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外牆滲漏的控制措施

2022-05-16 17:30:52 字數 833 閱讀 4810

關鍵詞:建築工程,外牆滲漏,控制措施

引起建築物外牆的滲漏現象有很多因素,主要有設計因素、材料選擇不當及施工中操作不規範等因素。現就建築物外牆的滲漏原因及控制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

1.建築物外牆滲漏的形式

1.1混凝土外牆裂縫引起的滲漏

外牆上出現貫通的裂縫,由地基不均勻沉降、溫度變形引起的開裂。砼表面的蜂窩、麻麵、孔洞如處理不當也易引起滲漏。

1.2磚混結構外牆裂縫引起的滲漏

由於鋼筋混凝土和磚砌體的線膨脹係數不同,在相同溫差下,鋼筋混凝土構件的伸縮值要比磚砌體大。當外牆砌體抗剪強度不夠時就會引起牆體開裂。所產生的裂縫主要出現在頂層內外縱、橫牆兩端,靠山牆的開間表現最明顯。

裂縫一般從內橫牆開始,沿45°延伸至外縱牆,在窗間呈橫向或斜向分布,在頂層圈樑下皮也可能出現水平裂縫。

1.3砌體外牆縫隙引起的滲漏

框架結構的填充外牆,未按規定設定拉結鋼筋、牆柱之間留設直茬。此外,由於未按規定和操作規程施工框架梁底最後一層砌塊的砌築,造成砌塊豎縫及水平灰縫不飽滿,同時梁底還存在由於砌體沉降引起的縫隙。另外,牆體砌築施工中,腳手架眼填塞不實、穿牆管線等部位塞灰不嚴密,都易留下滲水通道。

1.4混水牆外粉刷分格縫破損引起的滲漏

外粉刷分格縫由於不交圈、不平直或砂漿等殘渣在縫內未清除,使雨水積聚在分格縫內,或者分格條嵌入過深,使分格縫底部抹灰層厚度不夠、雨水浸入牆內。還有縫內未嵌填密封材料或嵌填的密封材料老化,失去防水密封的作用而引起滲漏。

1.5門窗洞口周邊封堵不嚴引起的滲漏

目前大多數建築物門窗均採用鋁合金及塑鋼材料,這些材料與牆體材料的材質相差較大,當室內外溫差變化大時,它們的介面之間易產生縫隙導致滲漏。

1.6細部構造處理不當引起的滲漏

論房屋建築外牆滲漏的原因及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外牆滲漏是一般民用建築工程的通病,建築外牆滲漏問題如果處理不好,不僅會影響美觀,而且會影響使用功能,維修也極其困難。因此,對建築物外牆滲漏問題,應該引起足夠重視。對它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防治措施,使其得以有效防治。關鍵詞 房屋建築 外牆滲漏 控制措施 一 外牆滲漏的原因分析 1 建築設計引起...

防滲漏控制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組織機構及措施2 2.1組織落實2 2.2組織活動措施2 三 本工程施工常見通病的控制3 四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6 4.1材料採購質量控制6 4.2結構工程施工過程質量控制6 五 建議和要求10 5.1裝飾前的管理10 5.2屋面管理10 5.3對外牆 包括門窗等外牆構件 的管...

建築外牆滲漏的監理防治措施

廈門基業衡信諮詢 劉惠玲 1引言 建築外牆滲漏可導致室內牆面 頂棚等部位發生潮濕 霉變,除影響室內裝飾效果,嚴重時還可引起電氣短路,危及住戶安全 或由於長期積水造成牆體逐漸開裂,影響房屋的結構可靠性。工程監理過程中,為有效杜絕建築外牆發生滲漏,必須深入分析造成該質量問題的原因,在此基礎上,採取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