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滲漏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2021-03-03 22:59:28 字數 5163 閱讀 5057

一、設計原因

(一)設計因素

1、不重視細部大樣設計,如窗台坡度、鷹嘴、滴水槽、穿牆管、外牆預埋管件、鋁合金門窗、幕牆與牆體間的接縫等。

2、為美觀而將外牆飾面磚設計成細縫拼接,使磚與磚之間不能嵌填密封材料,導致漏水。

3、設計中忽略了不同材料介面的連線。如在外牆設計時層層裝飾腰線,且腰線頂部標高與圈樑頂部標高相同,由於外牆磚與混凝土圈樑的溫度膨脹係數相差很大,極易產生裂縫,從而使腰線上部滲水。同樣原因,女兒牆根部往往也較易開裂滲水。

4、高層建築非承重外牆用的砌築、找平砂漿標號,一般低於承重牆設計用的標號,強度雖能滿足設計要求,但透水性增大。

5、設計中不重視防水,外牆立面設計沒有防水概念及功能設定。

二、材料原因

空心磚質量差、翹曲、變形,防水塗料、防水密封材料等質量不合格,飾面材料缺角破裂,鋁合金門窗材質不合格、加工製作質量差等,都有可能影響建築外牆的內在質量,導致滲漏。

填充牆的磚砌體和鋼筋混凝士的溫度線膨脹係數不同,鋼筋混凝士的溫度線膨脹係數是磚砌體的2倍,在相同的溫度下,兩種材料產生不同的變形而在兩種材料的連線處產生裂縫,雨水在風壓的作用下,沿裂縫滲入室內。

三、施工原因

(一)砌體質量

1、框架結構外牆柱與砌體連線處不埋拉結筋或拉結筋設定不牢,拉結筋間距、數量、長度不符合要求,由於溫度膨脹係數差異較大,導致連線處開裂漏水;

2、砌築砂漿未按設計配製,引起砂漿強度差,乾縮開裂;

3、上料施工洞口封堵砌築時,與原有砌體接搓不嚴;

4、穿過外牆的管道和預留孔密封處理不良;

5、磚層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不足80%,豎向灰縫出現透明縫或瞎縫;

6、框架結構中填充牆砌頂砌時間間隔過短,隨著砌體因灰縫受壓縮變形,造成牆體下沉,斜砌磚體與梁、板間形成間隙,形成裂縫。

預防措施:

1、改善砂漿和易性,推廣「三一砌築法」,確保灰漿飽滿度,提高粘結強度;

2、填充牆頂砌應在下部砌體施工完15天後,再將其補砌擠實,並用水泥砂漿將斜向磚縫嵌填密實;

3、施工洞口留洞時,必須嚴格留搓和設定拉結筋,封堵洞口時,要認真清理留搓處的砂漿及雜物,保證退搓灰縫平直度,並封堵密實;

4、按磚的模數,在框架柱上植筋;

5、砌築用磚和砂漿的質量及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6、砌磚前應提前一天澆水濕潤。

(二)外牆抹灰質量不符合要求

1、外牆抹灰空鼓、裂縫;

2、外牆分格條引起滲漏;

3、抹灰前對螺栓套管、腳手架眼等孔洞未封堵或封堵不密實;

4、抹灰外加劑引起滲漏。 由於微沫劑效能受摻量、配置方法、環境溫度等因素的影響較大,建議在外牆抹灰砂漿中不使用微沫劑;

5、細部構造,如窗台坡度、鷹嘴、滴水槽等未處理好。

預防措施:

1、基層處理:基層表面清理乾淨,腳手架眼等孔洞必須認真封堵。架眼用半磚、防水砂漿封堵,並用1∶3水泥砂漿抹平,封堵前要認真清理洞孔內雜物並澆水濕潤;螺栓套洞應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塞實。

砼牆表面凸出較大的地方要事先剔平刷淨,並用介面劑進行毛化處理,增大砂漿與基層的粘結力;

2、時間控制:抹灰工程宜在砌體砌築完畢後60天進行,至少不得少於30天;

3、基層潤濕:抹灰前一天,應對施工牆體澆水濕潤;

4、成活遍數: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待每層終凝後,方可進行下一層抹灰。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10mm。各層接縫位置應錯開,並設定在砼梁、柱的中部;

5、環境條件:抹灰施工應盡可能避開高溫(氣溫高於30 ℃)和低溫(溫度低於5 ℃)的季節,風大時施工應加強養護,防止水泥砂漿過早失水產生裂縫。養護應在每層抹灰終凝後進行,噴水養護3d~5d。

6、材料質量:水泥砂漿抹灰時宜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水泥,砂宜用中、粗砂,其含泥量不得超過2%;嚴格控制砂漿配合比;

7、鋼絲網:對於不同材質交接處應加鋪金屬網,以防抹灰層因基層溫度變化膨脹不同而產生裂縫。

8、加強細部構造處理:分割縫、窗台、陽台等坡度不小於29%;內窗台要高於外窗台2厘公尺左右;外窗台向外坡度應≥20%;窗簷、鷹嘴坡度≥20%;滴水槽寬、深應≥1厘公尺;屋面天溝與女兒牆陰角處應做r=100公釐圓弧角;屋面女兒牆要做泛水處理;滴水線設定符合要求

9、在鑲嵌外牆分格條時,要帶漿均勻、飽滿、鑲嵌牢固、密實。

10、裂縫修補措施:細縫注fisv360s結構膠,較粗縫用水玻璃拌r42.5水泥擠密縫隙。

(三)外牆面磚質量不符合要求

1、使用了翹曲、開裂或缺角的面磚;

2、面磚脫落,未認真勾縫。

3、外牆面磚與打底砂漿粘結力不足形成空鼓,飾面磚勾縫不密實,出現砂眼及裂縫。

預防措施

1、對進入現場的外牆面磚嚴格按規範抽樣進行複試,複試不合格的面磚不得用到工程上。要求質地堅固,表面光潔色彩一致,不得有暗痕和裂紋。對面磚進行逐塊挑選,將有外觀缺陷的面磚(如開裂、缺角等) 剔除掉。

2、嚴格按照面磚鋪貼程式施工。當使用塊材的面積較小時,可使用一底一中一面的方法,即一底為刮底糙,一中為抹中層灰,一面為批灰鋪貼面磚;當使用塊材的面積較大時,可使用一底兩中一面的方法。

3、基層清理。清掃牆面,使砌體灰縫凹進牆面10mm ,用1∶3水泥砂漿修補空頭縫,以增加與打底灰漿的結合力。

4、在施工前一天 ,對牆面清除灰塵並澆水潤濕,然後抹1∶3 水泥砂漿,厚度為5 mm~7 mm ,用鐵抹子壓實劃毛。

5、抹中層灰。應先在底糙上抹摻5 %防水粉的1∶3 水泥砂漿,厚度為5 mm~7 mm ,用木楔壓漿打平密實,用刮尺刮平。

6、按有關規範標準和設計要求對牆面進行檢查,符合要求後方可貼上面磚。

7、貼上面磚。先將面磚在清潔水內浸泡2h ,然後取出晾乾,使用時達到外乾內濕,待中層灰達到一定強度後,可貼上面磚。貼上面磚所用的貼上材料,要確定材料配合比,即水泥∶砂子=1∶1 ,水泥∶107 膠水∶水= 10∶0.

5∶2. 6 ;同時要控制使用時間,做到隨拌隨用,貼上時要注意砂漿飽滿度,保證貼上牢固,無空鼓。

8、勾縫。面磚粘結完工後,認真清理面磚縫內的殘餘砂漿,噴水濕潤後,用1∶1水泥砂漿勾縫,要凹進面磚1mm ,填嵌密實,接槎處要平整,不留孔隙和接槎縫。要先清理勾縫內疙瘩並用水潤濕,勾縫砂漿宜稠一些,建議用聚合物水泥砂漿,保證縫隙內料漿密實飽滿,縫面平整光滑、無砂眼及裂縫。

9、清理牆面。使用潔淨棉紗,揩擦乾淨,不留汙垢。

10、貼面磚後,要及時噴水養護。

11、分割條安裝時,要刷漿均勻飽滿,鑲貼牢固密實。

(四)鋁合金或塑鋼窗框與牆體鏈結不牢,密封不嚴

1、牆體洞口尺寸或位置不符合設計要求,窗框與牆體間的間隙未能認真處理,間隙太小,無法填充材料;間隙過大,填充不實;

2、內、外牆抹灰施工的時間不同,使用的材料不同,在窗洞處形成縫隙;

3、施工順序不當。外牆抹灰刮糙後,即安裝窗框,造成窗框與牆體間的砂漿不易填實抹平。加之固定窗框的調整墊塊殘留於窗框下,或拆除後二次填充抹灰質量無法保障;

4、窗框與牆體固定不牢,致使窗子在風荷載作用下產生位移,而使密封材料產生裂縫;

5、窗安裝後,沒有在窗框外側與牆體的連線部位進行密封或密封失效;

6、窗框材料與牆體材料熱膨脹係數不同,窗框與牆體連線處易產生細小裂縫。

7.門窗框周邊與磚牆接觸面的縫隙沒有封嵌或嵌填不密實,有脫落和裂縫,窗洞口頂面無滴水線,雨水由洞口頂面流入室內。

8.窗台抹灰坡度控制不當,水沿窗框下滲入室內。

預防措施:

1、窗洞抹灰最好一次完成。窗框安裝前應對預留洞口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然後進行窗框固定;

2、窗框安裝應採用a3鍍鋅鋼件連線固定,連線件厚度不小於1.5mm,距邊角的距離不大於180mm,連線件間距不大於500mm。固定應牢固可靠;

3、固定後的窗框與牆體間必須留3~5mm間隙,縫隙內應採用無腐蝕、彈性材料填嵌飽滿,防止出現空鼓或裂縫。表面用嵌縫膏密封,確保水密性及氣密性。

鋁合金、塑鋼窗框四周要採用鬆散材料(如礦棉條、玻璃絲棉條等)或化學泡沫劑,進行分層密實封填,外牆抹灰時窗洞外側靠框邊處必須預留深5mm,寬5—8mm的槽口,以保證密封膠的粘結性和密封性。填嵌密封材料的槽口基層必須乾燥並清理乾淨,密封膠應均勻地填滿槽口,表面不得有縫隙、氣孔等。

4.將門窗框邊與牆體接觸面的縫隙中的疏鬆與裂縫、不密實的砂漿剔除沖洗乾淨,之後用1:2.5水泥砂漿分層嵌填密實,靠窗框邊留6mm×6mm的凹槽,待外裝飾完成後,沿門窗框周圍凹槽中嵌填柔性防水密封膠。

5.門窗洞上部要做滴水線,損壞的要補做好。窗台面抹灰有裂縫或倒泛水時必須返工重做。

6.門窗框安裝經檢查合格後嵌縫,清掃周邊牆面與框側,噴水沖洗濕潤,用混合砂漿分層嵌填壓實,抹平。

7.窗台下的砌磚,必須用砂漿刮填所有磚縫,窗框下距離窗台磚面不低於45mm。挑出窗台面流水坡上口要縮排窗下框,並做20mm的圓弧;下口做10mm×10mm的滴水槽。

(五)安裝管道問題

1、水落管材質差,老化快,易破損,常有脫節,雨水流到外牆面潮濕一大片。或水落管安裝不規範,緊靠牆面,溢水,排水和漏水都沿牆面流下。

2、預埋件(如落水管卡具,空調托架等)位置產生裂縫。

預防措施

1、安裝好牆面水落管。嚴格控制水落管的質量,水落管內徑不應小於75mm,一般水落管的最大屋面匯水面積為200m2,水落管安裝距離牆面不應小於20mm,排水口距離散水坡的高度不應大於200mm,,水落管應用管箍與牆面固定,接頭的承插長度不應小於40mm。

2、預埋件安裝應在牆面飾面之前進行,安裝要牢固可靠,不得出現鬆動、位移。預埋鐵件先進行除鏽、防腐處理,使預埋件與飾面層結合牢固。抹灰時,預埋件的根部須精心操作,擠壓密實。

飾面層成活後,避免衝撞、振動等外力作用,防止預埋件根部與飾面層脫離產生裂縫。

3、對預埋件鬆動或空洞沒有填實出現縫隙的,應在預埋件周圍鑿出20mm30mm的環溝,沖洗乾淨,拌微膨脹水泥砂漿,分層進行填充抹壓密實,外塗同牆體同色的防水膠兩遍。後安裝空調機而鑿孔穿管的,應清洗乾淨孔洞,內填嵌密封材料(如麻絲),然後內外抹防水油膏或耐候膠。

(六)變形縫部位滲水防治

1、變形縫內嚴禁掉入砌茬、砂漿和其他雜物,縫內應保持乾淨、貫通,按規範要求填油麻絲外加蓋鍍鋅鐵板。密閉鍍鋅蓋板的製作應符合變形縫工作構造要求,確保沉降、伸縮的正常性。安裝蓋板必須整潔、平整、牢固,接頭處必須是順水方向壓接密實。

2、變形縫如出現滲漏,如原採用彈性材料嵌縫的,應清除縫內已失效的嵌縫材料及浮灰、雜物,縫壁乾燥後設定背襯材料,分層嵌填密封材料,密封材料與縫壁粘牢縫嚴。

(七)保溫施工質量問題

保溫層開裂導致滲水。

預防措施

1、洞、槽修補:對於外牆上施工洞按照要求進行封堵。

2、基層處理:將磚砌體、混凝土等基層表面的油漬、浮塵等清除乾淨。基層表面凸出牆面10mm的部分應剷平。

3、抗裂砂漿層與保溫層粘結牢固、無脫層、空鼓、大裂紋等現象。

四、使用原因

建築外牆滲漏成因及防護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飛速發展,建築技術也在不斷提高,在建築工程過程中外牆滲漏是所遇見的常見問題。本文針對外牆滲漏進行了原因分析,提出了幾點處理措施。僅供參考。關鍵詞 建築 工程 外牆滲漏 1 外牆滲漏的原因分析 1.1 建築設計引起的滲漏 框架結構工程中多孔磚填充牆抗滲能力差,輕質砌塊收縮變形產...

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中國防水網訊 目前的框架結構住宅工程中填充牆,基本上為非承重的灰砂磚或小型砌塊。灰砂磚和小型砌塊在運輸與施工過程中容易產生破損,缺稜掉角等缺陷。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社會上對房屋質量的投訴亦有所增加,外牆滲漏佔了一定比例,但它給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使用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房屋...

住宅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社會上對房屋質量的投訴亦有所增加,外牆滲漏佔了一定比例,但它給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使用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房屋質量維修工作的經驗,談談自己這方面的認識和實踐體會。一.牆滲漏原因的分析 1.目前的框架結構住宅工程中填充牆,基本上為非承重的灰砂磚或小型砌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