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建築物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1:21:02 字數 804 閱讀 8066

作者:孫曉亞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文對建築物外牆發生滲漏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有針對性地提出防治牆面滲漏的具體措施,使其得到有效控制。

關鍵詞:滲漏;原因;防治

前言建築外牆滲漏是非常嚴重的施工質量問題,嚴重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和美觀。近幾年來,由於牆體改革的實施以及新型牆體材料(如砼空心砌塊、空心粘土磚、陶粒或爐渣砼空心砌塊、加氣砼砌塊等)的廣泛推廣應用,使房屋建築外牆面的滲漏率呈上公升的趨勢。然而,造成外牆滲漏的原因非常複雜,它涉及到建築物的設計、施工、使用等各方面。

1 外牆滲漏的原因分析

1.1 混凝土外牆裂縫引起的滲漏

當外牆上有貫通縫時,就會出現滲漏。地基不均勻沉降、溫度變形等因素都能引起外牆開裂,導致混凝土外牆形成暗通裂縫,當有雨水浸入時,混凝土外牆產生滲漏。

1.2 砌體外牆縫隙引起的滲漏

砌體結構的外牆灰縫砂漿不飽滿是造成外牆滲漏的主要原因。

框架充填外牆或框架剪力牆外圍護牆,在施工時設定許多拉結筋或拉結筋設定方法不正確,給砌築施工造成困難,容易使砌築牆體形成直槎及通縫。此外,框架梁底最後一層砌塊的砌築水平灰縫及豎直灰縫均難以保證砂漿飽滿,形成薄弱環節,在砌體沉降時引起裂縫。另外,牆體砌築施工時,各種預留洞口及固定腳手架的鐵絲洞、腳手眼等填塞不實,或其它穿牆管線塞灰不密實,都容易留下滲水通道。

1.3 磚混結構外牆裂縫引起的滲漏

鋼筋混凝土和磚砌體的線膨脹係數是相差較大的,在相同的溫度作用下,鋼筋混凝土構件的伸縮值要比磚砌體大一倍左右,溫度應力產生的裂縫主要出現在頂層內外縱、橫牆兩端,裂縫一般從內牆沿45度延伸到外牆,在窗間牆出現斜向或橫向裂縫,而引起滲漏。

建築物外牆面脫落的原因及防治措施研究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推動了建築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外牆面屬於建築物的外觀裝飾,影響著人們對建築的審美及觀賞感。但在實際施工過程中,牆面脫落的現象時常發生,極大地減弱了建築裝飾效果,破壞了建築美感,尤其是牆面磚脫落,容易引發安全事故,對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隱患。綜合...

有效防止建築物外牆滲漏的幾項措施

二 確保找平層的施工質量 1 找平層抹灰前的工作應注意砌體批灰前表面的濕潤,噴灑水充分,砌體部分與混凝土部分交接處的外牆面在抹灰前要用200mm寬16 鋼絲網片覆蓋並加以固定,以抵抗因不同材料的膨脹係數不同而引起的開裂。對混凝土牆面的浮漿 殘留的模板木屑,露出的鋼筋 鐵絲一定要清理乾淨,以利抹灰砂漿...

有效防止建築物外牆滲漏的幾項措施

近幾年來,由於牆體改革的實施以及新型牆體材料 如砼空心砌塊 空心粘土磚 加氣砼砌塊等 的廣泛推廣應用,使房屋建築外牆面的滲漏率呈上公升的趨勢。尤其,每遇雨季或颱風季節,建築物外牆滲漏水現象特別嚴重,嚴重地影響到建築物的裝飾效果,耐用年限和使用功能。根據外牆面發生滲漏水的實際情況,及時研究開發和推廣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