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穩態分析複習

2022-05-16 17:30:49 字數 1558 閱讀 4105

電力系統穩態分析複習資料一填空題

1. 電力系統執行的三個基本要求是:保證可靠的持續供電,保證良好的電能質量,保證系統執行的經濟性。

2. 架空電力線路的電暈現象是架空線路帶有高電壓的情況下,當導線表面的電場強度超過空氣的擊穿強度時,導體附近的空氣游離而產生區域性放電的現象 。在電力線路的等值電路中用 ps 表示,它消耗的有功功率,晴天不計

3. 電力系統標么值中選擇基準值的要求是在標么值中各物理量都用標么值表示,首先選擇基準值。

4. 電力系統的一次調頻由調速器完成,二次調頻由調頻器完成。

5. 電力系統是有生產,變換,傳送,分配和消耗電能的電氣裝置(如發電機,變壓器,電力線路以及各種用電裝置)聯絡在一起組成的有機整體。

6. 按照頻率調整的要求,主調頻廠應該具備以下條件:機組要有足夠的調整容量及範圍,調頻機具有能適應負荷變換需要的調整速度。

調整輸出功率時符合安全及經濟原則,此外,調整頻率時,還要考慮引起的聯絡線上功率的波動和某些中樞點的電壓波動是否超出允許的範圍。

7. 所謂電壓中樞點指某些可反映系統電壓水平的主要發電廠或樞紐變電所母線。

8. 這種高峰負荷時公升高電壓,低谷負荷時降低電壓的中樞點電壓調整方面稱逆調壓。

9. 高峰負荷時,允許中樞點略低,低谷負荷時,允許中樞點電壓略高,稱為順調壓。

10. 在任何負荷下都保持中樞點電壓為基本不變的數值,稱為恆調壓。

11. 電壓調整的措施有發電機調壓,線路串聯補償器調壓,改變變壓器變比調壓,利用無功功率補償調壓。

12. 調壓方式:逆調壓,順調壓,恆調壓。

13. 電力系統中性點的執行方式主要分兩類:直接接地,不接地。

14. 調整控制潮流的手段:串聯電容,串聯電抗,附加串聯加壓器。

15. 發電機組的執行受:定子繞組溫公升,勵磁繞組溫公升,原動機功率等條件的約束。

16. 三繞組變壓器公升壓變壓器的高中壓繞組的短路電壓最大,降壓變壓器的高低壓繞組的短路電壓最大。

17. 電力系統中有功功率的最優分配包括:有功功率電源的最優組合和有功功率負荷的最優分配。

18. 為滿足頻率無差的要求,往往採用比例積分調節的方式。

19. 變壓器中的無功功率損耗分兩部分:勵磁支路損耗和繞組漏抗中的損耗。

20. 電力線路上的無功功率損耗分兩部分:併聯電納和串聯電抗中的無功功率的損耗。

21. 併聯無功補償裝置:同步調相機,併聯電容器,靜止無功補償,靜止同步補償。

22. 無功功率的最優分布包括無功功率電源的最優分布和無功功率負荷的最優補償。

23. 一次調頻只能實現有差調節,二次調頻實現無差調節。

24. 系統的單位調節功率取決於兩個方面:發電機的單位調節功率和負荷的單位調節功率。

25. 變壓器二次側連線下級線路時,比下級額定電壓高10%,有三種情況只高5%;1.二次側直接連使用者。

2.變壓器短路阻抗很小。3.

電壓等級特別高。

26. 變壓器一次側直接接發電機時要比線路的額定電壓高5%,如果一次側與線路直接相連時側與線路的額定電壓相等。

27. 發電機的額定電壓為線路的額定電壓的105%.

28. 電力系統中,由變壓器,電力線路等變換,輸送,分配電能裝置所組成的部分成為電力網路。

電力系統穩態分析教學心得

一 課程性質 本課程既是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課,也是本專業其它後續專業課程的基礎。能否很好地掌握本門課程所介紹的知識對於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專業的學生至關重要。二 本課程與其他課程的聯絡與配合 本課程應在學生學完 電路 線性代數 電磁場 等基礎課程,電機學 學完 變壓器 同步...

電網電力系統穩態分析複習題

電力系統穩態分析基本知識點 一 選擇題 1 電力系統有功功率的 1 是制定發電計畫的依據。1 日負荷曲線 2 年負荷曲線 3 月負荷曲線 2 衡量電力系統經濟性的兩個指標是 2 衡量電能質量的兩個指標是 1 1 頻率電壓 2 比耗量線損率 3 電壓電流 3 由原動機發電機變壓器電力線路和用電裝置所構...

電力系統分析總結 複習

1 有發電廠中的電氣部分 各類變電所 輸配電線路及各種型別的用電器組成的整體,稱為電力系統 2 按電壓等級的高低,電力網可分為 1低壓電網 1kv 2中低電網 11000kv 3 負荷的分類 1.按物理效能分 有功負荷 無功負荷 2.按電力生產與銷售過程分 發電負荷 供電負荷 和用電負荷 3.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