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外牆滲漏的監理防治措施

2021-08-16 19:18:03 字數 3981 閱讀 1744

廈門基業衡信諮詢****劉惠玲

1引言 建築外牆滲漏可導致室內牆面、頂棚等部位發生潮濕、霉變,除影響室內裝飾效果,嚴重時還可引起電氣短路,危及住戶安全;或由於長期積水造成牆體逐漸開裂,影響房屋的結構可靠性。工程監理過程中,為有效杜絕建築外牆發生滲漏,必須深入分析造成該質量問題的原因,在此基礎上,採取有效的監理防治措施。

2滲漏成因分析

引起建築外牆滲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這些原因主要包括:

2.1牆體構造因素

工程實踐表明:因構件線膨脹係數不同,致使材料內部剪應力超出其抗剪強度,引起結構開裂,這是建築外牆發生滲漏的一大主因。如由於鋼筋混凝土構件的線膨脹係數比磚砌體大出一倍,即使在結構發生允許變形(指變形僅受溫差及混凝土乾縮作用影響)的條件下,牆體也易形成分布在牆與梁、柱交接部位的橫、縱向有規律裂縫;同樣,溫度線膨脹係數存在較大差異還可造成門窗框與牆體交接周邊處產生滲漏水,或由於砌築砂漿強度不同產生的材質差異造成承重牆與非承重圍護牆在牆體交接處出現裂縫,由此形成滲漏。

2.2材料選用因素

目前,高層建築施工多採用高標號商品混凝土,其本身易加劇牆體乾縮變形。砌體材料的選用,多以空心磚或輕質多孔砌塊替代實心磚,雖有利於改善牆體隔熱性能、減輕牆體自重,但卻降低了建築外牆的整體防水能力。此外,將添有外加劑和礦物摻和料的大流動性幫浦送混凝土用於牆體材料,其特點是體積穩定性差、收縮量大,當牆體分布筋配筋量不足時,亦易形成結構的早期非受力裂縫,從而引起滲漏。

建築外牆防水效果的材料影響因素還包括:砌塊質量差、外形尺寸不合格:飾面材料含水率高、存在裂紋缺角及防水塗料、門窗材料、密封材料不合格等。

2.3施工因素

引起外牆滲漏的施工原因較多,一般包括:(1)外牆裝飾採用吸水性強的無釉面磚,或使用本身抗滲及抗老化效能均較差的飾面塗料而未對基層作必要防水處理,牆面找平僅使用普通水泥砂漿;(2)飾面磚背面砂漿未貼滿,加之施工勾縫時存在砂眼或細裂紋,造成雨水滲入,形成蓄水腔,由積水形成的水壓力引起重力滲透;(3)外牆基層抹灰厚薄不勻,或基層水分未乾透即覆蓋塗飾,造成牆面收縮裂縫;(4)門窗洞口尺寸超偏,造成安裝門窗框時空隙大小留置不當,或進行門窗框安裝二次施工時嵌填、塞縫不密實;(5)砂漿拌和不勻、稠度過大、砂過細、含泥量大、抹灰操作時未進行二次壓實,引起砂漿找平層質量差,當天氣炎熱、陽光直射時易導致水分蒸發過快,形成抹灰層裂縫;(6)採用一次性大面積先抹灰、再切縫的施工做法,外牆抹灰時未預埋分格條,或分隔縫留置位置、寬窄、間距不當,形成砂漿收縮裂縫;(7)主體結構施工不良,導致牆面平整度及牆、梁、柱介面連線處理不符合要求,形成開裂;(8)施工操作不規範,如為圖省工用條砌法替代「三一」砌築法、砌體未按規定留置斜槎而代之以直槎、外牆腳手眼未認真清理即行封堵等做法均易形成滲漏;(9)施工組織管理不善,如未採取有效措施消除施工淌水對下一樓層磚縫砂漿的沖刷破壞作用,由此形成滲漏縫隙;土建與相關專業互不配合,造成事後任意開槽砸洞,從而使部分牆體在管線埋置部位留下滲漏隱患。

2.4氣候環境因素

我國地域廣闊,氣候環境差異大。在南方的颱風、暴雨天氣條件下,經資料實測,高層建築牆體承受的最大風壓可達700pa。當工程結構設計只注重房屋整體安全性計算、忽視採取必要的防水設計措施,則風壓造成結構微小變形的累積作用,足以使牆面日久形成開裂,由此導致滲漏。

而北方地區,早期牆面滲漏水在低於0℃度氣溫條件下發生的凍蝕作用則可引起或加劇外牆開裂,從而逐步形成大面積滲漏,直至導致結構內部鋼筋鏽蝕及外牆飾面材料脫落。

3監理防滲漏措施

綜上所述,建築外牆發生滲漏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解決該質量問題的關鍵,應在於從提高牆體抗滲能力、加強牆面排水和做好防滲處理工作方面一一入手,從而實現外牆整體設防。為達此要求,工程監理過程中,監理單位及人員應著重從審核工程設計、嚴把材料選用關和監控、保證施工質量方面採取有針對性的監理措施,積極尋求滲漏防治對策。

3.1設計控制

實踐證明,工程設計特別是結構構造設計是防止建築外牆發生滲漏的基礎和前提。為此,在工程開工前,監理人員應深入研究建築外牆的抗滲設防要求、認真熟悉設計圖紙,做到盡可能在圖紙審核或圖紙會審階段,預先發現可導致滲漏的設計疏漏和缺陷並向設計單位反饋資訊,從而使之得到及時彌補與糾正。

監理人員對設計圖紙審核的側重應主要放在以下環節:(1)審查外牆防水功能的設定情況。如查實設計方案是否未在外牆設計防水層;(2)審查抗裂構造設計措施是否完善。

包括設計方案確定的砌築及抹灰砂漿強度是否適當,能否滿足增大砌體抗拉強度的需要;溫度縫、沉降縫設定是否滿足規範要求,能否有效抵禦由伸縮變形引起的牆體開裂;在使用高效能、大流動性混凝土時,為減少裂縫的寬度和數量,有無適當提高牆體分布筋數量及減小鋼筋直徑等;(3)審查設計選材是否合理。如查證牆面抹灰層、防水層設計選用的材料成分,是否具有可靠的防水效能:(4)審查設計疏忽及由此帶來的各種衝突、矛盾。

如查實在不同材料介面連線部位有無漏設鋼絲網片;預留洞口較大時有無漏設拉結筋;是否存在如外牆裝飾腰線與圈樑頂部設計標高相同(因砌體材料與圈樑溫度線膨脹係數差異,此情形將引起腰線以上牆面開裂滲水)等各種設計疏漏;(5)審查防水設計措施的針對性。即審查設計方案採取的防水措施是否與當地氣候環境條件適宜;(6)審查牆體細部構設計的詳盡合理性。即審查穿牆管件、外牆預埋件、門窗框、玻璃幕牆與牆體接縫處等易於發生滲漏的部位,是否缺失設計詳圖;或是在陽台、雨蓬、腰線、門窗框、天溝等處有無設定滴水線、其設計排水坡度是否足夠。

3.2材料選用控制

首先,為克服材料影響因素作用,工程監理單位應充分發揮其技術諮詢服務職能,必要時,可通過工程技術實測資料資料分析,開展專題論證,以保證建築外牆用料科學合理。在此基礎上,監理人員應建議選用經實踐證明具有良好防滲效能的外牆材料,如:(1)選用經過優化配合比,因而具有較強抗滲能力的混凝土作為牆體材料;(2)選用摻有適量防水劑的防滲砌塊作為砌體材料;(3)外牆砂漿找平層材料,應使用防水砂漿,如摻入適量有機矽的復合水泥砂漿;(4)為防止開裂,同時提高牆面塗料使用的耐久性,應選用摻有適量杜拉纖維和減水劑的砂漿作為牆面抹灰材料;(5)選用延伸率大、與牆面找平層粘結力強且不影響外裝飾效果的聚合物水泥基塗料製作牆面防水層;(6)選用抗滲力強,並具有一定彈性的合成高分子類飾面塗料,從而使外牆塗料層本身成為一道防水屏障;(7)選用可形成有機復合網路結構,能有效堵塞砂漿孔隙,因而具有粘結和防水雙重功能的聚合物水泥砂漿,作為外牆面磚的貼上與勾縫材料。

其次,是杜絕在外牆施工中使用不合格材料。為此,監理單位應嚴格執行進場材料管理程式,認真審核材料的質量證明資料,對施工單位採購的各類牆體材料如砌築塊材、防水塗料、密封材料、飾面材料等,應要求其在自檢合格的基礎上報監理人員確認,及時見證取樣,送指定質量檢測機構進行檢驗和試驗。以此避免施工過程中誤用外觀尺寸及內在質量不合格的材料。

3.3施工環境控制

施工過程中,建築外牆的監理防滲漏措施應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認真審查施工單位提交的施工組織設計,並督促其做好技術交底工作。監理單位審核施工組織設計的重點應放在:查明施工技術與組織方案是否將外牆防水專案明確納入施工要求,有無制定專項控制標準和措施,對施工方案確定採取的施工工藝、方法、手段可導致出現滲漏因素的,有無提出切實可行的預控對策及處理辦法。

與此同時,為保證相關措施落實到位並具有可操作性,監理人員還應督促施工單位就外牆防水施工的關鍵性技術問題及施工注意事項,及時做好詳盡的技術交底工作,以此保證施工質量的事前控制效果。

(2)嚴格過程監控,強化檢查驗收。施工過程監控的目的在於:通過嚴控施工作業即工序操作質量,消除可引起外牆滲漏的各種施工影響因素作用(見前文2.3部分所述)。

為此,監理人員應通過採取包括現場巡視、旁站在內的各種監督檢查方式,及時發現和糾正施工操作的不規範行為,從而保證施工單位按事先審定的設計圖紙和施工組織設計,依照施工工藝和施工操作規程的要求,嚴格組織施工。對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的滲漏隱患,應責成施工單位及時整改,對整改後仍達不到合格標準的,應不予進行工序驗收並嚴禁進入下道工序的施工。

需要強調:監理單位在進行施工過程監控的同時應注重協助施工單位切實提高其施工技術管理水平和人員操作技能,強化其質量自檢、互檢及工序交接檢驗職能。以此調動施工企業,充分發揮其自身質量保證體系的作用;只有這樣,才能確保監理單位監控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4結語 現代建築體形高大且大量使用各種複雜的飾面材料。牆體表面積增大及建築外裝飾要求的提高,使建築外牆產生滲漏水的薄弱環節越發增多。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居民室內裝修日趨高檔化,杜絕建築外牆滲漏已成為廣泛引人關注的敏感話題。

因此,工程監理單位應十分重視採取有效的監理防治措施,加強監理力度,求得從根本上避免該質量問題的發生。

建築外牆滲漏的監理防治措施

廈門基業衡信諮詢 劉惠玲 1引言建築外牆滲漏可導致室內牆面 頂棚等部位發生潮濕 霉變,除影響室內裝飾效果,嚴重時還可引起電氣短路,危及住戶安全 或由於長期積水造成牆體逐漸開裂,影響房屋的結構可靠性。工程監理過程中,為有效杜絕建築外牆發生滲漏,必須深入分析造成該質量問題的原因,在此基礎上,採取有效的監...

建築外牆防滲漏施工技術的防治措施

作者 孔慶強張亮亮 科技傳播 2013年第07期 摘要在社會發展越來越快的今天,高層建築越來越多,本身所要闡述的是對於建築外牆如何進行防滲漏,目前來看,這防滲漏施工技術仍然是整個建築行業需要注意和完善的問題。關鍵詞建築 防滲漏 中圖分類號tu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3...

關於房屋建築外牆滲漏的防治措施探析

作者 姚澤利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31期 摘要 建築物在使用中的效果直接受到外牆防滲漏程度的影響,防滲漏質量不達標會給人們帶來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煩惱,所以,認真分析滲漏問題的原因成為關鍵,文章通過對建築 現滲漏部位的原因分析,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外牆滲漏 滲漏原因 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