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房屋建築施工的技術措施

2023-02-11 11:18:02 字數 3442 閱讀 3600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建築業飛速發展,建築工程量越來越大。很多任務程必須在冬季進行,但又是不可避免的。

【關鍵詞】:冬季;房屋建築;管理;關鍵技術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分飛速發展,我國建築行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建築施工量越來越大,對建築施工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僅要求建築工程質量,對建築施工工期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施工工期的長短能夠很大程度上影響到該建築專案的經濟效益,所以很多建築工程從工期角度出發,必須在冬季進行建築施工。

一、冬季房屋建築施工的基本特徵

1、氣溫方面

我國冬季氣溫非常寒冷,尤其是我國大部的北方地區,整個冬季都會在零下度過。在如此嚴寒的溫度下施工的難度不言而喻,很多建築用材的保管難度、商用混凝土的製造及運輸難度、材料的運送難度、鋼筋焊接的難度、砌築難度都非常大。

2、時間方面

我國處於北半球,漫長的冬季白晝短、黑夜長,而且冬季夜晚溫度極低,夜晚施工幾乎不可能,這就造成了冬季有效施工時間較短的特點,施工單位難以像其他季節一樣有效進行施工操作。此外,冬季施工條件惡劣,建築務工人員的工價也會隨之**,這一因素也制約這冬季房屋施工的進行。

3、人員方面

很多施工人員習慣了正常溫度下施工的各種技術指標以及施工操作。一旦到了寒冷的冬季,很多施工人員不能適應冬季施工的特點,沒有掌握冬季施工的各項技術指標和施工操作章程,沒有進行針對冬季房屋建築施工特點的培訓,仍然按照平時使用的老方法進行冬季施工,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給整個房屋建築施工埋下安全隱患。

4、技術檔案方面

房屋建築施工工程進行冬季施工時,工程施工相關人員要提前做好冬季施工的檔案處理工作和檔案編制工作,將所有的技術要點以及施工注意事項記錄下來,指導施工隊伍進行冬季建築施工工作,這些檔案主要包括施工組織、施工方案以及施工技術措施三個方面工作,具體說來,要完成如下幾個方面工作:建築施工原材料的採購和倉儲工作計畫,冬季建築施工的建築工程任務安排和時間安排工作,相關人員配備計畫,原材料部署計畫,建築工程質量控制要點方面計畫,施工人員上崗培訓計畫,建築施工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項以及冬季施工工地工序以及工程進度方面的安排計畫。

5、人員培訓方面

冬季房屋建築施工的施工條件以及施工環境和平時相比大不相同。在施工過程中,如果施工人員稍不注意,按照正常情況處理冬季施工,工程質量和安全係數就會大打折扣。此外,很多施工人員不熟悉冬季施工,為了有效規避由於不熟悉冬季施工特點造成的經濟損失和安全事故,也是為了保證工程質量,在冬季進**屋建築施工之前必須對施工人員進行相關培訓工作。

施工隊伍的紀律建設。在施工前,相關人員必須對施工人員進行紀律規範和技術規範進行交底工作,提醒施工人員在是施工過程中必須按照施工程式進行安全施工,必須按照技術規範要求進行施工操作,避免質量事故。施工材料的檢查工作。

冬季施工前,施工人員必須對施工所用原材料進行嚴格把關,由於冬季氣候原因,施工原材料會或多或少受影響。

二、做好冬期施工過程中的管理

首先,在進入冬期施工前通過對施工管理人員、測溫人員進行技術培訓,進行嚴格的制度化管理。通過在對相關的技術人員的培訓,以便能使工程施工在冬期保證工程的質量、進度。與此同時,在培訓的過程中要通過學習國家和地方有關冬期施工規範、標準、規定,如《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規範等檔案;其次學習公司制定的冬期施工原則,主要的冬期施工方法與技術措施;最後,還要學習冬期施工中要採用的新技術以及冬期施工日常的管理工作和安全消防措施。

其次,充分做好冬期施工前的技術交底工作管理。尤其是對於技術交底的操作人員違反冬期施工規律造成的工程質量事故,而對於施工前的技術交底要充分掌握原材料的使用方法、原材料的加熱或保護以及原材料的測溫等方面的養護工作。最後,還要在外加劑的管理、測溫與保溫管理、安全消防管理、冬期施工檢查管理上進行嚴格的把控,以便能實現工程進度的順利完工。

三、砌築工程方面關鍵技術

在冬季房屋建築施工中,砌築工程施工工程中必須使用抗凍砂漿法進行施工,抗凍劑的用量要結合實驗配比以及施工當日的氣溫綜合考慮。當室外溫度低於-10℃的時候,必須進行加熱操作,操作過程中,優先考慮熱水加熱,熱水加熱不能滿足要求時,再使用熱砂加熱,砂子溫度不能超過40℃。砌築砂漿的溫度要控制在10℃左右,要保證砂漿溫度的穩定,防止熱量的流失。

在進行砌築操作時,要對冰、霜、雪進行及時清除處理,不得使用熱水、白灰砂漿、粘土砂漿等進行冰、霜的清除操作。

四、鋼筋焊接方面關鍵技術

在建築工程中,鋼筋焊接屬於建築基礎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直接影響到房屋建築的安全。一般情況下,鋼筋的焊接工作難度就非常之大,而在冬季,由於環境因素等原因,焊接工作變得更為困難。鋼筋焊接操作過程中,很多時候會因為環境溫度、空氣濕度等多種原因,出現焊接各種焊接隱患。

所以在焊接過程中,必須進行適當技術防護措施,保證焊接工作不因為氣候原因質量不過關,進而釀成技術事故。在進行超長建築物施工時,由於普通鋼筋有效承受範圍有限,工程技術人員在施工前必須設定好牆壁的伸縮縫。焊條、焊劑質量控制方面。

在冬季施工過程中,對於焊條和焊劑的質量控制是十分重要的,由於冬季特殊的氣候特點,焊條和焊劑會在運輸環節和儲存環節中受潮,降低本身質量。如果在建築施工中使用這種受潮的焊條或者焊劑,會嚴重影響焊接質量,給整個建築工程埋下安全隱患。

五、混凝土攪拌方面關鍵技術

混凝土攪拌是建築工地施工的一項重要工作,目前我國國內的絕大多數工程都採用經典的鋼筋混凝土結構。一般建築工程對混凝土的用量是非常大的。混凝土的攪拌場距離施工現場的距離越短越好,減少運輸成本,節約寶貴時間。

而在冬季施工工程專案中,混凝土攪拌場和施工現場的距離就更為重要,過長的運輸時間會導致混凝土熱量的過度消耗。此外,冬季運輸混凝土要使用恰當的運輸容器,遴選正規的商用混凝土公司。在進行混凝土澆築施工之前,施工人員要對建築模板和鋼筋進行垃圾清除工作,要仔細清理新老混凝土連線處的殘渣。

在進行澆築操作前,施工人員要充分了解所購混凝土抗凍方面的效能,並根據這一資訊制定相應的保暖措施。在進行預應力混凝土構建孔道和立縫灌漿操作時,要對混凝土進行充分的餘熱,保證水泥漿的熱量。另外,在進行混凝土的分層澆築操作時,必須保證溫度在規定值之上。

六、土方工程方面關鍵技術

施工工地現場,由於原材料的運輸,車輛的進出非常頻繁,相關人員要保證施工現場道路的暢通無阻,及時清理垃圾。由於冬季氣溫很低,地面光滑程度高,所以,在施工現場要增加必要的防滑措施,保證運輸的安全。另一方面,建築施工人員要對原有建築物進行充分的保護,避免地基土質因為寒冷天氣收到損害。

在施工過程中,要盡量做到快挖快填,對相鄰建築採取側邊開挖土方操作的方法,保證地基溫度,有效避免地基受凍。

結束語在針對制定冬期安全施工措施中,一定要狠抓落實各項工程防護措施。可以通過強化組織領導責任制,尤其是對專門負責冬季施工指導和監督工作、現場巡視以及督察單位嚴格把關,以保證工程質量、安全、進度。同時,還要制定更為科學的組織施工檔案,以確保工程在冬季施工過程中對混凝土工程、砌築工程、鋼筋工程以及抹灰工程等方面進行充分的事情準備和嚴格的防護措施,來實現工程的質量和工程要求。

【1】李磊.冬季房屋建築施工技術要點[j].民營科技.2010(07)

【2】徐崇磊.王永麗.**冬季房屋建築施工的技術措施[j].黑龍江科技資訊.2010(4)

【3】孔繁鑫.**冬季房屋建築的施工[j].科技資訊.2010(09)

最新【精品】范文

冬季房屋建築施工技術措施

摘要冬季的寒冷氣候,給施工帶來了很多困難,所以,在這種環境下施工,一定要採取一些特殊的施工防護措施,以保證工程的正常施工和工程質量。為此針對冬季施工的一些措施進行了簡要的 關鍵詞房屋建築 冬季施工 措施 施工週期的長短對一建築專案效益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在工程建設施工過程中,受自然氣候的影響,加之工...

北方房屋建築冬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三 冬季施工關鍵 要作好施工人員的技術培訓和技術交底工作。作好施工人員的培訓工作。冬期施工由於在負溫下進行作業,不了解或不熟悉冬期施工規律,極易造成工程質量事故,為保證工程質量,冬期施工前必須進行人員培訓。主要學習國家和地方有關冬期施工規範 標準 規定,理論知識及施工方法。進行冬期施工前的技術交底工...

房屋建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模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工程,由地下 層 地上 層組成。根據本工程鋼筋工程的施工隱患主要如下 1 模板加工過程中1 觸電2 機械傷害2 模板安裝過程中 1 高空作業2 鄰邊作業3 模板倒運4 高空拋物5 火災3 拆除作業過程中 1 高空拋擲2 作業區防護3 倒運 針對上述隱患,編制此模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