,為當前我國土建工程中施工進度控制提出一系列的...

關於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的研究

作者 張振海趙飛鵬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建築施工在現場進行就有施工現場管理問題。工程現場管理是對工程施工現場內的活動及空間所進行的管理。它是用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對施工現場的各種生產要素,進行合理科學的運作,達到安全 優質 低耗 按期 文明的施工管理目標。關鍵詞 現場管理 質量...

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是確保土建工程按時 高質量完工的重要保證。然而,目前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中仍然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例如,業主制定的工期不科學 未嚴格把控招標工期 施工進度計畫督查不到位以及沒有完善的工期延誤約束機制等。為了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確保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相關單位就應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