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景園4樓安全防護施工組織

2023-02-11 11:18:05 字數 4086 閱讀 3034

一、編制依據: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規範》jgj80-91

《安全帽》gb2811-91

《安全帶》gb6095-85

《密目式安全網》gb16909-97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帝景園4##樓樓施工組織設計》

《帝景園4#樓樓設計圖紙》

二、工程概況

⒈阿爾卡迪亞帝景園4#樓為框架、剪力牆結構,陶粒砼空心砌塊填充牆。地下一層,地上十一層帶躍層,使用功能:住宅樓,建築高度36.

49公尺,占地面積480.89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6486.10平方公尺;

⒉施工條件與環境:阿爾卡迪亞帝景園4#樓位於廊坊市北外環以北阿爾卡迪亞小區內。北臨帝景園6#樓,東鄰帝景園3#樓,西臨帝景園5#樓,南鄰華景園4#樓,是居住的理想環境。

⒊主要施工方法:土方採用反鏟挖掘機進行作業,砼採用js-500強制式攪拌機攪拌,砼輸送幫浦輸送,垂直運輸採用塔吊。

⒋人員狀況:本工程由福斯特建工第一分公司第三專案部施工,下設四部,作業層設:鋼筋班、木工班、砼工班、瓦工班、水電班及維修班,所有人員均從事本工種工作,對本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均熟悉掌握,安全素質及安全意識較高。

三、施工安全防範部部署:

⒈施工現場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保證體系。

⒉明確本工程安全防護設施及施工過程中安全設施的驗收程式以及驗收責任人。

⒊落實施工過程中各種安全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批准及具體的實施人。

⒋加強對季節性施工的安全防護及勞動保護用品的管理工作。

⒌制定符合本工程特點的安全管理辦法及違章處罰措施。

四、主要安全防範方法

⒈安全網的設定:

⑴本工程外側主體階段採用掛架,施工層以下從一層開始每隔三層用平網兜設。

⑵安全網必須有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的檢驗合格證以及安全監督部門批准的准用證。

⑶密目網設定在外側腳手架裡側,邊緣作業工作面應緊貼密合。

⑷安裝時密目網上的每個環機都必須穿入同等材料的纖維繩,綁在外腳手架上遵循打結方便,連線方便,易於拆卸的原則。

⑸密目網間連線密實。

⑹電梯井口等處,除按高處作業設定防護、設施外,還應在井口內首層及每隔二層設固定式平網一道。

⑺平網網面不要繃的過緊,系點沿網邊均勻分布並綁紮牢固。

⒉深基礎的安全防護。

⑴基坑邊沿設立護身欄杆,深基坑防護詳見《基坑護壁方案》,基坑邊沿1m以內不得堆土、堆料和設定機具。

⑵挖土時如發現邊坡裂縫或連續滾落大粒時,施工人員應立即撤離,操作地點並應及時分析原因,採取有效措施解決。

⑶應在距坑邊1m遠設排水溝或築擋水堤防止地面水灌入,坑底四周設集水坑和排水溝。

⒊洞口防護。

⑴屋面及樓層平台上下管道預留洞口,用蓋板覆蓋,各樓層風井口,四周設防護欄杆,沿口下張設安全網,電梯井口設防護固定柵門,井內每隔兩層設一道安全平網。

⑵牆面等處的豎向洞口,凡落地的洞口均加設固定式或開關式防護門。

⑶各層施工後澆帶施工後,採用預製蓋板覆蓋,並須加以固定。

⒋臨邊防護。

⑴基坑周邊、屋面、樓層周邊等處設定防護欄杆。

⑵樓梯口及梯段邊,安裝臨時防護欄杆。

⑶物料平台兩側邊設防護欄杆,平台口設定開關式安全門,地面上的通道的頂部設安全防護棚。

⒌懸空作業的安全防護。

⑴支拆模的懸空作業。

①嚴禁在連線件和支撐件上攀登上下並嚴禁在上下同一垂直面上裝卸模板。

②支設角柱大樑模板時,搭設操作平台進行操作,並掛好安全帶。

③拆模形成的臨邊及洞口,立即預以防護。

⑵綁紮鋼筋的懸空作業。

①綁紮鋼筋和安裝鋼筋骨架,搭設必要的腳手架和馬道。

②綁紮邊柱、邊梁鋼筋時,搭設操作平台並繫好安全帶。

③綁紮鋼筋,必須在支架操作平台上操作,不得站在鋼筋骨架上或攀登骨架上下。

⑶澆築砼的懸空作業。

①各樓層澆築砼時,樓層和頂留洞的四周設定防護欄杆。

②澆築離地2m以上框架、小平台等應設操作平台,不得站在模板或支撐件上操作。

⑷門窗工程的懸空作業。

①玻璃安裝時嚴禁操作員站在樘上口操作,嚴禁平拉門窗進行攀登。

②視窗作業,操作人員的重心位於室內,不能在窗台上站立,必要時掛安全帶操作。

⒍交叉作業區段的安全保護。

⑴拆除腳手架與模板時,下方不提有其它操作員。

⑵拆下的模板,腳手架等部件臨時堆放處離樓層邊沿大於1m,堆放高度不超過1m,樓梯口、通道口、腳手架邊緣等處嚴禁堆放物件。

⑶施工現場塔吊所涉及的區域應搭設雙層安全防護棚。

⒎安全帽的正確使用。

⑴凡進入施工現場的所有人員都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

⑵使用安全帽要認真檢查帽殼、帽襯有無損壞現象,裝配圈要牢固、頂繩要繫緊。

⑶戴帽後要檢查帽箍是否鬆緊適宜,端後箍要箍緊,下頜帶必須繫緊。

⑷休息時不要將安全帽當凳子坐,下班後不要把安全帽當作盛東西的容器。

⑸炎熱天氣作業不可用遮陽帽、防雨帽代替安全帽。

⒏安全帶的使用。

⑴使用時要高掛低用,防止擺動繩子不能打結。

⑵安全帶不使用要妥善保管,不可接高溫、明火、強鹼或尖銳物體。

⑶不得採購和使用不合格的安全帶。

⒐高空作業的安全防護。

⑴高空作業人員必須經醫生體驗合格凡患有不適宜從事高空作業人員一律不得從事高空作業。

⑵高空作業區域必須劃出禁區、設定圍欄、禁止行人、閒人通行闖入。建築物的出入口應搭設3~6m寬度大於通道兩側各1m的防護棚,棚頂應滿鋪不小於5㎝厚的腳手板。

⑶建築物首層四周必須支設固定的雙層平安全網,並每隔三層固定一道水平安全網。

⑷高空作業人員必須按規定路線行走,禁止在沒有防護設施的情況下,沿高牆腳手架、挑樑、支撐、執行吊籃等處攀登或行走。

⑸高空作業後有足夠的照明裝置和避雷設施。

⑹大風、大雨、大雪、濃霧時禁止從事露天高空作業。

⒑臨時用電的安全防護。

⑴臨時用電應按有關規定編好施工組織設計並建立現場線路,設施定期檢查制度。

⑵配電線路必須按有關規定鋪設整齊,採用埋地敷設。

⑶配電系統必須採用分級配電,各類配電箱、開關箱的安裝和內部設定必須符合有關規定,開關電器應標明用途。

⑷電工作業必須兩人同時作業,一人作業,一人監護。

⒒施工機具的安全防護。

⑴塔式起重機的基礎及其安裝應符合國家標準及原廠使用規定,在辦理驗收手續後方可使用。

⑵塔式起重機的安全裝置必須齊全、靈敏、可靠。

⑶機動翻斗車時不超過5km,行車中嚴禁帶人。

⑷蛙式打夯機必須兩人操作,操作人員應戴絕緣手套和穿絕緣膠鞋。

⒓消防保衛管理。

⑴現場建立門衛制度,實行憑證出入制度。

⑵料場、庫房的設定應符合治安消防要求。

⑶現場要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做到布局合理,並經常注意維修、保養。

⑷嚴格執行用火申報批制度,各施保溫材料不得使用可以然保溫材料。

五、安全管理措施

⒈安全防護設施的管理。

⑴防護用品嚴禁按照國家行業安全法規和標準規定的產品和使用。

⑵安全防護用品由專人管理,發現隱患應及時處理,嚴禁使用不符合要求的防護用品。

⑶安全防護設施必須嚴格按照方案和有關規範標準施工設定,並設專人進行監督管理。

⑷安全防護設施不得隨意更改,當工程情況發生變化時,相應的安全防護設施必須經過批准時方可變更。

⑸安全防護設施處掛設相應的標誌牌。

⒉安全責任制和管理辦法的落實。

⑴工地各部門嚴格按照責任制,履行自己的職責。

⑵將生產責任制分經濟效益掛鉤,獎罰分明,定期檢查安全生產責任制執**況,對執行好的予以表彰,對不負責任的給予批評和處分。

⑶充分發揮群治群防工作,廣泛進行宣傳教育,使人人都明白,除能自覺遵守外,還能監督他人遵守。

⑷工地領導要親自帶頭,認真承擔責任、布置計畫,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同時布置計畫、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要自覺地執行安全生產各項規章制度,做遵章守紀的模範。

⒊安全獎罰

安全獎罰辦法:

⑴對重視安全生產工作、積極提出安全管理合理化建議、在緊急時刻採取果斷措施制止、避免安全事故發生的有功人員,敢幹向不安全行為作鬥爭的均予以獎勵。

⑵進入施工現場不戴安全帽、高處作業不繫安全帶或無安全保護措施者,罰款100元。

⑶不持證上崗、不按本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工作者罰款100元。

⑷明知存在安全隱患、既不匯報又不整頓進行作業者,罰款500元。

⑸罰款一律從工資中扣除。

幼兒園安全防護制度

一 安全防護小組負責全園安全保衛工作,定期召開會議,每逢假日前對全園教職工進行安全教育。二 實行領導帶班,行政24小時值班制度,負責對全園各部門安全防護工作進行巡視,檢查並記錄,發現隱患及時解決。三 節假日安排專人值班。四 靜園後及節假日,門衛及值班人員要對全園進行巡視,做好交 記錄。五 重點部門要...

金石園雨季安全防護措施

金石園區多功能廠房專案部為確保今年雨季施工順利進行,消除雨季帶來的各種安全 質量隱患,保證工程按照施工進度計畫圓滿完成,保證工人在施工中的安全,保證工程結構效能和質量,本工程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 成立防汛小組 組長 耿振堂 副組長 張博 赫永強 組員 郭建民 韓海利 郭磊 李志 朱海嶺 郭書軍 隨時掌...

帝景豪庭A樓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專項方案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九江廣安建設工程公司 目錄一 工程概況 4 二 事故事件和緊急情況清單4 三 應急期間組織機構及職責5 四 防止違章和事故的安全規定 5 五 突發事故發生的應急處理方法 6 六 急救技術及常備藥品 6 一 急救技6 1 口對鼻人工呼吸7 2 口對口人工呼吸7 3 胸外心臟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