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壩滲漏的原因及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1 14:33:03 字數 921 閱讀 7140

作者:賀孟媛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4期摘要:土石壩是目前水利工程建設工程中應用最為廣泛和發展最快的一種壩型。

與其他壩型相比較,無論從經濟方面還是從施工方面,土石壩具有絕對的優勢,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土石壩數量佔到大壩總數的93%。但土石壩建設最大的病害即是滲漏,如何控制和預防滲漏是土石壩工程建設中最主要的工作之一。

關鍵詞:土石壩;滲漏原因;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tv697.3+2 文獻標識碼:a1 土石壩工程滲漏的常見型別及原因分析

1.1 土石壩壩體滲漏的原因

隨著水利工程的大力開發建設,工程的質量問題時有發生,特別是水庫、壩體的滲漏問題,在洪水來臨之時無法形成很好的擋護,給人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帶來了很大的危害。壩體滲漏,因壩身防滲體裂縫或者壩體施工質量等問題形成滲漏的集中通道,從而形成管湧,滲水逸出點或逸出面通常出現在下游壩坡和壩腳。引起壩體滲漏產生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壩體單薄或土料透水性大;二是築壩質量差,如鋪碾壓不實或漏壓、土過厚、粘土心牆或斜牆層面結合不好等;三是反濾設施質量差,未按設計要求鋪設反濾層,土石混合壩未設過渡層;四是壩後反濾排水體高度不夠;五是壩下涵管、埋管的外壁與土體結合部回填不密實,涵洞未做截流環;六是壩體不均勻沉降引起的橫向或水平裂縫,可能引起壩體集中滲透破壞。

1.2 土石壩壩基滲漏的原因

壩基滲漏通常是由於強透水性的壩基處理不當,或壩基未作防滲處理,或壩基防滲設施失效而產生的。引起壩基滲漏產生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缺少合理的防滲措施,在砂卵石基礎上壩前未做鋪蓋,或鋪蓋長度及厚度不夠、質量不好被水壓擊穿,或者對強透水基礎,壩體與壩基部位未做截水槽、截水牆;二是庫內粘土鋪蓋下未設反濾層,滲水壓力破壞了鋪蓋;三是壩基清理不徹底,在進行壩基施工前未按相關規定把壩基清理乾淨,部分雜草、樹根殘留,嚴重影響了層面之間的貼合度,所以導致滲水發生;四是水庫管理問題:

由於非法施工和人為原因造成了水庫天然鋪蓋的破壞,導致壩基滲水。

土石壩繞壩滲漏的原因及處理措施

作者 邸泓 科學與財富 2012年第12期 摘要 土石壩是指由土料 砂石以及土石混合料為壩體材料,利用拋填 碾壓的施工方法將壩體材料堆築成具有一定形狀的擋水建築物。由於土石壩的壩體材料主要是土料和石料,可以在施工現場附近就地取材,減少了材料的運輸成本,且土石壩結構簡單,施工方便,工期較短,因此土石壩...

論房屋建築外牆滲漏的原因及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外牆滲漏是一般民用建築工程的通病,建築外牆滲漏問題如果處理不好,不僅會影響美觀,而且會影響使用功能,維修也極其困難。因此,對建築物外牆滲漏問題,應該引起足夠重視。對它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防治措施,使其得以有效防治。關鍵詞 房屋建築 外牆滲漏 控制措施 一 外牆滲漏的原因分析 1 建築設計引起...

土石壩病害及防滲加固措施分析

作者 黃莉 科教導刊 2011年第18期 摘要本文首先介紹了土石壩病害的主要類別,然後提出了有針對性的防滲加固措施,有效地解決了長期困擾的土石壩病害問題,對我國土石壩安全的治理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關鍵詞土石壩病害原因防滲加固措施 中圖分類號 x43 文獻標識碼 a earth and rockf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