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外牆滲漏問題及防治措施

2021-08-15 16:03:10 字數 924 閱讀 4895

摘要:外牆防滲漏的***壞,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使用效果,給人們的生活、工作帶來一系列的煩惱。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從技術的角度分析滲漏問題的成因,抓住重點,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關鍵字:外牆滲漏原因;防治措施

一、常見滲漏部位及原因

⑴框架梁下與砌體交接處的開裂、滲漏。填充牆砌至接近梁、板底時,未能嚴格按規範要求操作,砌體一次砌築到頂,因重力作用,砂漿擠壓下沉,砌體產生一定變形,結合部位出現水平裂縫。

⑵外牆找平層空鼓、開裂、滲漏。找平層抹灰施工不規範,造成區域性找平層空鼓、開裂、引起滲水。

⑶腳手眼滲漏。外牆抹灰時,腳手眼堵抹不嚴或堵抹的方法不正確,造成腳手眼部位抹灰層空鼓、裂縫。

⑷陽台根部滲漏。現澆砼陽台板與牆體連線部位由於溫度變形影響,造成該處抹灰層出現裂紋,雨水滲入。

二、防治措施

1、抓好牆體砌築質量

砌體質量是外牆防水的先決條件,砌體的水平縫、豎縫中的砂漿必須飽滿密實,從根本上杜絕滲水通道;

(1)禁止幹磚上牆

用幹磚砌牆時,磚會吸收砂漿中的水分,砂漿很難鋪攤均勻,磚縫砂漿不易飽滿,砌體粘結性差,抗剪強度低,按照《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規定:「砌築磚砌體時,磚應提前1~2d澆水濕潤」。因此,磚在砌築前應澆水濕潤,根據多孔磚、空心磚、輕骨料砼小砌塊的吸水、失水特性,合適的含水率分別為:

多孔磚、空心磚宜為10~15%;輕骨料砼小砌塊宜為5%~8%。加氣砼砌塊施工時的含水率宜控制在小於15%(對粉煤灰加氣砼砌塊宜小於20%)。

(2)嚴格控制填充牆的沉縮裂縫

砌體與框架柱間的縫隙要用砂漿填嵌密實,框架柱中伸出的拉結筋要砌入磚縫中。當填充牆砌至接過梁、板底時,留出一定空隙,待填充牆砌築完並應至少間隔7d後,再將其補砌擠緊。

(3)採用揉壓法砌築

採用揉壓法砌築,施工人員必須掌握揉壓砌磚的技術,用「三一」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一揉壓的操作法砌築。

外牆滲漏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一 設計原因 一 設計因素 1 不重視細部大樣設計,如窗台坡度 鷹嘴 滴水槽 穿牆管 外牆預埋管件 鋁合金門窗 幕牆與牆體間的接縫等。2 為美觀而將外牆飾面磚設計成細縫拼接,使磚與磚之間不能嵌填密封材料,導致漏水。3 設計中忽略了不同材料介面的連線。如在外牆設計時層層裝飾腰線,且腰線頂部標高與圈樑頂...

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中國防水網訊 目前的框架結構住宅工程中填充牆,基本上為非承重的灰砂磚或小型砌塊。灰砂磚和小型砌塊在運輸與施工過程中容易產生破損,缺稜掉角等缺陷。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社會上對房屋質量的投訴亦有所增加,外牆滲漏佔了一定比例,但它給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使用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房屋...

房屋工程滲漏原因及防治措施

第一章房屋工程滲漏問題概述 1 第二章地下室滲漏種類及防治對策 2 2.1 牆根與底板交界處漏水 2 2.2 蜂窩 麻麵 溝洞未處理或處理不徹底導致滲漏 2 2.3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夠造成滲漏 2 2.4 支模鋼筋造成底板滲漏水 3 2.5 穿牆支模螺栓處理方法不當造成漏水 3 2.6 混凝土中有雜...