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的研究

2022-06-08 18:21:01 字數 856 閱讀 5081

作者:張振海趙飛鵬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1期

摘要:建築施工在現場進行就有施工現場管理問題。工程現場管理是對工程施工現場內的活動及空間所進行的管理。

它是用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對施工現場的各種生產要素,進行合理科學的運作,達到安全、優質、低耗、按期、文明的施工管理目標。

關鍵詞:現場管理;質量;進度;計畫;控制;

中圖分類號:f25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建築工程現場是進行施工的場所,所有的施工活動都要通過現場這個場所實施。大量的原料、物資和半成品通過勞動者和機械裝置都需要在這個場所有條不紊的運作轉變為最終產品——建築物。

只有不斷地優化施工現場管理,提高現場進度和質量管理水平,才能使整個建築企業的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從而實現企業的遠景規劃和戰略目標。

一、施工管理的內容與特點

1、施工管理的主要內容

施工管理主要包括施工作業管理、施工、施工質量管理以及現場整體管理的診斷和崗位責任制的落實等。以市場為導向,為使用者提供建築精品,全面完成各項生產任務。盡量消除施工生產中的浪費現象,科學合理地組織作業,真提高全員思想素質和技術素質。

加強對施工材料的管理,降低物耗和能耗,減少物料壓庫、占用資金的現象,不斷降低成本。優化現場協調作業,發揮其綜合管理效益,有效控制現場投人,盡可能以最小的投人換取最大的產出。均衡組織施工作業,實現標準化作業管理。

2、建設工程現場階段的特點

工程建設施工階段是施工單位根據施工標準和審定後的施工圖,運用各種施工方法、手段完成某項工程實體的過程。其特點主要可概括為如下方面:

(1)資金投放量最大

伴隨著工程專案的進展,專案投資就要相繼投入。從資金投放數量來講,其他階段都無法與施工階段相比,它是資金投入最大的階段。

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是確保土建工程按時 高質量完工的重要保證。然而,目前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中仍然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例如,業主制定的工期不科學 未嚴格把控招標工期 施工進度計畫督查不到位以及沒有完善的工期延誤約束機制等。為了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確保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相關單位就應當制...

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的管理和控制措施

作者 王磊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我國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土建工程建設的不斷完善,土建工程建設在整個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本文針對土建工程施工中得工程進度控制管理方面進行分析和研究,通過對施工進度存在問題的針對性分析,為當前我國土建工程中施工進度控制提出一系列的...

提高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管理的措施

作者 張洪濤 科技資訊 中旬刊 2017年第12期 摘要 在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進度與工程工期和工作量具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在實際施工過程中,需要基於全域性的高度來對施工進度進行把控,針對可能會對施工進度帶來的因素進行分析,並積極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對施工進度進行嚴格控制,確保工期能夠如期完成。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