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土建工程施工的進度管理控制

2022-05-16 17:30:50 字數 897 閱讀 6613

關鍵詞:土建工程施工進度影響因素控制措施

進度控制是貫穿於土建工程施工全過程的管理控制工作。土建工程的工期、工作量、資源的消耗量等直接受進度控制影響。土建專案能否預期完工,直接關係到整體建築工程專案能否按期完工和交付使用,直接關係著該專案經濟效益的形成。

對土建工程的施工進度進行控制非常有必要,因為無故延長工期或工期控制不好,可能造成材料、人工或施工管理費用的增加,整體的施工成本隨之增加,從而造成最終投資機會的損失。

1、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的重要性

建築施工進度通常是指完成建築工程專案各建設階段的工作內容所需要的時間,是建築工程實施結果的進展情況。在建築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要消耗工期、勞動力、資源、資金等才能完成建築專案的任務,專案實施結果應該以專案任務的完成情況來表達。

對於施工進度的控制在貫穿於整個的建築過程中的,對於整個土建工程的工期和工作量以及消耗的資源的量等都是要受到施工進度的直接影響。而土建工程是否能夠按期計畫如期完工,對於整個工程來說就意味著是否能如期竣工以及交付使用,並且也對施工單位的經濟利益起著直接的決定作用。所以對土建工程專案的施工進度的控制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如果無故的拖延了工期或者延長了施工的期限,對於工程質量的控制和成本控制來說也是非常不利的,不僅對工程的經濟效益是一項損害,也會對社會效益帶來一定影響。

2、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的內容

建設工程施工進度控制工作從審核承包單位提交的施工進度計畫開始,直至建設工程保修期滿為止。

2.1編制施工進度控制工作細則

施工進度控制工作細則是在建設工程監理規劃的指導下,由專案監理班子中進度控制部門的監理工程師負責編制的更具有實施性和操作性的監理業務檔案。其主要內容包括:施工進度控制目標分解圖;施工進度控制的主要工作內容和深度;進度控制人員的職責分工;與進度控制有關各項工作的時間安排及工作流程;進度控制的方法;進度控制的具體措施;施工進度控制目標實現的風險分析等。

關於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的研究

作者 張振海趙飛鵬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建築施工在現場進行就有施工現場管理問題。工程現場管理是對工程施工現場內的活動及空間所進行的管理。它是用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對施工現場的各種生產要素,進行合理科學的運作,達到安全 優質 低耗 按期 文明的施工管理目標。關鍵詞 現場管理 質量...

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的管理和控制措施

作者 王磊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我國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土建工程建設的不斷完善,土建工程建設在整個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本文針對土建工程施工中得工程進度控制管理方面進行分析和研究,通過對施工進度存在問題的針對性分析,為當前我國土建工程中施工進度控制提出一系列的...

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是確保土建工程按時 高質量完工的重要保證。然而,目前土建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中仍然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例如,業主制定的工期不科學 未嚴格把控招標工期 施工進度計畫督查不到位以及沒有完善的工期延誤約束機制等。為了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確保土建工程施工進度,相關單位就應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