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冬季建築施工應採取的措施

2023-02-11 11:15:05 字數 3082 閱讀 4682

摘要:冬季建築施工具有其季節特性,在砌築工程鋼筋工程,砼工程都要做好防護措施。

關鍵詞:建築施工;冬季;砌築工程;鋼筋工程;砼工程

1一般情況下在冬季施工應邀注意的幾個方面

(1)冬季施工必須確保工程質量,做到安全生產。冬季施工的措施方案金經濟合理,使增加的費用最少,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縮短工期。

(2)本工程部分雨、汙水管線處於冬季施工,因此必須生產計畫中統一安排,並提前落實,做到合理搭接,儘量減少冬季施工的作業面。

(3)已確定進入冬期施工的工程,在冬施材料、裝置落實後,要保證施工力量,做到連續施工,避免造成不必的浪費。

(4)編制冬季施工方案,應根據工程特點及冬季施工資訊的反饋情況,布置年度冬期施工原則及實施方針,根據公司總的原則,結合本單位的具體情況,編制冬季施工方案,編制一般工程冬季試過女冠措施和重點工程的單位工程冬期施工方案,主要內容有:冬期施工生產任務特點部署,主要的冬期施工方法,熱源裝置計畫,保溫材料、外加劑材料計畫,冬期施工人員培訓計畫,施工管理工作,冬期施工工程及熱源安排。

(5)外加劑的準備材料部門應根據計畫採購訂貨,其他資源的準備:保溫、覆蓋材料的裝置,根據工程任務特點及主要施工方法,確定保溫、覆蓋材料的用量,編制計畫,組織進場存放和保管。

(6)技術培訓,進入冬季施工前,施工管理人員、測溫人員進行培訓考核,施工管理人員的培訓主要包括一下內容:學習有關冬期施工規範、規定;學習公司制定的冬期施工原則,主要的冬期施工方法與技術措施;學習冬期施工中要採用的新技術;學習冬期施工日常的管理工作和安全消防措施。測溫人員的培訓應包括的內容:

了解測溫工作的意義和重要性,提高責任心,學習掌握各種測溫儀器儀表的使用方法,學習各分項工程的測溫要求,學習記錄各種測溫資料和填寫**。

(7)施工現場所有準備工作,必須在砼澆築前完成,達到進入冬期施工的條件。現場準備要求:原料加熱裝置符合要求,保溫圍護好;外加劑有儲備,保管好,無破裂;供水消防管線,模板的保溫措施已完成;測溫工作已開始進行,測溫記錄齊全,現場生活設施做好入冬準備,並符合安全消防要求,未完成工序進入冬期施工前應停在合理部位。

(8)冬季施工計畫管理,進入冬期施工前,將冬季施工準備工作工程和用工納入生產計畫和用工計畫,並結合各級施工方案,統一安排生產計畫。冬季施工過程中嚴格按《冬期施工技術規定》中的要求和冬期施工方案確定的原則和施工方法進行施工。

(9)外加劑的管理,冬季施工使用市售成品或企業內部集中生產的小包裝復合外加劑,禁止使用現場無計量臨時配製的外加劑。外購的成品復合外加劑,必須有鑑定材料和實驗資料。工程自配的復合外加劑必須經公司鑑定,購入生產復合外加劑的原料,須有產品合格證或公司實驗室的檢驗證明。

(10)測溫與保溫管理。

在整個冬期試過女冠過程中工程組織專人進行測溫工作,負責測溫人員應每天測溫情況通知工地負責人,出現異常情況立即採取措施,測溫記錄最後由技術員歸入技術檔案,測溫工程:每日實測室外最低、最高溫度、砂漿溫度。

(11)安全消防管理。

(12)冬期施工檢查工作。

(13)冬期施工管理工作,冬期施工過程中除值班經理每週檢查一次外,執法部門應每週組織檢查二次冬期施工管理工作,檢查各項冬期施工措施的落實,同時做好檢查記錄。2在各個工程中應採取的措施

2.1砌築工程

冬施期間的砌築工程主要是採用抗凍砂漿法施工。

(1)防凍劑的摻量應根據當日氣溫和實驗配合比實施。

(2)當室外大氣溫低於-10℃及施工上需要時,對原材料進行加熱,應優先加熱水,當滿足不了熱工計算的溫度時,再進行砂子加熱,但要注意水溫不得超過80℃,砂子溫度不得超過40℃,水泥不可加熱,但應放在不低於0℃得室內。

(3)砌築砂漿使用溫度,當氣溫在-10℃以內,在-10℃~20℃時,為+10℃。攪拌好得砂漿要注意運輸、存放、使用時的溫度損失,最好隨用隨拌。

(4)操作上應按照「三一」砌築法砌築。灰縫應控制在10mm以內,磚砌體在當日施工完畢後,必須在表面覆蓋保溫材料。

(5)磚上冰、霜、雪要清除,一般不得澆水,冬施工砌築工程不可採用無熟料水泥,不得使用白灰砂漿或粘土砂漿,砂子要清除冰塊。

(6)每日砌築後,應及時在砌築表面進行保護性覆蓋,砌築表面不得留有砂漿。

2.2鋼筋工程

鋼筋現場焊接要設定簡易擋風及覆蓋措施。防止焊後急劇降溫。接頭在焊接之前應清楚冰雪、汙垢雜物。

應使焊縫和熱影響區緩慢冷卻。焊後未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當環境溫度低於-20℃時,不得進行施焊。鋼筋在負溫度下進行冷拉時,其溫度不宜低於-20℃。

2.3砼工程

(1)根據自然氣溫條件和工程的結構型別、原材料、工期限制等要求,從節約能源和降低冬施費用著想,採用蓄熱法、摻外加劑、保溫材料覆蓋的綜個法進行施工。

(2)砼應及時運到澆築地點,在運輸過程中,要注意防上砼熱量損失,表面凍結,砼離析、水泥和砂漿流失,坍落度變化等現象。砼入模溫度不得低於10℃,一般控制在15℃~20℃。

(3)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防凍保擴措施。

(4)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層阻燃保溫材料。

(5)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築前,對測溫人員應作詳細交底。測溫孔應在澆築砼的同時及時留好。

(6)按規定作好冬期施工砼試塊管理工作,試塊組數應比常溫多兩組,此兩組試塊應在施工部位同條件養護。

3抓好防護措施落實

(1)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工程質量和進度。各工程指揮部都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專門負責冬季施工指導與監督工作,堅持例會點評、現場巡視制度,督促施工單位嚴格落實冬季施工措施,加強對冬季施工質量的管理,通過質量評比、進度安全考核等措施,保質量、保安全、保進度。

(2)科學組織施工。如對牆體高厚比、橫牆間距等有關的結構穩定性、現澆改預製等問題進行專題圖紙會審。有的工程指揮部則根據工期要求,對工序進行組合分類,凡不利於冬施的分項工程,如室外粉刷、回填土工程等,進行提前或退後安排,以保證工程質量。

加快施工進度,增加砼罐車數量,保證砼連續、快速澆築等措施,保質量、搶工期。

(3)嚴格落實冬季施工的防護措施。各工程指揮部針對混凝土工程、砌體工程、鋼筋工程、抹灰工程、回填土工程等影響主體施工質量的分類工程,編制了冬季專項施工方案,積極在施工技術和施工工藝上採取措施。

此外,各工程指揮部還為施工人員配備棉衣、手套等勞保用品,及時支付工人工資,安排好冬季施工人員生活,解除工人的後顧之憂,保證人心不散,力量不減,為工程建設提供充足的人力保障。

冬季建築施工應採取的技術措施

1 一般情況下在冬季施工應注意的問題 1.1冬季施工必須確保工程質量,做到安全生產。冬季施工的措施方案金經濟合理,使增加的費用最少,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縮短工期。1.2本工程部分雨 汙水管線處於冬季施工,因此必須生產計畫中統一安排,並提前落實,做到合理搭接,儘量減少冬季施工的作業面。1.3已確定進入...

鋼筋焊接在冬季施工中應採取的技術措施

摘要新疆的氣候條件較差,冬季長達數月,給施工帶來了很多困難。所以,在這種環境下施工,我們一定要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以保證工程正常施工。本文主要闡述了冬季施工中,鋼筋焊接時應注意的問題及採取的技術措施。關鍵詞鋼筋焊接冬期施工措施 在冬期施工中,應注意收集施工工地冬期氣溫變化的資料,作好冬期施工技術檔案...

防止爆燃以及應採取的措施

防止爐膛爆燃會造成的傷害 以及應採取的安全措施 針對本次爐膛爆燃事故,本單位通過認真總結,深刻思考,總結了事故原因,及時地做好了事故處理工作。為了防止爐膛爆燃事故的再次發生造成的傷害,本單位總結出爐膛爆燃事故所能造成的傷害,以及造成傷害的成因,並對各項成因指定了相應的安全措施。1 爐膛爆燃的原因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